台海要打仗,股市上萬點?

台海要打仗,股市上萬點?

1.最近一堆人說台海兵凶戰危,蘇起更說中國會「小打」台灣,為何股市今天漲到12845點,外資大買?外資瘋了嗎?

2.如果台海要打仗,為何台灣的房地產卻拼命漲?為何買氣不墜?台灣人與自己的錢過不去嗎?

3.為何google、思科、美光、微軟、高通等美商都在最近加大在台投資?他們在投資前沒有問美國政府台灣安不安全嗎?這可不是什麼愛不愛台灣的問題,而是現實白花花的美金問題。

4.中國若攻台,美國不會保護這些美商嗎?任憑美商的投資被中國的飛彈摧毀嗎?難怪國務院次卿史達偉15日說,台灣與南海問題攸關美國的國家利益。

5.別忘了,1996年台海危機時,美國派了兩個航母戰鬥群來台海,那時的總統是親中派的克林頓,美國國務院對台灣不友善,更對國會同意李登輝在1995年訪美深感不滿,因為中國當時氣的跳腳,對國務院施壓不斷。

6.如今的台美關係與1996年相比根本是天差地別,美國對中國的敵意達到史上最高,難怪台灣人認為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會出兵。

7.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是否出兵的問題上,美國是採取戰略模糊,存在模糊反而有了彈性,也讓中國摸不清楚而不敢輕舉妄動。只要台灣人多數還相信美國會出兵,美國就不急著現底牌。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