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終生從事台獨運動的史明


論者向史明道別:「謝謝您終於打完人生美好的一戰,敬請安息。」示意圖。資料照片

施明雄/政治受難者

前天接到兒子從台灣打來的長途電話:「史明阿伯過身了。」剛好我也正打開電子報,首條消息正是:史明先生逝世,享壽103歲。我有一陣子心酸,腦海內不禁望向故鄉的天空,默念著:「史明大哥,台灣雖然尚未達到您所期望的獨立建國,但是您的期望,幸好如今已有多多的年輕後輩,正接手繼續努力完成您的宏願,敬請安息吧!」

1982年3月,在香港經過國際特赦組織和聯合國難民總署的認可與收留,確認我家在台灣遭受政治迫害,推薦給加拿大政府,而成為加國第一個「政治庇護」的台灣人家庭。

抵達多倫多後,熱心的台灣人教會和同鄉會都會開車載我們上教會或同鄉會聚會,那年夏天,初次參加美國台灣同鄉會在辛辛那堤大學舉行的夏令會,就認識從不穿西裝打領帶的史明先生,他見到我後很高興地握著我的手說:「我也姓施,名朝暉,我寫的《台灣人400年史》,有記載你們兄弟受難的事,另天我會寄送給你。」

他並約定有天要到多倫多見我,說他在東京淺草熱鬧市區有家賺錢的拉麵店,2樓以上是訓練台獨盟員的營地,而且告知我,他到世界各地宣傳台獨從不向鄉親募款,他拉麵店賺的錢足夠他作台灣獨立運動的開銷,初次見面就把我當成兄弟般的熱情,並約定隔年來北美參加夏令會時,一定會來多倫多探視我們,我說會安排同鄉聽他演講。

豈知我回到多倫多後,向台灣同鄉會提起,史明希望來多城拜訪鄉親的代誌,才知道台灣獨立運動海外有分右派左派,史明前輩去過中國多年,看透中國共產黨的殘暴,後來逃回台灣宣傳台獨,被國民黨特務盯上,要逮捕他之時被他逃脫到日本,經過多年的努力才組立「獨立台灣會」,他一生都是國民黨情治機關的通緝犯,直到台灣解除戒嚴、廢除《刑法》第100條才翻牆回鄉,一直流亡海外41年。

那時由於我初抵多倫多人緣不錯,結交不少同鄉,但當我向他們說史明先生要來多倫多時,有人提醒我史明先生是左派社會主義,潛意識上要我不要參與史明的組織,可是我坦誠地向他們說:「台灣黨外運動從不分黨派的,我們不先團結將國民黨打敗,什麼都辦不成的。」

第二年夏天,史明前輩果然又來北美參加各地的夏令會,特別撥出一個禮拜來多倫多住我家,我拜託幾位好友先租借圖書館的教室,然後猛打電話懇請同鄉來聽史明講話,當時加拿大台灣人權會接手的台灣之音多倫多轉播站,正好由我這個黑名單不能回台灣的人負責,當然借機宣傳鼓吹同鄉都來見見獨立台灣會的史明先生,最後總算把1間50人座位的教室擠滿了。

史明兄在我家住了一個星期,跟我的兩個11、12歲的兒子交了朋友,他還說等他們上大學放暑假時,會替他們買機票到東京找阿伯玩。

1999年秋天我回台灣,特地到和平東路史明兄的辦公大樓去拜訪,他已公開掛獨立台灣會招牌活動,並購置多輛發財小貨車貼台獨標語,台北地區四處游走,很是熱鬧。那天他還送我一本簡縮版的《台灣人400年史》,更趣味的他還記得欠兒子們2張機票。

此後見他苦心勞力地在台灣打拼台灣獨立,甚至幾乎瞎了眼睛、耳朵重聽,也不放下他的心志,他對台灣終生奉獻的關懷和疼愛,讓蔡英文總統聘請為國家資政。尊貴的史明兄,願您一生打拼的台灣獨立,早日實現於這塊美麗的島國。

謝謝您終於打完人生美好的一戰,敬請安息。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