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貓」蕭美琴「關懷台灣民主」的幼時身影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賴清德競選總部提供)

現今臺灣許多年青人大概不知道43年前,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節時,幾乎全台灣關心臺灣前途的黨外人士都在美麗島雜誌社號召要慶祝世界人權日的火把遊行活動,並先向警局提出申請,可是警方總是要在黨外人士大批集合後,才會批準,那天國民黨警方也照樣刃難,並在各路口集停大量鎮暴車和武裝軍警。

當總指揮施明德和副總指揮姚嘉文發動停在大同路口的人員走向中正路口警察今局,施。姚將指揮權交給同僚進去分局要取得最後的同意權,但警方把責任推給警總軍方,那時外方有人喊[放瓦斯了!] 施。姚只好趕緊外出追上指揮車,一路就毅發生軍人阻擋人民前行,軍人舉捧毆打百姓的動作,後來遊行隊伍帶回中山路和大同路的美麗島雜誌社,但人民在鎮暴車和軍人的阻擋下不能安全離開,呂秀蓮等民主人士接連開始上宣傳車演講唱歌,於是就發生一件獨裁咸權的國民黨刻意製造的高雄美麗島軍民衝突的大事件,次日媒體電視和報紙拍攝刊出83名軍警受傷住院的情況,沒有一名被軍警打傷的百姓,更安排一個哭哭啼啼的婦人控訴美麗島雜誌社的人員殘暴,否認軍方無出動鎮暴瓦斯車,未暴先鎮,因而引發人民逃避軍隊鎮壓毆打百姓的事實,這事件被稱為高雄美麗島事件,三日後,國民黨的調查局和警總。警察特務,開始逮捕全台灣的黨外民主人士,獨獨一個被國民黨以叛亂罪判過無期徒刑坐滿十五年苦牢的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施明德逃亡成功。

美麗島事件引起全世界維護新聞自由人權至上的國際人士關懷,加上施明德的美國太太艾琳達被國民黨驅逐出境加上海外臺灣人的救援運動,即使在施明德被徐。高姓兩個政治犯難友密告領取五百萬獎金抓住後,海外不分黨派自由民主人士更委託知名作家陳若曦回台灣教援。

1980年二月中警總將黃信介。施明德。姚嘉文。林義雄。張俊宏。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八名人士以叛亂罪二條一唯一死刑起訴。八十多名黨外民主運動人士移送地方法院審判。

國民黨如此鴨霸的動作,就是要消滅台灣的民主人權自由的行動,更讓全世界的民主自由人士更加努力的救援(事後施明德曾告訴我全世界人權和媒體人士寄到蔣經國的總統府有上萬封的抗議救助信件)。島內受難者的家人也互相關懷,每週都會集合在某長老教會牧師的家中報告探獄面會的消息。

海外有人遊說剛卸任美國司法部長的克拉克先生來台灣關心美麗島事件八名軍法死刑起訴以及眾多地方法院扣押人士的進展。

有天高雄長老教會某牧師駕車載我曾往台南神學院蕭清芬院長宿舍,說克拉克部長要慰問家屬,我們不敢走大門,怕被特務阻擋,那牧師帶我走彎彎曲曲的巷路,一進到蕭院長簡陋樸素的宿舍,多位受難家屬已經在座,有位八。九歲小女孩幫忙倒茶奉送來客,她就是跟我大兒子1971年同年出生的蕭美琴。

一位九歲的女孩子,真早就參與台灣民主運動和關懷政治受難者的代誌,真是令人欽佩,如今她要勇敢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的重要任務,我們台灣人不分男女老少都要盡心盡力替她拉票催票,讓她發揮光與鹽的作用,戰貓蕭美琴加油!

高雄美麗島事件可說是台灣民主化的先驅者,六年後民進黨成立,千禧年民進黨取得政權。

< 資料來源:《鏡週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