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槍打鳥挑戰工程專業

許永輝處長先做一份告白,核能是他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工作;他是第一線保證核安的工程師,保護台灣、堅持專業;他是核四試運轉測試負責人,是負責測試各自獨立的系統能夠整合,並再次強調「不反對核能的未來,但反對核四的重啟」。

黃士修沒分清楚安檢報告跟試運轉測試報告,這兩者審查完全不同,安檢報告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包含所謂的耐受度測試;他舉例,就像在試車,一個是看儀表板能否運作,但耐撞是沒辦法試的;試運轉要經過所有品保程序,最後送原能會審查,才能說是安全的,包含高溫、高壓、輻射等;但原廠的品保出問題,就是一步錯、步步錯。

許永輝強調他不是安檢小組的成員,一份報告都沒簽名。黃士修質疑核四試運轉測試沒有通過,只因為原能會拒絕審查。許永輝反問,試運轉測試從2007年就開始,一直做到2014年,當初核一、二、三廠當初在做測試僅花1年到1年半,而核四卻花7倍的時間來寫這張考卷,況且第一份試運轉報告在2010年就已經送進原能會,一路審到2017年才停止審查,這個能說是原能會失職嗎?

他澄清今天根本不是蔡政府的原能會拒審查,而是馬政府的原能會也不敢放它過關。

據指出,核四與核一、二、三廠有很大的差異,原本應該是一個廠商得標後,所有的設計、採購、施工一間統包,但核四在1995年變成分包,分項達到835項,廠家達500多家,還往下層層發包,更沒有像核一、二、三廠有顧問整合,所以一邊設計、一邊採購、一邊施工,才是蓋20年沒有辦法發一度電的原因。

他以圖示說明,核四廠的管路都擠在一起,會有電磁干擾、耐震疲勞的問題,這是法規、工業標準不允許的,管線必須要間隔1寸以上;他在核二廠當廠長時,常說要做事,第一次就要把事做對,因為關鍵工程錯誤很可能是不可逆的,尤其是電氣設備上。

許永輝進一步解釋,1297項安全系統的電器設備,抗輻射能力不足,不符合設計的規範,因為設計規範要能夠抗180天,可是你交貨過來的只能到100天,可能會沒辦法停機、沒辦法持續冷卻、放射性物質圍堵功能會失效,「電視機前的國人可以接受嗎?」

他另外舉例,還有安全蝶型閥銲接,不符合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法規要求,運轉1、2年後,安全蝶型閥疲勞一定會出問題;另外反應爐內焊接已經焊好,原廠技師沒辦法逐步進行檢查,要查證只能把反應爐爐蓋打開、反應爐拔出重新焊接,等於是蓋一個新的電廠。

最後強調,作為一個核能工程師,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他相信這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底線;他說,核四前廠長王伯輝稱核四一切安全無虞,只是原能會拒審的程序問題;許永輝認為,這是工程師最要不得的心態,先射箭再畫靶,決定了結果再來推論過程,這是不科學的、是違反工程良知的。

黃士修說:我手上準備一份刑事告發狀的草稿,接下來的辯論直播我的律師會蒐證,如果你宣稱核四廠有什麼問題,我們就到台北地檢署去告發,瀆職賄賂罪、偽造文書.....小心說話,你有權保持沉默,否則你所說的一切都可以在法庭上作為指控你的不利證據。許處長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吧?聽說你太太一直希望你早點退休,請看著我的眼睛,我要保護你呢?還是成全你呢?

可能是 2 個人的圖像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