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穿越時空收復故土?

 

最近俄羅斯聲稱對烏克蘭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瓷國對台灣也是這樣子聲索。

這兩個世界上最大號的恐怖情人,認定「你曾經屬於他就永遠屬於他」,英文稱之為故土歸還(Irredentism)。

瓷國是一個很奇怪的國家,一邊講世界大同, 同時要求「世界大同」要在中國人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另外一邊講「你曾經屬於他就永遠屬於他」的叢林法則。在習近平身上,我們看到大漢沙文主義,強調方格子漢文;在普丁身上我們看到大斯拉夫主義,強調俄文。調性酷似。

「你曾經屬於他就永遠屬於他」,如果這個世界這樣運作,故土也要這樣清算歸還,那世界就永無寧日。

先說我們最熟悉的例子:中國、俄羅斯大部分領土是蒙古的故土;中國四分之一的土地包括如青海、甘肅、四川是吐蕃帝國的故土;目前「中華民國」宣稱的故土(固有疆域),包括中國、西藏、新疆、蒙古、俄羅斯、印度、緬甸及朝鮮等。

歐洲、拉丁美洲絕大部分是西班牙帝國的故土,大英帝國的故土更多,遍及24個時區,從英倫三島蔓延到甘比亞、加拿大、紐澳、馬來亞、緬甸、印度、烏干達、肯亞、南非、奈及利亞、馬爾他、新加坡、香港。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