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打壓新聞自由事件!?

「無國界記者組織」會怎麼看待:

陳以信「暗吿」矢板明夫,

國民黨立委打壓新聞自由事件!?

根據《路透社》和《法新社》的報導,俄國「國家資訊科技、通訊及大眾傳媒監察機構」(Roskomnadzor)效法中國,4日宣布加強管制《英國廣播公司》(BBC)、《德國之聲》(DW)等多家外國媒體運作。

事實上,限制新聞記者採訪自由,是專制政權的共同「惡習」,尤其對中國而言,這早已不是什麼「新聞」!!但是,如果在我們台灣這樣一個已經實現民主化二三十年的國家,竟然還會有政治人物罔顧新聞自由的民主價值,而企圖打壓一個國際媒體的在台負責人的言論自由,那還真是個不容小覷的「醜聞」!!是的,在西方民主國家,這就是個「醜聞」等級的事件!!!!

其實,每年「無國界記者組織」

(按法語: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縮寫為,RSF)會根據各國的:

「新聞多元化」pluralism

「媒體的獨立性」

media independence,

「媒體内部自我審查」

self-censorship

「立法框架」

legislative framework

「透明度」transparency

「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

來評估該國的「新聞自由指數」Press Freedom Index;之後再推出一個全球的排名。

根據RSF《2021 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在全球180個國家中,台灣位列第 43 名,是亞洲國家中的第二名;中國則位列全球倒數第四的第 177 名。

但是,根據今年二月初,「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簡稱EIU)公布的全球2021民主指數(Democracy Index 2021)報告。

台灣在167國家地區中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Full democracy)政體。但為何在所謂的新聞自由指數上,卻落在第43名,而且在亞洲還落在韓國之後呢!?

事實上,RSF 官網雖對台灣的新聞自由表示肯定,但也特別指出台灣記者的特殊困境:「中國當局透過經常和中國有商業往來的台灣媒體大亨施加壓力,並操控其散播假訊息。」

換言之,由於受到「紅媒」及親中勢力的干擾,以致於,影響到台灣的新聞自由。

就以最近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陳以信,使用立法院信紙,以日文書信的方式,具名向日本產經新聞總社施壓,要求該報社「限制矢板支局長的發言」,遭致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嚴重抗議為例,就是一個鮮活的事例。

事實上,日本產經新聞過去長久以來與國民黨政府關係良好,早年曾推出轟動一時的「蔣介石祕錄」的連載,近來則推出一系列廣受好評的「李登輝祕錄」。

值得一提的是,當1972年台日斷交時,日本媒體紛紛選擇把分局設在北京,唯獨產經維持留在台北。因此,在政治光譜上,產經新聞的立場經常被歸類為所謂的「親台反中」。而受到台灣內部「親中勢力」和所謂「紅媒」的敵視。

尤其,曾任產經新聞駐北京特派員長達十年之久的矢板明夫先生,奉派來台擔任「台北支局長」後,由於他特殊的家族背景,流利的中文說寫能力,以及他個人對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深入瞭解,因此,對於兩岸之間的諸多問題,往往有一針見血的評論。

更特別的是,他具備了一個優秀的新聞工作者特有的觀察能力,對於島內的政治現象,特別是肆無忌憚的親中勢力,毫不掩飾的唱和中共,甚至於公然自甘為中共的「協力者」,他當然經常會有旁觀者清的深刻評論。

因此,日前,他針對「中國政協報」直指陳以信為「暗獨」一事,有感而發地,在他的臉書上直言:如今「國民黨一個重要的價值,就是被中國利用」,他還提醒國民黨「若利用價值只剩這點,想要提升在台的支持度,就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其實,矢板明夫這番議論,並非無的放矢。因為。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元月份公布的台灣人「政黨支持傾向」,僅有15.6%的民眾表示國民黨。另據美麗島電子報2月21日公佈「民眾對政黨的反感度」民調,更有6成的人,對國民黨表示「反感」。

陳以信是國民黨推薦的不分區委員,他的言論,當然不同於一般立委的所謂「個人意見」,而是相當程度上反映了所謂的「黨意」。

因此,當他暗中向日本產經新聞總部,吿矢板明夫的「御狀」曝光後,當然會影響到大家對國民黨長期以來,威權統治下種種打壓新聞自由的聯想,站在國民黨為維護其國際形象的立場,當然不宜「等閒視之」,而應該與陳以信委員共同面對與論的質疑與破壞新聞自由的指控。

更何況,矢板明夫絕非「等閒之輩」,因為,自從他出任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後,不但他個人的魅力,吸引了廣大的台灣粉絲,連帶著也使得產經新聞成為台灣人最為耳熟能詳的日本媒體。

在矢板明夫的人脈經營下,台日民間工商團體,儼然已把產經新聞當成了雙方友誼交流的重要平台。產經新聞更成為對台灣人影響力最大的國際媒體。

曾在《朝日新聞》工作多年的野島剛先生,就曾很感慨的說:

「最近除了支持台灣獨立的老人們以外,幾乎很少聽到有人說朝日新聞」,「也沒在讀朝日新聞的報導」。

野島剛先生這段感言,事實上也印證了產經新聞多年來在台灣耕耘的成果。然而,我們客觀的說,能像矢板明夫先生那樣,在極短的時間內,就能夠成為全台家喻戶曉,廣受好評與信賴的新聞工作者,以我「懂事」以來,這半個世紀內,矢板明夫絕對是唯一一人。

< 資料來源:黃澎孝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