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草包的矽谷經驗

 

台灣政壇有位愛用「晶晶體」演說的韓國瑜,以為中英文夾雜的說話方式「很行」;也有位常把SOP(標準作業程序)、戰略戰術等名詞掛在嘴邊的柯文哲,說著防災有一套SOP、首長視察就是作秀,或是自我吹捧「冷區殲滅」、「熱區降溫」的防疫戰略有多神,結果卻是台北市百齡橋下堤外停車場近百台車輛成了泡水車,國民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然就是防疫滿意度穩居全國後段班之末,仍不斷自以為是地猛噴政治口水。

近日,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很愛將「矽谷經驗」掛在嘴邊,可是,當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不斷提問蔣萬安他的矽谷經驗有哪些,哪些經驗可以幫助台北市政時,蔣萬安卻盡空談要學習矽谷的精神,頓時間,像極了愛講空話的韓國瑜與柯文哲,公車預約制、深蹲換免費公車的「蔣草包」形象歷歷在目。

矽谷經驗是甚麼?大大小小的科技公司,有許多願意投資新創事業的創投公司,薪資優、福利佳,給築夢的人一個圓夢的機會。但是,有陽光就有陰影,創業未必都能成功。因為矽谷的產業單一,無法聽到不同產業的工作心得與狀況。也因為住商分離,上下班通勤時間常常塞得水泄不通。更因為矽谷灣區「萬萬稅」,「州消費稅」與「郡消費稅」兩個稅都要課徵,再加上所得稅,薪水打個八折、七折也不為過!此外,矽谷房子是搶手貨,尋常百姓親近不得。

當蔣萬安把「矽谷經驗」掛在嘴邊時,筆者不禁想問,每戶成本二百萬元的社會住宅,有機會在矽谷買一間廁所?高房價的台北市還需要矽谷經驗嗎?矽谷交通擁塞,台北市到底要學甚麼?矽谷「萬萬稅」,難道要低薪的年輕人雪上加霜?

蔣萬安就是比較帥的連勝文,不食人間煙火的權貴性格,與內涵空洞的草包本質,如出一轍!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