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黨晚節末路

【小黨晚節末路】

李惠仁導演的紀錄片《邁向權力之路》,重溫318之後,第三勢力崛起、組黨、從政的過程。

最早,這股第三勢力是以林義雄為精神領袖的「公民組合」,太陽花之後,本來預計組黨,但很快就分裂成時代力量和社民黨。

2016年的自己,也相信,把小黨送入國會,才能打破藍綠僵局,推動改革,然而,透過紀錄片的鏡頭,我後見之明地看到,在台灣現有的政治結構下,小黨很難發揮影響力,時代力量為了奪取聲量,常常「去脈絡地」攻擊或凸顯單一議題,例如,把有法律基礎的「黨團協商」汙名化,或是,到凱道靜坐抗議《勞基法》,把政黨當社運團體運作,選罷法修改時,時代力量主張簡單多數決,民進黨黨鞭柯建銘堅持要超過該選區1/4選舉人數的門檻,後來此版本通過這個門檻,保住了黃國昌免於罷免,成為新法適用的第一個立委。

為了凸顯自己是「清流」,無視台灣仍盤踞著兩蔣幽靈的深層政府(deep state),不但不與民進黨合作對抗親中勢力,還刻意醜化民進黨是專制獨裁的政黨。寧為小藍,反而分散了改革的力量,變成了「中國」國民黨的神隊友。

其實,時代力量本來就只有靠幾位明星光環,打空氣戰,缺乏民意基礎和基層經營,就在路線不同而分裂後,核心成員爆出醜聞,正式走向泡沫化,網路聲量,被完美利用民進黨的柯民黨所取代。

之前的時代力量,還有拒當小綠的掙扎,後來偕民眾黨大辣辣地藍白結盟。小黨一味利用國會的「關鍵少數」,就面臨了要跟誰結盟的問題,一旦缺乏核心價值,學網紅蹭聲量,製造仇恨值,反而更讓人覺得面目可憎。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