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人挺嘉義人

 

馬英九第一任的副總統蕭萬長,果然有「本土」細胞,在換侯暗流洶湧,侯友宜向馬英九、深藍求援,擁抱一中神主牌之際,蕭萬長卻躲開國家認同這個雷區,高喊「嘉義人挺嘉義人」!

嘉義老鄉聞言可能很感動,尤其他為一百年沒有出過總統的嘉義叫屈,悲壯之情更甚於習近平的「百年國恥」,但蕭不是口誤就是背錯歷史。「中華民國」總統只有七十五年歷史,其中三十八年是浙江奉化人在幹。他在昭和十四年出生時,中華民國還沒有「總統」。

人不親土親,美國大選有在地寵兒(favorite son)之詞,總統候選人通常贏得「本命州」的支持,但當口號喊反而不妙。馬英九有自知之明,不敢喊湖南人選湖南人,或香港人選香港人,而是利用蕭萬長、吳伯雄這些人,拉近與台灣人的感情。

這次大選的候選人,沒有「省籍」問題,三個都是老住民,分別是嘉義人、新竹人和新北人;論人口,嘉義縣市居「老三」,喊嘉義人挺嘉義人,反讓新北人與新竹人起反感。

嘉義人挺嘉義人並不是問題;如果被挺的嘉義人不能堅定衛護台灣的民主與主權,屈從中國的文攻武嚇,接受一個中國條件,那才是大問題。

侯友宜自命黨國培養,但沒學到蔣介石的「堅守民主陣容」,反而追隨馬英九及深藍路線,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反台獨」的泥淖中打滾,他把本來就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加上「合乎憲法」的帽子,而深藍「學者」立即打臉。

國民黨想推出聽話的侯友宜,「以台制台」,如果當選,利用他的台灣人屬性當棋子,執行疑美親中,「化獨被統」,與台民意脫節的路線,侯友宜怕被換,到處拜碼頭,向深藍及大老道歉,骨頭這麼軟,嘉義人恐怕也挺不下去。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