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式的柯薄寡恩

一個國家的存在,是需要仰賴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一起為社會打拚的人,而政府的責任,則是團結大家的力量,盡可能的照顧每一個人,不因性別、職業、族群而有所區別,但遺憾的是,我們看見的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不僅在過去大砍老人敬老金,將科系劃分等級、更是反對私大學雜費補助,認為社會住宅不用蓋太好,近期還把照顧農民的農民保險,當成是在大撒幣,讓我們懷疑,如此的「柯」薄寡恩之人,如果擔任總統,是否會將群眾劃分階級,差別對待!放棄那些不在他菁英階級名單的人。

我們常說,人生而平等,但實際上的是,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從外表的長相、家境的不同,再到上天給予的天賦,就注定了彼此的不同,有些人即使比其他人付出加倍的努力,但依然要過著汲汲營營的過著每一天,而有些人因為家裡的資源,讓他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可以放心築夢,也因為這些不同,政府有責任和義務,去幫助那些努力的人,有更多的機會追求夢想,所以一個領導者的同理心,真的至關重要。

當然,一個人的境遇與否,並不能和能不能有同理心,畫上等號,但從過往柯文哲的成長過程,以及從政後的表現來看,顯然,他就是因為家境的優渥,而失去了同理心,而對於一個要領導國家的人,這真的很有可能會演變成一場災難。

柯文哲只用著自己的菁英思維,在看待農民、看待農業,才會說出農民保險只是大撒幣。(資料照)

 

例如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就大砍了老人的敬老金,面對社會住宅的態度,則是認為社宅不必蓋那麼好,這些人不必住那麼好,而在面對賴清德提出協助私大學雜費補助的時候,他則是反對私校學費補助,甚至為了煽動對立,在近期,更是批評農保是大撒幣,可見柯文哲從頭到尾,都是用著自己菁英的思維,在看著每個人,沒有絲毫的同理心。

大家都知道,一個國家的農業發展,除了實際的經濟層面,更攸關到國家的糧食安全,特別是面對極端氣候的挑戰,如果只依靠國際糧食的進口,也會有更多的不確定性,所以為了國家安全,政府的政策必須要有足夠的誘因,可以鼓勵青年投入務農,確保台灣的糧食安全。

而農民在日常耕作時,真的是會遇到很多的危險和擔憂,除了在烈日下工作,汗流浹背的日常,以及田野裡工作環境,有許多造成受傷的不確定因素,更重要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颱風、豪雨,可能就會吹走農民一整年的辛勞,因為農民的收入,並不是按月給付,而是靠收成,以及過去因為職業的類別,農民並沒有所謂的退休金保障,這也是讓青年對投入農業卻步的原因。

所以小英政府從上任以來,就積極強化農民的照顧,像是農民職災保險,讓農民不用擔心在田裡工作受傷;又像是農業保險,讓農民不用擔心農作物受到天災摧毀,以及保障農民老年生活的,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等,不僅是為了照顧現在正在從務農的朋友,也為了鼓勵更多青年投入農業,為台灣農業發展而努力,一起守護國家的糧食安全。

但可惜的是,民眾黨的柯文哲顯然不這麼覺得,甚至只用著自己的菁英思維,在看待農民、看待農業,才會說出農民保險只是大撒幣,認為「只要從事農業就會支付保證薪,根本是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先不說「保證薪」這個詞根本就沒有在農業政策裡出現,不管是「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還是「農民退休儲金」,每一樣農民都有自行的部分負擔,如同勞工的勞保一樣,為何到了柯文哲的嘴裡,卻成為了政府在撒幣?

說真的,這些語言不僅突顯了柯文哲的菁英思維,沒有同心,更讓人擔心,這樣苛薄寡恩之人,如果有天擔任總統,真的會照顧所有的人民嗎?還是會將職業、膚色、性別等等做為區別,有著不同的對待?!

(政治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