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運「不」同篇

侯友宜陷入「包租公」爭議,搬出許多理由自辯,他說凱旋苑是「合法資產,依法繳稅」,義正詞嚴,他的老二趙少康喊「市場機制,嫌貴就不要租」, 更有骨氣。論台灣經濟體制與法治,他們說得沒有錯,問題出在他們想充聖人,卻又為富不仁,賺高房租。

人民對政治人物的評審,不只限於法律,而且還涉及品德和政治上民意是否能接受。侯侯不是不懂,他只是想用合法來摒蔽他道德上的缺失,和政治上的不智。

他自負的說過,他是在「禮運大同篇」培養出來的,對世界抱有崇高理想,的確,在遠古時代,農業社會部落「國家」,文人哲士畫天邊彩虹,易如反掌,卻是「烏托邦」;重讀禮運大同篇,勉強找出一句與侯侯包租公有關的句子是「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疼愛自己的孩子,也要疼愛別人的孩子。

侯友宜陷入「包租公」爭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被批包租公,問題在房租超貴,並不體恤學生,自己已經走法律漏洞,化整為零,以增門牌減稅,還不肯少賺點錢,幫年輕人走過人生最堅苦的成長階段。他讀的是禮運「不」同篇,而是賺錢為上的資本主義。

但他要以市場經濟供需原則辯護,喊嫌太貴就不要租,那就沒有立場喊所謂「居住正義」,批判政府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子,因為同樣市場機制,買不起就不要買。趙老二更沒有資格喊「市場機制」,他買國民黨黨產的「三中」案是市場機制嗎?

現在侯侯又搬出新說法,把問題推給岳母、老婆和房地產經紀人,說是岳母看他當警察,殉職風險高,為防萬一,讓她女兒有保障。這話很動人,但台灣警察殉職者少見,也不知道有多少警察有這種岳母,有這種能力,替自己女兒作長遠打算?

置產既在防意外,侯侯還健在,而且官場得意,那為什麼現在就要先撈為快,沒有「不獨子其子」的胸懷,沒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照顧青年學子之心? 侯侯禮運既「不」同篇,世界也大「不」同!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