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服貿協議和自經區

一國兩制、服貿協議和自經區

台灣的經濟狀況這麼好,半導體產業成為世界的核心,全世界少數在疫情期間還能能夠夠經濟成長的國家。

這件選舉還是很不樂觀,民粹主義橫行,用塑造敵人的形象為主要的競選策略,傳遞大量的錯誤訊息和假訊息,在中國用洪荒之力,統戰諜報滲透以及用人工智慧介入台灣選舉的時候,台灣幾乎是不設防,連司法機關抓到共諜都有人問說這是真的嗎?牽涉的政治人物好像沒有什麼傷害。在資訊戰爭防禦的這一方,完全舉白旗投降,甚至利用世界主義無國界和言論自由為中共助攻。

現在正在做非常緊張的拉鋸,昨天以前反對開放服務貿易協議的戰友們賴中強等人開記者會出了一個聲明,看起來也沒有吸到太多的注意力,局勢真的相當的不好。

雖然同溫層都很唾棄黃國昌,但這個在10年前埋下的「不反服貿、反黑箱」的敵人內應,在10年後的今天徹底摧毁這場運動的革命意義。

萬一選後如果不理想,台灣立即一國兩制會遭受民眾很大的反彈,不太有可能會立刻進行。習近平一定不會滿意,於是國民黨會先開始做的就是開放中國配偶在四年內拿到投票權,以及在服貿失敗以後想要小規模做的「自治經濟區」,看能不能應付習近平。

倫敦經濟學人說賴清德勝選雖然會引起中國的反彈,但侯友宜同樣也沒有辦法讓習近平息怒,因為台灣人不可能答應一國兩制,而國民黨拖延統一談判的話,仍會激怒中共。同時侯友宜和中國太親近的話會破壞美國在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戰略態勢,也會引起美國的反應,如果半導體還有在中美貿易大戰上影響美國的國家利益,台灣應該會受到很大的教訓。

講到自治經濟區,撇開兩岸政治這麼複雜的因素,從無政府主義來看待這件事情,也注定會產生很大的失敗。

自2013年起,洪都拉斯當時政府制定了一項法律,允許創建名為ZEDEs(就業和經濟發展區)的特殊經濟區。這些區域被設計為半自治運營,擁有自己的民事法律、監管結構,甚至可以建立私人社會服務。這一舉措吸引了包括矽谷知名人士在內的外國投資者的關注。

ZEDEs計畫中的一個著名例子是Próspera,這是一個受到特許城市概念的半自治城市。該城市以低稅收和私有化治理為驅動力,旨在促進經濟發展和創新。Próspera由Honduras Próspera Inc.管理,由包括Peter Thiel和Marc Andreessen在內的投資者通過風險投資公司Pronomos Capital資助。

然而,ZEDEs計畫在洪都拉斯國內面臨重大反彈。許多洪都拉斯人對這些特區提出抗議,認為它們將導致農村居民流離失所,並等同於出賣國家主權。為了回應這些擔憂和廣泛的民眾不滿,洪都拉斯國會在Xiomara Castro總統的政府下,於2022年廢除了ZEDEs法律。

國家主權、外國投資以及追求創新經濟模式之間的複雜互動。它還反映了關於私人城市和自治經濟區概念的挑戰和爭議。

不重視真理和真相的幸福,基本上是短暫的,真相永遠會追上自己。重來一次會造成很可怕的後果,禮拜六請大家好好去投票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