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王

台灣王

最近立法院一團亂,國民黨提出了好幾個所謂違憲的法案,憲法真的這麼至高無上嗎?在有台北王、新北王、苗栗王、花蓮王、雲林王等等的國家,憲法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在資訊科技革命之後,民粹主義的影響之下,憲法更難守護,更何況是「這部憲法」。

有一個現代的例子:薩爾瓦多,年輕的總統納伊布·布克萊上個月成功連任,儘管他的的獨裁,仍享有非凡的聲望,他自稱是「酷酷獨裁者」和「哲學家王」、上個月的薩爾瓦多總統選舉中取得的驚人結果 85%的支持度。

這位魅力四射的 40 歲人物自 2019 年以來一直掌權,在這個小國享有非凡的人氣,聲望與日俱增。

憑藉打擊犯罪的政策,布克萊很快就贏得了民眾的青睞。在這個擁有 650 萬人口的中美洲國家,這位看起來像新創企業家的人取得了以前看似不可能的成就:削弱了黑幫馬拉斯的力量,這個無所不能、極端暴力團體使薩爾瓦多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之一。

自從他上任並實施極端鎮壓政策以來,謀殺案數量急劇下降,從2015年的6,600起下降到2023年的僅154起。

允許警察在沒有逮捕令的情況下僅因懷疑而搜查和逮捕人,已有超過 75,000 名薩爾瓦多人被捕,約佔總人口的 2%。總統堅持他的獨裁路線,定期就大規模逮捕進行溝通,特別是宣傳他的「恐怖主義封鎖中心」,這是一座容納 40,000 多名囚犯的大型監獄。

他的政策正在被洪都拉斯、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等鄰國效仿,甚至在厄瓜多爾和阿根廷,

鑑於犯罪率下降,納伊布·布克萊踐踏法治受到人民的歡迎。2020年,在宣布緊急狀態之前,他在軍隊的陪同下進入議會大廈,恐嚇拒絕批准為其反犯罪計劃提供資金的反對派議員。

2021年,他同樣成功解任了敵對的最高法院法官,使他得以尋求連任,儘管薩爾瓦多憲法明確禁止這樣做。

如今,他和他的政黨佔據了議會 60 個席位中的 58 個席位以及所有國家權力:立法議會、最高法院和行政部門。國際組織和當地非政府組織譴責他的權力日益殘酷和專斷。他們指出政治和媒體反對派在自由表達意見方面存在困難,被捕者(其中至少四分之一是無辜的)被迫等待數月才被帶去見法官、接受審判。

酷酷的獨裁者繼續嘲笑這些指控,就像在「大獨裁者」的電影一樣,這位前廣告公司主管以諷刺的方式回應對他的批評,引用了流行文化、以及大量的自拍照和肖像,其中他穿著休閒裝,戴著翻邊的帽子、馬球衫和太陽眼鏡,Twitter/X 的“簡歷”中,超現實地將自己描述為「世界上最酷的獨裁者」。

電影《大獨裁者》是一部政治諷刺喜劇。該電影描繪了一位名為阿拉丁的獨裁者,他統治著一個名為瓦迪亞的虛構北非國家。角色「受人愛戴的壓迫者」主要通過以下幾個方面展現:

阿拉丁以鐵腕手段統治國家,壓制任何形式的異議和反對聲音。電影中通過幽默和誇張的方式展示了他的統治手段,比如修改奧運賽規則以保證自己獲勝,或是任意處決不同意見的人。

阿拉丁作出的許多決策都極其荒謬無稽,這反映了獨裁者往往脫離現實、自我中心的特點。比如,他對國家的一切,甚至科學事實都可以隨意篡改。不要認為這樣的事情對我們距離遙遠,連哈伯馬斯都說他不了解這個世界了。如果沒有好好的守護民主自由的話,總有一天我們會出現了一個台灣王!

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彭博)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