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讀書的人還真倒霉」張常美的感概

『會讀書的人還真倒霉!』,這是張常美女士因當年參加學校自治會就被關了12年的感概 !

張常美女士,因為功課好,初中三年都擔任班長,而那時學校規定,班長必須參加學校的自治會,後來自治會會長被指為共匪,她也因此受到牽連被抓,那年她還沒滿18歲....

起初她被抓到保安司令部,和十多人關在三坪大的空間,在那裡她受到情治人員審訊、逼供,最後甚至被誘騙在自白書簽名,她因參加自治會四年被認定有四年的共產黨資歷,以「參加叛亂組織」的罪名遭判刑12年。

她曾待過台北看守所、台南監獄...甚至被遠送到綠島的新生訓導處,最後回到生產教育實驗所直到釋放。而她也在獄中遇見她的另一半-歐陽劍華先生。

兩人出獄後共築家庭,婚後育有一女三男,生活因受到特務監視,初期只能依靠先生寫字畫等微薄收入艱辛度日,所幸後來先生的創作外銷日本,聲名大噪,才讓清苦的生活獲得改善。

2022年10月28日,賴清德副總統以國家副元首的身分,牽著張常美阿嬤的手緩緩地走進電影院,出席電影「流麻溝十五號」的首映會。從當年的階下囚,到如今走上紅毯成為座上賓,這短短一段路,彷彿是台灣的民主路,在走過恐怖之後,逐步邁向康莊.....


她的先生原是金門國小的校長,只因為說了句「老蔣如果真的很偉大,為什麼丟掉整個中國?」就被判感訓 3 年....

< 資料來源:Cheng Shih Ch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