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醫投票表決將余登發死因改為「意外」

提到橋頭事件,就必須提到余登發先生,他是高雄黑派的祖師爺,也是台灣第一位黨外縣長,更是黨外運動的重要領袖。1978年12月,中美斷交前夕,蔣經國宣布停止中央民代增額補選,讓原本躍躍欲試的黨外頓時受挫。黨外決定另尋他路,展開環島進行串聯!

為了打壓此股勢力,當局遂在隔年1月21日,以余家父子涉及「匪諜吳泰安事件」為由將其逮捕並求重刑,引發社會譁然與黨外反彈!翌日,以施明德、許信良為首的黨外人士,就在橋頭發起遊行要求當局釋放余家父子,而這場遊行也匯聚了來自全台各地的黨外青年,風起雲湧的反對勢力隱然成形!

事件過後,余家父子雖被釋放了,但參與聲援的桃園縣長許信良,卻遭秋後算帳而停職兩年,這也為後來發生的美麗島事件埋下導火線!

1989年9月13日,已退隱的余登發先生,被發現陳屍在自家寓所,當時的法醫楊日松與美國法醫魏契,皆認為他是死於他殺,但最後卻遭其他法醫以投票表決將死因改為『意外』,但究竟他因何而死,至今依舊是謎。

1980年代台灣正處於解嚴前後,雖然民主運動前仆後繼,但從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江南案到余登發命案,台灣人始終活在當局所佈下的恐懼之中!

照片來源: 余玲雅女士

< 資料來源:Cheng Shih Ch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