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吳敦義覺得這很好笑嗎?

吳敦義(蘋果資料畫面)

最近吳敦義在主席選舉跑攤過程中,講了兩個邏輯神句:「蔡英文是不是同性戀,我無法證明一定是。」「(起訴馬英九)未必不是冤枉他。」沒受過邏輯訓練者可能看不出話中的「真值」,其實這兩句話都帶著「有可能是」的性質,即「蔡英文有可能是同性戀」「有可能是冤枉馬英九」。
 
也就是說,這兩句都是廢話。那為什麼要這麼認真的講廢話?
 
第一個可能,就是因為吳敦義想保護自己。講這種「廢話」,媒體與現場他人聽不懂,就無法在當下追擊。如果你追問「所以吳副認為蔡英文是同性戀?」他可以答:「有些人說她一定是,但我無法證明一定是。」若問:「所以馬英九是冤枉的嗎?」他就答:「這樣講檢察官就不能認同了。」
 
這樣講,看似誰都不會得罪。但真的誰都不會得罪嗎?
 
其實都得罪了。所以名句連發的真實理由,大概就不是保護自己,而是「傷人取樂」。他認為這種話很有趣,或是可以展現自己的過人之處,也突顯他對爭執某方的蔑視。
 
依照「政治正確」的回應模式,對於蔡英文性向議題,要麼就因為事涉私人事務不予評論,不然就說是與討論主題無關。對於司法案件,就說一切尊重檢調機關,但「個人對馬英九的清白有信心」即可。這種話沒有新意,媒體通常不會登,百姓也不會放大關注。
 
不過吳敦義就是堅持講這種邏輯名句,這樣「蔡英文可能是同性戀」「馬英九可能不是被冤枉的」的說法就進入眾人的視域中,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票沒拿到,又多得罪人,這就是吳敦義從政四十年越走越下坡的深厚內力。
 
當然,他似乎對此頗為得意。一人爽而眾人不爽,這種為官之道,在古今中外的政壇都屬罕見,應該得諾貝爾獎才對。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觀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