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應該囤積的,真的不是食物

因為歐美疫情轉為嚴峻,而中國竟然奇蹟式的已經回復常態,台灣的確診人數開始暴增,於是開始有人囤積物資,包括全聯、好市多、家樂福等大型賣場都人滿為患,架上食物除了三色豆以外,可能都一掃而空。但是,現在應該囤積的,真的不是食物,你該囤積的是下面的東西:

1.耐性:這場全球性的瘟疫,應該會持續一陣子,如果、萬一、假設,台灣進入全面社區感染,那麼經濟活動停擺是很正常的,大家都會進入幾個月不好過的時候。瘋狂的各種景象都有可能出現,所以請保持耐心,黑暗終究會過去,但是不要急著探出頭,因為你不知道暗夜裡還有什麼怪物。

2.正確的資訊:現在已經開始在群組裡流傳了各種不同的假訊息,不論是謾罵政府、趁火打劫、停班停課、治病偏方等等,都有很多未經證實的玩意兒,請冷靜以對,看到網址不要按進去,不要隨便匯款、不要任意轉貼,有疑義就到疾病管制署的網站查詢。

3.同理心:時時刻刻想著,自己的行為會不會對別人造成困擾,會不會這麼做讓人家不方便?如果別人這麼對我,我會不會不開心?假設自己是醫護人員,希望病患怎麼對自己?萬一自己生病,希望別人怎麼對你?如果自己被隔離,會不會接受鄰居歧視你?這個社會已經在高度壓力下,有太多的不友善,請不要想著「來啊!我們來互相傷害!」

4.良好的衛生習慣: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盡量不要外出到人多的場合,到高風險的區域記得戴口罩。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不要逞強也不要忽視警訊,自己的身體很重要,別人的命也是命。

5.想要到處玩的心:全世界沒有國家像台灣一樣,同時具備高度警覺的公民、強大的醫療資源,與良好的政府防疫體系。這些要素是前人用生命與經驗換來的,我們要好好珍惜。所以,現在其他國家真的到處有風險,因為他們要不就是佛系防疫,要不就是邊境關閉,真的一點都不好玩。而且會增加自己與別人太多風險。

乖啦!沒有肺纖維化,囤積想飛的心,以後愛怎麼玩都好!

6.多出的時間:不論現在是無薪假、失業、或是工作緊縮,可能會多出很多時間,就把自己原本想做的事情完成,把以前想追的劇看完,把以前沒時間修復的關係處理好,或許這幾個月,也許是一年以後,我們的遺憾會變少很多。

7.感情:雖然夫妻一起在家工作,可能會讓離婚率增加,雖然孩子停課在家,可能會讓你想要自殺,但是這時候也是感情加溫(?)、修復、解決的時候,如果能好好的了解對方,當然是很好的收穫,但如果發現意外的不合,放棄也是一種勇氣。

8.工作技能:收入減少,那就想點別的辦法來處理。如果是過去的技能太少,現在就好好學習。政府現在有提供許多職業訓練,可以請領補助同時,學習新的能力。或者也可以多找朋友聊聊,囤積自己的能力與興趣,或許也會是一次人生重大的轉機。

9.體力:體力很重要,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棄運動的習慣,讓自己的體力增強。看看自己囤積的腰圍,讓自己的體力更好,才是未來的財富,這時候可以多囤積一點體力,生病的時候,醫生可以少費一點力氣。

10.錢:請認真的、嚴肅的、好好的,多囤積一點錢。如果沒辦法囤積,起碼不要亂花,經濟寒冬已經開始,什麼時候結束還不知道,不要亂買東西,食物與很多東西,都是有保存期限的。

說真的,你最不用囤積的就是食物,面對這麼嚴峻的疫情,你可以哭、可以嘆氣,但是不要恐慌、不要焦慮、不要放棄希望,只要有健康,只要留著這條命,我們都會再起來,好好的起來。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