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國金、胡蕙寧相關文章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濺血 465傷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濺血 465傷

西班牙警方抄投票所爆衝突 〔編譯魏國金、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成千上萬加泰隆尼亞選民一日無視西班牙當局千方百計阻撓,湧上街頭,排隊投下獨立公投選票,而在鎮暴警察突破投票所外人牆,強行進入投票所沒收票匭與選票的過程中,不時爆發警民扭打衝突,警方還曾在首府巴塞隆納一處投票所外發射橡膠子彈,以驅散群眾。加泰隆尼亞衛生當局說,共四百六十五人在衝突中受傷,另有十二名警察掛彩。巴塞隆納市長要求西班牙總理拉霍伊下台,比利時總理米歇爾譴責暴力並呼籲對話。 西班牙鎮暴警察一日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一處作為投票所的學校外,向前來投票的選民發射橡膠子彈,試圖加以驅散。(美聯社) 巴塞隆納衝突 警又踢又打還射彈 這場公投在數千名民眾一日黎明前就聚集在各地投票所外揭開序幕。清晨五點,六十五歲的艾斯皮娜不畏大雨,與其他一百人在巴塞隆納一間作為投票所的學校外排隊,她說:「我起個大早,因為我的國家需要我,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必須在這裡。」九十二歲的前計程車司機喬丹納,則與其他一百五十人守在另一鄉鎮的投票所外,準備阻止警察進入,一台農耕機也在旁守護。 早上八時十分,票匭運抵投票所。自治政府發言人圖魯宣佈,選民若有必要,可在家自行印下選票,兩千三百多個投票所中,逾半數遭警方封鎖,因此民眾可在任何投票所投票。七百五十萬人口的加泰隆尼亞,合格選民達五百三十萬人。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原訂九時三十分前往吉羅納省聖胡利安德拉米斯鎮的投票所投票,但在他現身前數分鐘,配備盾牌的國民衛隊鎮暴警察以鐵鎚擊破投票所的玻璃門,並以破壞剪強行入內,然後將票匭裝入黑色塑膠袋中帶走。過程中,警方與民眾扭打,警方以警棍加以驅散,民眾則握拳高唱加泰隆尼亞「國歌」。普伊格蒙特最後轉往十公里外的另一城鎮投下選票。 普伊格蒙特向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表示,此次公投投票率會很高,因為上百萬選民加入這場「民主浪潮」,警方的部署也難以阻擋。他也相信歐盟在公投後會面對現實,以適應新形勢;他願意在公投後立即與中央政府就獨立條件展開談判。 在巴塞隆納,大批警車湧上街頭,當手持破壞剪的鎮暴警察穿越人群,排隊等著進投票所的群眾高喊「我們將投票!」約十一時,鎮暴警察襲擊坐在地上阻止他們進入一處投票所的示威者,目擊者說,警方發射橡膠子彈。一名電腦工程師表示,他試圖阻止警察將票匭帶走,結果警察先是踢他,接著持警棍毆打他,最後他們還發射橡膠子彈。 西班牙政府駐加泰隆尼亞代表米洛一日要求普伊格蒙特結束公投「鬧劇」,強調警方的行動「合乎比例原則」。分析家認為,公投亂象讓馬德里與巴塞隆納找出共同前進的方法更困難;「特尼歐情報公司」的巴洛索說:「雙方的衝突將加劇,解決之道談何容易。」
魏國金、胡蕙寧 2017-10-02
芬蘭變天 科技大亨當選總理

芬蘭變天 科技大亨當選總理

〔編譯魏國金、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芬蘭大選結果十九日揭曉,政壇新人兼科技大亨席皮拉(Juha Sipila),一如預期領導在野黨「中央黨」獲勝。這位三年多前還是政治素人的下屆總理,在經濟低迷的情況下,為政壇注入一股新氣象。 芬蘭中央黨黨魁席皮拉在大選結果出爐後,豎起大拇指。(路透) 傾自由派與重農的中央黨,曾在二○○七到一一年間執政,這次大選共贏得國會兩百席中的四十九席,成為第一大黨。右翼疑歐派的芬蘭人黨獲得三十八席,現任總理史塔布的「國家聯合黨」僅拿下三十七席,社會民主黨三十四席。 一般認為,席皮拉出線除政治訴求對症下藥外,也與他過去是政治素人、得以擺脫其他政客的政治包袱有關。 可能與疑歐派組閣 倡議薪資凍結、刪減支出,以重拾芬蘭競爭力的席皮拉,或將與疑歐派的芬蘭人黨組閣,反對紓困並主張將希臘踢出歐元區的芬蘭人黨一旦入閣,恐使芬蘭與歐洲關係複雜化。芬蘭人黨黨魁索伊尼直言:「如果本黨入閣,我認為芬蘭對於希臘的政策將改變。」他暗示希望獲取外交部長職務,不過傳統上第二大黨將獲財政部長職位。 對於選民而言,最關切的仍屬經濟,芬蘭歷經三年的經濟衰退,旗艦企業諾基亞每況愈下,工資攀升、勞工人口流失。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去年將芬蘭的信評調降至AA+,與其他欣欣向榮的北歐國家迥然有別。 芬蘭目前失業高達九‧二%,創二○○三年以來新高。芬蘭財政部估計,到一九年必須刪減六十億歐元預算,以避免國債上升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七成。加上二十年內芬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將翻倍,這些都是新政府即將面對的燙手山竽。 說話溫和的席皮拉來自芬蘭西北大城奧盧,雖然他年輕時就加入中央黨,但直至近年他才熱中政治。席皮拉是工程師出身,喜歡自己動手DIY的形象順利博得中產階級好感。 直到三年多前,席皮拉都還是個科技人,與政界毫無瓜葛。二○一一年,他當選國會議員,是年該黨在執政近十年後淪為在野黨。拜中央黨進行深度改革之賜,翌年他成為黨魁,當時多數芬蘭人根本不認識他。 他在電信界成功企業人形象,讓他與要求改革、及對縮減福利與其他國家財政支出劍及履及的城市中產階級相契合。 芬蘭土庫爾大學資深研究員尼米表示:「席皮拉幾乎是以非政治人物姿態現身,他尋求解決問題之道,而不將自己與任何意識形態掛勾,是危機時期一股匯聚的力量。」
魏國金、胡蕙寧 2015-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