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佩瑤相關文章

吸安說挨批 柯稱記者偷錄遭打臉

吸安說挨批 柯稱記者偷錄遭打臉

〔記者沈佩瑤、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一席「體力好是因為吸食安非他命」玩笑話惹議,台灣民眾黨雖立刻發聲明強調是趣味談話,但柯昨遇媒體堵訪,鬆口承認吸安玩笑「當然不適當」。然而面對藍綠議員砲聲隆隆,柯昨在議場答詢,卻仍堅稱只是私底下的玩笑話,還牽拖自己被偷錄音,隨即遭當天採訪記者在臉書還原現場,打臉柯說法,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柯文哲失言爭議事件簿 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十三日到台中替立委參選人張睿倉輔選,途經永興宮參拜時,被廟方人員誇讚體力好,便開玩笑說自己能騎「一日雙塔」,沒有吃任何好料,而是「吃安非他命」。民眾黨隨後發布聲明以正視聽,強調指柯文哲一席話只是趣味的言談。 柯︰私底下聊天被偷錄音 這太過分了 昨天柯赴議會專案報告,針對柯文哲不斷推說吸安非他命是開玩笑,「那是人家私底下聊天,被偷錄音,這太過分了」,國民黨市議員汪志冰不滿大罵柯「做了最壞的示範」,柯竟回嘴「成熟國家都不會這樣,這是不文明的,所以每個政治人物看起來都假假的」,接著還批評媒體要這樣寫,「實在太有目的了」。 王世堅送尿杯 要求市警局長替柯驗尿 民進黨市議員許淑華痛批,柯態度太過兒戲,很多學生、運動選手其實都很崇拜柯,但柯卻這樣子開玩笑,要求柯公開道歉,不要再硬拗。 市議員王世堅會後受訪時更酸柯「可能真的說溜嘴」,難怪時而亢奮、時而難過,他還當場拿出尿杯,隔空要求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替柯驗尿,「希望他(柯)下班前交出他的噓噓!」 採訪記者在臉書還原現場 反駁柯牽拖 而柯跳針稱那是「私底下的談話」、「被偷錄音」說法一出,當天在場採訪的記者昨天在臉書還原現場表示,柯文哲十三日於大雅區永興宮向媽祖上香後,宮方引導到辦公室喝茶,完全開放記者進入,宮方人員還曾對記者招呼「進來喝茶」,柯文哲辦公室提供的行程,並未註記是「不開放採訪」,在場媒體至少三人,拿著照相機「公開、大方」錄影與拍照,都有錄影與照片為證。 事實上,這並非是第一次柯失言卻怪罪媒體。日前柯文哲針對香港抗爭者中槍一事發表看法,談論過程中一句「這種紛擾一下去,難免擦槍走火」,讓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痛批柯失言,要求道歉,柯不僅未道歉,反痛批媒體標題斷章取義、帶風向,事實是媒體對柯談話是全文報導。 還有柯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在LINE群組轉傳蔡英文總統論文造假訊息,被指散布假訊息,柯文哲卻稱,只是轉傳訊息就登上媒體頭版,「操作太過頭」、「我不太喜歡這種做法」,又是怪罪媒體,推諉責任。
沈佩瑤 2019-10-15
柯做最後遊說 郭仍決定不選

柯做最後遊說 郭仍決定不選

〔記者沈佩瑤、楊心慧/台北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昨深夜十一時表態不參選二○二○,過去一直力拱郭參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昨一整天對此議題都推說「不曉得」、「應該去問郭」,甚至晚間接受電視專訪也不願正面回應。本報獨家掌握消息,柯昨上午悄悄離開市府,希望對郭做最後的遊說,豈料郭深夜表態不選。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昨晚僅說,「明天由市長統一回應」。 (資料照) 柯文哲昨早受訪,面對媒體追問若郭台銘不選的話,會考慮參選嗎?柯文哲直呼「天啊!」「我們怎麼準備?這個太倉促了,我再想想看。」 根據記者掌握資訊,柯接受媒體堵訪後,昨上午十一點直接從市長專用電梯到地下室,特地不搭市長專用的公務車,刻意換車,僅帶一位秘書出去,由於行程隱密,不免讓外界聯想是與郭見面。 記者求證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周台竹,詢問昨上午十一點外出行程是否去見郭台銘?周台竹表示,不清楚此事。半個多小時後周致電記者,表示柯市長應該沒有出去、無公開行程;記者追問是否為保密行程?周跳針說,目前無法聯繫市長,但問核心同事說柯沒有公開行程。 柯︰認真準備民眾黨立委選舉 柯昨晚接受電視專訪,對於郭不選,柯要如何因應?柯回以「就很認真準備民眾黨的立委選舉」,自己也來不及在剩下三分鐘找到副總統人選、備好資料跑去登記,他還笑問「不然你有建議副總統人選嗎?」 主持人提醒,還有親民黨跟時代力量兩個政黨可以推薦總統候選人,柯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思考。柯對此僅說「等明天過了,你再開始問我這個題目」。柯表示,總統大選不是里長選舉,只要宣布參選,旗子拿出來搖一搖就有票。
沈佩瑤 2019-09-17
柯今創黨 先開火:蔡旁邊每個人都貪污

柯今創黨 先開火:蔡旁邊每個人都貪污

〔記者沈佩瑤、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舉辦創黨大會,成立台灣民眾黨。他昨早受訪時砲轟總統蔡英文雖沒有貪污,「但妳旁邊的每個人都貪污」。對於總統府要求道歉,柯下午再嗆問:「我要道歉什麼?」並稱自己不是故意批評,但蔡要有反省能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批總統蔡英文旁邊的每個人都貪污。(記者方賓照攝) 今天是柯文哲六十歲生日,柯文哲昨上午批完蔡英文,中午就收到蔡總統及副總統陳建仁送的祝壽花籃,花籃上的賀詞簡單寫著「文哲市長 生日快樂」;對於收到總統祝壽花籃,柯第一時間竟說「趕快收起來」。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這是例行性的生日祝賀花籃,每一年都有收到;另位副發言人黃瀞瑩補充說,市長的意思是指收到放花籃的位置,外界勿過度聯想。 柯文哲前天在臉書提到,台灣真的空轉太久了,並以第三航廈一再流標為例,批評許多重大建設因政治力介入而延宕,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應該有的現象。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隨即在臉書發文駁斥,指桃機第三航廈是因設計施工難度太高才流標,是「技術和成本問題」,並反問柯:「大巨蛋等五大弊案,是什麼力介入?」 柯昨受訪時再度回嗆,指鄭運鵬是念台大土木系畢業的,「從事政治,不要做到最後良心不見了」,鄭是高知識份子,人家批評你,要回去深刻反省。話鋒一轉,柯接著將砲口對準蔡總統,指自己二○一六年是支持蔡英文的,但妳怎麼把國家搞成這樣子,「妳(指蔡英文)沒有貪污,但妳旁邊的每個人都貪污啊!」 柯下午出席迪化二○七博物館授證儀式,被媒體問到總統府要求道歉一事,柯續回嗆:「一直希望給小英反省改進的機會,我就問一萬條香菸要多少人買?」並細數一萬條香菸牽扯到侍衛室、國安局、機場、華航。 柯接著又說:「不是故意要批評她,但是要有反省的能力,我就問慶富案辦到哪去?兆豐案辦到哪去?有時候被人家批評很不爽,但是轉過頭去還是要想一下!」最後還撂話說:「我要道歉什麼,以我的個性…」講完後立刻上車離開。
沈佩瑤 2019-08-06
不願幫柯 劉俊秀:我不會出賣我的靈魂

不願幫柯 劉俊秀:我不會出賣我的靈魂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綠營學者劉俊秀昨得知自己是幫台北市長柯文哲撰寫國政白皮書後,第一時間宣佈退出國政小組,柯文哲今受訪對此則說「沒關係,台灣多的是人才。」下午劉俊秀出面受訪聽到柯文哲回應,他意有所指表示,民主社會沒有非誰不可,但他絕不會出賣自己的價值、原則跟中心思想。 劉俊秀出面受訪表示,民主社會沒有非誰不可,但他絕不會出賣自己的價值、原則跟中心思想。(翻攝自劉俊秀臉書) 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劉俊秀昨第一時間在臉書PO文,證實曾收到前考選部長林嘉誠邀請參與撰寫國政白皮書,「那個國政白皮書竟是為柯文哲寫的,我嚇了一跳,趕快email告訴他我退出這個國政小組!」 劉俊秀今天下午出面受訪,他不諱言在柯文哲第一次參選市長的時候,他是支持柯文哲的,因為同是新竹鄉親,且當時柯也自稱「墨綠」,劉俊秀還數度強調「我就是綠的」。 劉俊秀指出,大約2、3年前開始,他就開始對柯文哲的言行產生質疑,認為柯沒有中心思想跟價值,完全就是利益導向,因此他常在臉書上發文抒發心情,也曾在政論節目中直言,「我就是反對柯文哲」。 劉俊秀坦言,這次是透過林嘉誠牽線,他認識林嘉誠時,林是在扁政府當政務官,所以也沒有多想,有猜測可能是幫忙表態參選總統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沒想到竟然是幫柯;他無法揣測柯文哲的想法,但還是會有一種被吃豆腐的感覺,也很害怕朋友會說他之前反柯,怎麼現在變成挺柯,所以就趕快在臉書上反映。 劉俊秀還說,「我認為柯市長選的機會是百分之九十九了啦!」從柯的一些作為來看,他斷言柯應該會選。 對於柯文哲以「沒關係,台灣多的是人才」來看待他的退出,劉俊秀表示,在學術界30年了,學術界總有一些人,只要有利益,就有想要去沾,柯文哲現在有市長的行政資源,一定會有些人靠過去。 劉俊秀說,「民主政治、民主社會,沒有非誰不可的情況,沒有我可能還會有別人啦,我自己也很清楚,但是我的原則我的價值我的中心思想,我絕對不能出賣的,這是我的靈魂。」
沈佩瑤 2019-04-14
博仁心臟外科主任 蘇上豪:選擇相信葛特曼

博仁心臟外科主任 蘇上豪:選擇相信葛特曼

蘇上豪指出,對比《屠殺》的內容,葛特曼二○一二年在美國會聽證會的證辭更加露骨,因為他強調兩人秘密會談中,柯告訴他,多年來曾經帶了好幾個「老邁(Aging)」的病人去中國做器官移植。
沈佩瑤 2018-10-04
下令排除陳抗群眾 柯文哲:堵住交通超過忍受範圍

下令排除陳抗群眾 柯文哲:堵住交通超過忍受範圍

  針對反勞基法修法遊行脫序,柯文哲強調陳抗是國民的權利,但不應該阻礙幹道交通。(記者張嘉明攝) 2017-12-24 10:46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針對今天凌晨北市警大動作排除抗議勞基法修法民眾,並有多名律師也遭警方以不明原因帶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陳抗是國民權利,但不能堵住幹線交通,這超過他忍受範圍,因此昨晚間接獲北市警局長報告後隨即下令排除,他更嗆聲「有本事把群眾帶出來就要帶回去」。對於北市警強勢作風挨批威權國家,柯表示今下午會有檢討會議,同時討論與中央的權責劃分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24日出席「運動反毒公益園遊會」,為青少年朋友籃球鬥牛賽開球。(記者張嘉明攝) 昨天勞工團體發起「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雖然主辦單位稱在6點就解散,但集會民眾不願離去,轉進西門町及北車一帶,造成交通大亂,群眾今天凌晨聚集在台北車站東三門,警方勸離,部分抗議者被拖上警備車,約帶回80名民眾、律師。 柯文哲今天一早出席運動反毒公益園遊會後,談到昨晚間北市警在北車強勢逮捕勞團成員,包含多名律師。柯在受訪時一再重申,陳抗是國民的權利,都尊重,其他部分可以執法從寬,但堵住、癱瘓幹線交通,超過他的忍受範圍,「這不行」,他坦言昨晚間九點多接到北市警局長報告後,隨即要求排除。他也不客氣說,有本事把群眾帶出來,就要有本事把群眾帶回去,不能解散後還在街頭遊竄。 針對警方在執法過程中手法粗暴,疑似有女性成員上衣在拉扯中被脫掉,有律師更在今召開記者會痛批「逮捕律師、威權復辟」、「逮捕律師、警察國家」,柯表示,有各種聲音、各種意見,就把所有問題攤開來討論,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讓問題法制化、制度化、合理化是目標。 至於過程中,中央有沒有介入、協助,柯直言過去常有權責劃分問題,趁這次就大家坐下來討論,看現場到底怎麼劃分責任,今天下午六點內部會有個初步的檢討會議。
沈佩瑤 2017-12-24
就是要廢松機!姚文智:推不動就讓飛機輾過

就是要廢松機!姚文智:推不動就讓飛機輾過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7日舉行「TAIPEI×地殼翻轉運動」,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記者廖振輝攝) 2017-12-17 19:48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2018台北市長選戰提前開打!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今表示:「我,姚文智,在這裡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他再重申「廢除松山機場」政見,還放話,如果推不動,就去松山機場搭帳篷,「讓飛機從我身上輾過好了。」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17日舉行「TAIPEI×地殼翻轉運動」,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中)17日舉行「TAIPEI×地殼翻轉運動」,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多位黨籍立委、市議員到場力挺站台。(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宣布參選下屆台北市長。(記者沈佩瑤攝) 姚文智下午舉行「城市願景演講會」宣布正式投入參選2018台北市長,包括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小英之友會總會長顏進發、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以及綠營各派系的20多位立委、近20位雙北市議員,還有逾3000位民眾,座無虛席。 他自稱一直在牛棚「練直球」。姚文智認為,台北市民水準高,不需討好、不需手段,根據他的經驗,面對台北市就是「直球對決」,而他球速很快,可以讓「地殼震動」。 他指出,松山機場是台北市發展的一塊大石頭,若可以搬開、取消限高區域,就能讓台北再生,推估影響範圍土地面積3000公頃、開發後房地產總價值可達7.1兆元,他感性說,就是為了「把松機變公園」才來當市長,「只要能完成這件事情,我就無愧於天地了」。 針對現任市長柯文哲昨天表態支持松機遷移,但指決定權在中央不在地方政府;姚文智直言,既然松機是都市毒瘤,作為市長就應窮盡力量,不斷鼓吹、表達去影響中央政策,告訴居民遇到的困擾,所以他可以告訴他的選民:「廢除松機,只有我能做到。」若推不動,他就去搭帳篷,讓飛機輾過。 他強調,目前交通部正在進行廢除松機的可行性評估,這也是他不斷去質詢、爭取的議題,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雖然百廢待舉,但已開始有了新進度。 引言人、新系立委段宜康則痛批柯文哲執政讓人失望,成天只會鬥嘴鼓、練肖話。 對於柯日前稱自己跟民進黨高層交情很好,段宜康也酸說:「各位啊,他不了解,民進黨高層,要看民進黨基層!民進黨沒有在看高層,民進黨只有要顧基層!」台下響起如雷掌聲。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事後回應表示,柯市長上任近3年來,積極推動諸多政策,一步步帶來台北市的改變;參選是每個人的權利,將自身的事情做好,就是連任最好的準備,市府會虛心接受外界的意見與看法。 相關影音
沈佩瑤 2017-12-17
柯拒答嗆議員 總質詢首度提前散會

柯拒答嗆議員 總質詢首度提前散會

周柏雅追問雙城論壇講稿疑雲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議會市政總質詢,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針對雙城論壇講稿疑雲,追問柯後續和國安會協商結果,痛批柯故弄玄虛、裝神弄鬼,現在騎虎難下。柯文哲對此高分貝回嗆「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還有更偉大情操,替國家扛下一切」,堅決不回答,柯、周對峙、僵持,最後在副市長陳景峻協調下,主席陳錦祥宣布該質詢組延至週五下午質詢,提前散會;這也是柯文哲上任以來,總質詢首次提前散會。 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昨日在市政總質詢中,就市長柯文哲今年七月前往參加雙城論壇的講稿疑雲提出質詢,但因雙方對話各持己見讓現場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在主席及副市長協調後提早散會。(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昨日在市政總質詢中,就市長柯文哲今年七月前往參加雙城論壇的講稿疑雲提出質詢,但因雙方對話各持己見讓現場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在主席及副市長協調後提早散會。(記者叢昌瑾攝) 柯文哲對議員不禮貌一覽表 柯嗆「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 柯文哲九月接受電視專訪時,大爆國安機密,強調他去雙城論壇之前,講稿都送到國安會,但國安高層卻都不說話,放他自己去對付「阿共仔」,等到出事了,就拿這個來攻擊他。十月初柯赴議會專案報告,市議員周柏雅質疑,要求柯提送國安會講稿相關資料。 昨下午議會市政總質詢,周柏雅要求柯當場說明是否和國安會聯絡、協商結果,柯表示有和前市府發言人、現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聯繫但涉及國安機密,不適合在這裡(議場)講,但不需要懷疑對國家的忠誠度,要做個負責任政治家。 主席陳錦祥則緩頰說,「市長,你之前已經答應議員了」,柯卻反指當時周柏雅沒有押日期說什麼時候要。對此,周柏雅不滿表示「今天是總質詢所以才向你詢問。」柯則臉色一沉反問「你做為一個民進黨員,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 周批柯故弄玄虛、裝神弄鬼 陳錦祥三度出面想化解尷尬場面表示,市長現在沒有辦法答覆,但周反嗆「他(指柯文哲)現在是可以但他不要!」批柯故弄玄虛、裝神弄鬼 ,現在騎虎難下。柯聞言臉色更是凝重,看著周柏雅悠悠反問,「你們黨團要這樣?」讓周柏雅更加不悅說,「這跟黨團有什麼關係,這是民意代表在問市長。」 周柏雅更酸柯,全民參與、公開透明,市民想問市長到底實情是怎樣;柯文哲竟回「還有更偉大情操,替國家扛下一切,我有我的政治判斷」,很多事情不能拿到檯面講。 副市長陳景峻會後受訪表示,已跟林鶴明聯繫,但仍未得到完整的答案,有關國安、國家等問題,不能信口開河,無憑無據的講,講不清楚不好。陳坦言,柯可能因為被突襲,確實情緒有些激動,他已把議員想了解什麼抄寫下來,綜合起來再請柯文哲下次回覆。
沈佩瑤 2017-11-15
周柏雅追問柯雙城論壇疑雲  總質詢首度中斷

周柏雅追問柯雙城論壇疑雲 總質詢首度中斷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周柏雅針對雙城論壇講稿疑雲,追問柯後續和國安會協商結果,痛批柯故弄玄虛、裝神弄鬼,現在騎虎難下,
沈佩瑤 2017-11-14
悠遊卡贊助獨厚謝長廷?柯承諾一週內查清

悠遊卡贊助獨厚謝長廷?柯承諾一週內查清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私交甚篤,國民黨市議員徐弘庭今在議場質詢時表示,世大運之友會及新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都是謝長廷,市府同意世大運之友會以世大運名義募款上千萬元,但僅捐贈一日雙塔30萬元,卻不敢要求其公布帳目,另悠遊卡公司竟贊助新文化基金會20萬元,拿人民血汗錢進行政治捐款活動,痛批柯文哲獨厚謝長廷,要求柯考慮悠遊卡公司董座林向愷的去留,與政風處一周內徹查。 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見圖)今日質詢時質疑悠遊卡公司贊助獨厚與謝長廷有關的組織,市長柯文哲承諾一週內查清。(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議會今天舉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徐弘庭拿出資料批評,世大運之友會對外募款千萬元,卻只捐贈30萬元給市長柯文哲的一日雙塔活動,他質疑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精神,公務員不得利用視察機會接受地方官民之招待或餽贈。 此外,悠遊卡贊助新文化基金會20萬元,拿人民血汗錢進行政治捐款活動,洽巧這兩個單位執行長都是謝長廷,柯文哲為何獨厚謝長廷? 柯文哲回應,雙塔他只負責騎單車,也不清楚30萬元是怎麼用的,他個人是沒有幹甚麼,不過要去查就去查。他說,至於公司捐款給外界有要求要訂定捐款原則,必須要有規範不可以贊助政黨,有請副市長鄧家基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相關影音
沈佩瑤 2017-11-06
反年改擋世大運選手進場 外媒怒喊「以你們為恥」!

反年改擋世大運選手進場 外媒怒喊「以你們為恥」!

世大運開幕反年改場外鬧場,一度導致各國選手無法進場,台北田徑場內的選手席空蕩蕩。對照場外激烈的陳情抗議,格外諷刺。(記者沈佩瑤攝) 2017-08-19 20:11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世大運今晚在台北田徑場開幕,各國選手進場時,由於場外反年改抗議升溫,甚至一度發生衝突,選手們雖早已抵達田徑場隔壁的小巨蛋準備步行至會場,最後基於安全考量,國家一度中斷進場,但也導致台北田徑場內的選手席空蕩蕩。對照場外激烈的陳情抗議,格外諷刺。 世大運開幕反年改場外鬧場,一度導致各國選手無法進場,讓台北市長柯文哲臉色鐵青。(記者張嘉明攝) 世大運開幕反年改場外鬧場,國安戒備。(記者張嘉明攝) 不少在台北田徑場內的外籍觀眾紛紛詢問志工發生什麼事情,但志工們疑似被下令封口,僅用英文回答「不知道」、「還在了解」,然後用中文告訴其他志工說,「不要讓他們知道,以免驚慌。」 許多外國媒體嗅到不尋常,甚至傳出有外媒大喊「shame on you! I want see students(以你們為恥,我們要看學生選手)」,台灣形象跌落谷底。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簡短表示,年金改革陳抗團體在小巨蛋周遭陳抗,將選手入口堵住,選手各代表團長希望排除後再行出場。經警方現場排除狀況後,各國選手已經開始陸續進場,但因沒有旗手帶領,各國選手只能自己拿著旗幟進場。
沈佩瑤 2017-08-19
侯友宜臉書貼影片打臉 柯P:典型選舉操作

侯友宜臉書貼影片打臉 柯P:典型選舉操作

2017-04-22  10:39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在臉書上,貼出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受訪談及三環三線的影片,形同打臉柯文哲「印象中我沒有去講三環三線」說法。對此,柯文哲今天受訪時無奈指,他很清楚這是典型的選舉操作,但隨著選民的水準提高,有些選舉技術就會慢慢失效。 台灣在宅醫療學會舉行成立大會暨第一屆國際研討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今早出席台灣在宅醫療第一屆國際學術研討會後受訪,針對侯友宜在臉書貼影片證明柯有講三環三線的舉動,柯表示,這是很典型的選舉操作,先製造一個假新聞,再針對假新聞作評論,然後再纏住一個知名度比較高的人去炒作。 柯強調,從頭到尾沒有說反對大台北地區的軌道建設,但台北過去30年發展捷運的經驗,花了6千億卻沒有發展出軌道產業可外銷,捷運應該跟商場共構,卻只有SOGO跟捷運忠孝復興館共構一個modle,此外,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建設也失敗,例如內湖的問題就是都市計畫失敗,而不是交通問題。 柯說,軌道建設4200億的分配過程中,有兩點要注意,第一個是自償性,以前常常高估運量跟高估土地開發利益,還有一個是配合款這大家要講實話,這次中央花4200億,除非中央說每個縣市不用出錢,不然每個縣市要出配合款,「我看有些縣市的配合款根本已經超過舉債上限,真的蓋下去,地方又沒有配合款,還不是中央全部埋單。」 柯最後重申,交通建設是整合的,包括捷運、公路跟鐵路等種種,捷運只是其中一個、不是全部,但有時候捷運就變成一種迷思,「我要講的是這樣,我哪有說我反對大台北區的軌道建設,我也知道選舉快到了,每個人都開始開始變得怪怪的。」 至於侯友宜是不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藉此搏版面?柯冷回,他根本沒有醉,他是有意義地在做動作,「我要是以前嘲笑新北市都是說你們那個捷運開工太多次了」,柯感慨,台灣的政治除了選舉好像沒有其他事可做,這也沒有辦法了,但他認為,隨著選民水準提高,有些選舉的技術就會慢慢沒有效了。 現場媒體追問柯,所以他認為高知識水平的選民會看破侯的手腳嗎?柯文哲呵呵笑回,「這是你講的喔!我要聲明!都是你講的喔!」
沈佩瑤 2017-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