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光相關文章

台美BTA與台中ECFA的戰略差異

台美BTA與台中ECFA的戰略差異

國民黨馬政府在2010年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進黨蔡政府則是積極推動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兩者在經貿戰略及利益上,有顯著性的差異。 國民黨馬政府在2010年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進黨蔡政府則是積極推動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兩者在經貿戰略及利益上,有顯著性的差異。圖為現任總統蔡英文(左),前總統馬英九(右)。(資料照)     首先,中國只同意台灣與中國簽ECFA,卻不允許其他國家與台灣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企圖封鎖台灣與其他國家經貿合作的國際空間。台美BTA則是不但可以深化雙方的經貿合作,更可以起示範效果,帶動其他各國跟進與台灣合作。 其次,美國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2019年中國與美國的市場消費規模差距達2,800億美元。台商許多透過三角貿易在中國生產的商品,最終出口市場還是以美國為主,面對美中貿易戰風險的升高,台美BTA則是提供台商另一條活路。 再者,美國是全球最高標準的市場,也是全世界創新的源頭。台美BTA有利於台灣的產業在這一波全球產業鏈重組的趨勢下,取得優勢及關鍵地位,也會增加國際大廠及公司對投資台灣的信心,吸引擁有先進技術的美國、日本、歐洲等國的企業來台投資。 過去馬政府的經貿戰略路徑是「通過中國走向世界」,而蔡政府則是採取「走向世界,並和世界一起走向中國」。不同路徑下的結果,前者是把台灣經濟鎖在中國,後者則是確保了台灣經濟的主體性以及對全球的開放性。 (政策研究人員)
張維光 2020-09-04
安台灣豬農的心

安台灣豬農的心

日前蔡總統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預計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未來爭取台美雙邊貿易協定尚有一段路要努力,但擺在眼前更重要的是如何能讓台灣的豬農感到安心。接下來的四個月,政府必須積極啟動以及持續深化的配套措施包括: 一、設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平穩國內豬肉價格,確保豬農的收益。 二、原產地清楚標示,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要求所有的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餐廳等通路全面強制標示豬肉原料的原產地。 原產地清楚標示,區別國產及進口豬肉圖。為台南自推「國產豬」標誌。(取自黃偉哲臉書)   三、學校營養午餐一律使用本土豬牛肉品,以國產優良肉品為食材。 四、嚴格防堵非洲豬瘟、口蹄疫,協助農民解決在疫病控制和牧場轉型上的問題。 五、台灣今年六月已從口蹄疫區除名,豬肉已經可以開放出口,應積極輔導豬農開拓日本等國際市場。 六、持續每年編列24億元推動養豬產業發展計畫,協助農民提升育成率、降低成本、改善經營環境及獎勵出口。 七、積極下鄉與豬農溝通說明,如雲林、屏東等養豬大縣,更要以鄉鎮為單位舉辦說明會,消除豬農的疑慮。 相信在完善的配套措施之下,不僅可以將美豬進口的衝擊降到最低,更可提升台灣養豬產業的競爭力、開啟豬農增加收益的契機。 (政策研究人員)
張維光 2020-08-31
韓口號的數據真相

韓口號的數據真相

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市長日前批評「蔡英文執政三年,倒退三十年」,但是經濟數字會說話,民進黨小英政府執政三年,不但比國民黨馬政府八年的「悶經濟」(中國時報用語)表現更好,且刷新多項史上最佳紀錄。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全代會上痛批民進黨政府「蔡英文執政3年,倒退30年」。圖為韓國瑜。(資料照)   一、就業薪資方面:二○一九上半年平均失業率3.68%創十九年來新低;小英任內每月基本工資從20,008元調升到23,100元,基本時薪由120元調到150元,三年調幅相當於馬政府八年調幅;二○一八年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不含年終獎金、加班費)首度突破四萬元;月收入不滿三萬元的低薪族在小英任內下降一成。 二、產業升級方面:台灣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為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世界經濟論壇WEF「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造就「智慧機械」、「物聯網」兩個新兆元產業;發展綠色能源產業,三年內太陽能發電量成長幅度超過二倍。 三、招商引資方面:二○一九年吸引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過五千億元,迎來史上最大台商鮭魚返鄉潮,預估可創造約四萬四千個本國就業機會;僑外對台投資金額,小英任內平均每年100億美元,是馬政府平均542億美元的二倍;二○一八年台灣對中國投資佔台灣總對外投資比重從馬政府的七成下降到四成,避免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的籃子裡。 四、出口貿易方面:小英政府三年出口年成長率平均5.8%,是馬政府任內平均2.8%的二倍;二○一八年對美國、歐盟出口金額創歷年新高;二○一八年台灣農產品外銷亦創二十年來新高,二○一九年上半年水果外銷出口值42.3億元更打破過去二十年全年紀錄,超過二○一八年全年水果出口值40.2億元。 五、財稅金融方面:二十年來第一次,年度財政沒赤字,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連續兩年有賸餘;小英任內股市萬點以上歷時最長;小英任內減稅,社會新鮮人年薪40.8萬元(月薪三萬元以下)、雙薪家庭年薪81.6萬元、雙薪四口之家(扶養二名五歲以下子女)年薪123.2萬元,可免納所得稅。 希望韓市長批評時能提出具體數據,與執政黨進行良性的競爭,而不是一味地喊喊口號唱衰台灣經濟。 (作者現任民進黨政策會副研究員)
張維光 2019-08-04
六問韓國瑜自經區

六問韓國瑜自經區

高雄市長韓國瑜選前說要讓「貨出去」,選後卻要推自經區,讓管制中的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貨進來,傷害台灣農民;選前說要讓「人進來」,選後卻要推自經區,讓中國白領技術勞工進來,搶本地勞工的飯碗;選前說要讓高雄「發大財」,選後卻要推自經區,讓中國貨繞道變成MIT,讓台灣捲入美中貿易大戰,一起遭到美國經濟制裁。五月十日韓國瑜提出「自由貿易經濟特區說帖」,筆者認為還有六點韓市長必須向高雄市民說清楚、講明白。 韓國瑜拒絕正面回答問題,表示「我愛台灣的心不會比你少一分,你愛台灣的心不會比我多一分」。(擷取自高閔琳臉書)   第一、韓國瑜必須向高雄農民交代清楚,自經區會不會開放管制中的八百三十項中國農產品進到高雄,傷害本地農產品。一旦中國農產品進到自經區,加工後以MIT出口,如果品質不佳,將會傷害台灣農產品的形象。 第二、韓國瑜必須向高雄企業人士交代清楚,中國產品繞道自經區然後以「台灣製造」出口,台灣會不會被中國牽累,一起遭美國經濟制裁。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十日才對中國二千億美元商品課徵二十五%關稅,台灣不應捲入大國間的紛爭,淪為中國洗產地的管道。 第三、韓國瑜必須向高雄勞工交代清楚,自經區會不會傷害到勞動權益。因為依國民黨的自經區條例草案,特區勞工行政、勞工安全衛生及勞動檢查事務,均由自經區管理機關掌管,架空中央勞動保障的法規,將傷害區內的勞工權益。 第四、韓國瑜必須向高雄醫界人士交代清楚,自經區內設立國際醫療機構,會不會導致醫療營利化、階級化,造成醫療資源不當集中。結果會讓原本吃緊的急重症專業人力流向營利機構,並讓特區外的醫護人員更加過勞。 第五、韓國瑜必須向高雄學界人士交代清楚,自經區內設立國際教育機構,會不會造成教育私有化、階級化,以及受教權的不平等。再者,自經區允許校方自由約定教師受僱者的解聘要件,等於去除教師的勞動保障。 第六、韓國瑜必須向高雄小老百姓交代清楚,自經區是不是方便財團特權圈地。國民黨的自經區條例草案中,排除多項土地法、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農業發展條例、國有財產法等相關法規,令外界質疑自經區是否會淪為特權圈地的特區? (作者為民進黨政策會副研究員)
張維光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