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恩相關文章

無法迴避的選擇 歷史潮流的分岔路

無法迴避的選擇 歷史潮流的分岔路

這次賴清德副總統被提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提出台灣是在面對「民主和專制」的選擇,希望可以打動多數人的心,提醒台灣人在重要的世界歷史洪流中,要有對的選擇,才能創造台灣的未來,繁榮立足於世界。(資料照)   放眼國際局勢,美國、日本、歐盟、澳洲等國成一集團,中國、俄羅斯、伊朗、北朝鮮等國成一集團,二集團最大的分野就是民主和專制。在2023年的現在,台灣面對未來是要走向民主或專制,是迫在眉睫的議題。 總有人會提到民主要結合眾人意見、耗費過多溝通協調的成本,不如專制國家劍及履及有效率;亦聞欲爭取國民黨提名的郭台銘云: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放眼世界,比較進步文明的國家,是採民主或專制?如果有選擇,你願意選擇成為那個國家的國民,是南韓抑或北韓?全世界都有偷渡客願冒生命危險追求更好的生活,這些偷渡客的目的地是自由國家還是獨裁國家?捷克、匈牙利、波蘭等多個東歐國在蘇聯解體後,紛紛選擇轉向北約,俄烏戰爭更促成近日芬蘭也加入北約。 這些都告訴我們,「民主」才是人類追求「自由」的目標;若等到失去,後悔已來不及。 蔡英文總統訪美與馬前總統訪中,正體現了民進黨與國民黨不同的路徑規劃,而我們在習政權收束力道不斷加大、文攻武嚇越演越烈的十字路口,必須深思熟慮作出抉擇;猶如導航地圖的路線選擇,然而,無論我們選擇了哪條路,都不能「迴轉」。這不是政客的文字遊戲、亦非意見領袖爭奪大聲公,而是我們必須展現集體意志的時刻,告訴所有關心台灣走向的國家,我們要靠攏獨裁集團還是繼續邁向民主世界。 這次賴清德副總統被提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提出台灣是在面對「民主和專制」的選擇,希望可以打動多數人的心,提醒台灣人在重要的世界歷史洪流中,要有對的選擇,才能創造台灣的未來,繁榮立足於世界。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陳淑恩 2023-04-17
失格的在野黨—從間諜氣球事件看國民黨訪中

失格的在野黨—從間諜氣球事件看國民黨訪中

國際上,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造成美國國內輿論譁然,也讓世界各國正視中國竊取各國機密、侵害各國主權的嚴重性。而台灣中國國民黨宣布其副主席即將訪中,會見國台辦新任主任宋濤,稱此為開展「交流對話、關懷民生」之行。另外,2024總統選舉在即,已有許多國內的「第五縱隊」,用各種方式,來質疑民進黨呼聲甚高的總統候選人是否適格。 從中國間諜氣球入侵事件,我們看到美國人心的同仇敵慨,而美國在野黨共和黨立刻表達對中國的抗議,要中國「滾出美國領土」。一個國家的在野黨與民眾聯手,朝野團結一致,對抗外來的侵害。政黨政治最可貴的地方在於,不管是在朝、在野,都要能夠為了國家的利益,堅守該有的國家價值,攜手前行。 而在台灣的上空,飄來的是比間諜汽球更危險、具有強大火力的「戰鬥機」,國軍盡全力攔阻共機擾台,其他國家也為台灣發聲、譴責中國。 在此敏感時刻,我們最大的在野黨到底為台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 我們的最大在野黨竟然還在對中國輸誠,要和中國「對談」。事實上,並不能稱之為對談。第一,這並沒有公權力的支持;第二,此次的對談,聲明必須在「九二共識」的前提下進行。因此,並不是建立在一個「平等」的基礎之上。 在此敏感時刻,我們最大的在野黨到底為台灣、為國家做了些什麼?對中國輸誠,要和中國「對談」!圖為中國間諜氣球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報社合成/法新社)   再對照一件事,在野黨還批評執政黨可能推出的人選是「不適格」的總統候選人,更批評「和平保台」是不切實際的主張。殊不知,和平保台真正的意義並不是去主動挑釁或挑起戰爭,而是強化台灣抵抗他國侵略的能力,積極備戰!我們的政府做的正與現今民主陣營示範的全球「全面性的遏止及防禦」相同,如今積極加強國防的,不只台灣,東亞包括日本、南韓、菲律賓,都大幅提高國防預算。 回頭來看,當第五縱隊一方面在國際上宣揚與中國友好的言論、一方面又在國內質疑執政黨可能候選人的適格性,這樣的政黨早已佚失護國保民的初衷。遑論其候選人,根本不可能帶領台灣,帶給台灣更好的未來。 我們的最大在野黨,已是一個「失格」的政黨! 政黨政治真正的意義是,所有人都為國家共同的利益一起努力、大家往同樣的方向前進。目前來看,這樣的在野黨是不適格的,「不適格」的政黨能否產生「適格」的候選人,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又很沈重的議題!2024總統選舉在即,各黨的潛在候選人都應該共同面對領導人適格與否的檢視,尤其是國家主權如此根本性的議題,絕不容許機巧迴避!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陳淑恩 2023-02-08
別讓「疑美論」分裂民心

別讓「疑美論」分裂民心

台灣向來是以民主定位取信國際,愛好自由和平,且被評為自由度亞洲第二,僅次於日本。然而台灣美味的農產品,近年來動不動就被中國禁止輸入,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範,近年來更不斷受中共軍機侵擾威嚇。 中共近年來快速增加軍備和國防預算,加上戰狼外交,已使美國體認到中共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日本也為中、朝日益頻繁的武力騷擾和威脅,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三文件。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和歐盟(EU)更在發表合作聲明中特別指出,中國不斷擴大的獨斷行為和政策帶來必須面對的挑戰。然而,在台灣境內,竟然有人不團結對外,還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台灣是美國的馬前卒」、「不當強國的棋子」等言論,真不知是想要保衛台灣?還是在應和中國的認知作戰? 最近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不能讓有心人散播懷疑美國的言論,甚至讓之成為社會主流共識」,真是對台灣社會一個重要的呼籲。台灣唯有與世界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站在一起,才能有效抵禦共產專制的威脅,才能保衛台灣,共創世界和平。     (作者為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陳淑恩 2023-01-13
從北農的表現看韓國瑜創造財富的能力 

從北農的表現看韓國瑜創造財富的能力 

數字會說話,韓國瑜任職期間,果菜價格波動比他卸任後,波動更大。以菜價而言,他任職期間的菜價比卸任後波動大了約三成(0.284到0.206),以水果價格來說,波動大了一倍(0.186到0.090) 在經營績效的關鍵指標上,韓國瑜,不及格!
陳淑恩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