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迴避的選擇 歷史潮流的分岔路

這次賴清德副總統被提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提出台灣是在面對「民主和專制」的選擇,希望可以打動多數人的心,提醒台灣人在重要的世界歷史洪流中,要有對的選擇,才能創造台灣的未來,繁榮立足於世界。(資料照)

 

放眼國際局勢,美國、日本、歐盟、澳洲等國成一集團,中國、俄羅斯、伊朗、北朝鮮等國成一集團,二集團最大的分野就是民主和專制。在2023年的現在,台灣面對未來是要走向民主或專制,是迫在眉睫的議題。

總有人會提到民主要結合眾人意見、耗費過多溝通協調的成本,不如專制國家劍及履及有效率;亦聞欲爭取國民黨提名的郭台銘云:民主不能當飯吃。但放眼世界,比較進步文明的國家,是採民主或專制?如果有選擇,你願意選擇成為那個國家的國民,是南韓抑或北韓?全世界都有偷渡客願冒生命危險追求更好的生活,這些偷渡客的目的地是自由國家還是獨裁國家?捷克、匈牙利、波蘭等多個東歐國在蘇聯解體後,紛紛選擇轉向北約,俄烏戰爭更促成近日芬蘭也加入北約。

這些都告訴我們,「民主」才是人類追求「自由」的目標;若等到失去,後悔已來不及。

蔡英文總統訪美與馬前總統訪中,正體現了民進黨與國民黨不同的路徑規劃,而我們在習政權收束力道不斷加大、文攻武嚇越演越烈的十字路口,必須深思熟慮作出抉擇;猶如導航地圖的路線選擇,然而,無論我們選擇了哪條路,都不能「迴轉」。這不是政客的文字遊戲、亦非意見領袖爭奪大聲公,而是我們必須展現集體意志的時刻,告訴所有關心台灣走向的國家,我們要靠攏獨裁集團還是繼續邁向民主世界。

這次賴清德副總統被提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時提出台灣是在面對「民主和專制」的選擇,希望可以打動多數人的心,提醒台灣人在重要的世界歷史洪流中,要有對的選擇,才能創造台灣的未來,繁榮立足於世界。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