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醇誼相關文章

「陳時中下、賴清德上」的把戲

「陳時中下、賴清德上」的把戲

  不是陳時中不能批評,而是他到現在為止做得還真不錯,根本沒有「陣前換將」的理由,蔡英文或蘇貞昌也不可能笨到敢動這個念頭。所以藍營人士、親中媒體敲鑼打鼓要「陳時中下、賴清德上」,根本是自以為聰明,卻小看了人民智慧! 其實,國民黨之看不起人、反被人看不起的事情還真不少,譬如「一中各表」。老共明明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中華民國,甚至還說過「中華民國就是台獨」的話,用膝蓋想也知道沒有一中各表這種所謂九二共識。然而國民黨人沾沾自喜講了好幾年,連當事人李登輝、辜振甫(還有那個不知道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的馬英九,以及「發明家」蘇起)的說詞都當耳邊風,甚至最後被習近平打臉了,卻還是喋喋不休!我不知道「商女不知亡國恨」能不能用在這裡,但「自欺欺人、聊以自慰」肯定是行的! 還有譬如邱淑媞、馬英九相繼出面,意圖趁疫情轉劇混水摸魚,甩掉當年和平醫院封院的決策責任,也是個把人民當傻瓜的例子。只是時代不一樣了,網路、Google像是我們這些平凡「愚民」的智慧激發器,動動鍵盤、搜尋一下,就把一干騙子打回原形!還有馬英九時代禁用中國疫苗,現在吵著要求民進黨政府進口中國疫苗,和國台辦一拉一唱,彷彿頭上都出現關懷台灣人民、聖潔慈祥的光輝了!真的滿噁心的! 奉勸國民黨,時代不一樣了,別再把人民當笨蛋,不然這個黨恐怕只會越來越笨!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宋醇誼 2021-01-31
平議「海水沖馬桶」

平議「海水沖馬桶」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提出「海水沖馬桶」政見,飽受對手陳其邁、吳益政訕笑。其實海水沖馬桶並非不可行,網路上有很多例子可以參考、討論,問題在李眉蓁說不清楚要怎麼做。 海水沖馬桶,或者說海水沖廁,首創於香港,目前覆蓋了全香港超過八成五的家庭,而且免費,一度是香港傲視各國的政策之一。然而根據二○一三年香港思匯政策研究所《流動資產IV: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水資源管理》報告指出,海水沖馬桶十年來耗費五十億港幣(約台幣一八九億),換言之代價並不便宜。包括從取水、過濾、淨化、抽水站、配水庫、污水處理等等,都是與淡水分開成為另一套獨立系統。 海水沖廁的好處是至少節省香港二十%的淡水使用量,但高雄用水條件不同於香港,或者說條件比香港好很多,只是調度管理上確實有待精進,因此高雄是否真的需要花那麼多錢搞出一套獨立的海水沖廁系統,有待深入討論。李眉蓁的問題是只會講「海水沖馬桶」,卻不知道這些眉眉角角;面對質疑,又講不出個所以然。確實太嫩了!要當一個直轄市長,還需多磨練磨練才行。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宋醇誼 2020-08-09
「他擔得起嗎?」

「他擔得起嗎?」

◎ 宋醇誼 穿著「全國退休教師聯盟」的志工歐巴桑韓粉,激動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要「楚瑜幫忙國瑜」;宋主席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先說韓國瑜正是當年他提拔選立委的,當立委還OK,但是「如果把(總統)這麼重大的責任(交給他),你認為他擔得起嗎?」他還鞠躬謝謝這個韓粉給他機會說話,不愧是「大內高手」。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7日參加「2020總統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會」,席間有代表要求楚瑜幫助國瑜。(記者簡榮豐攝)   韓國瑜從進中聯辦被香港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砲轟,到高雄市議會答詢的荒腔走板,再到「買六棟賣五棟」的炒房風波,以及最近「得民調者得痔瘡」等等,以他治理經驗的極度欠缺、炒房圈地的備受爭議,以及思想言語的格調低級,當然擔不起總統這位置的重責大任。宋主席這一問,真正是問到了關鍵,值得國民黨上下好好思考。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 鄧鴻源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上週六出席教育政策座談時,被退休教師詢問「楚瑜可以幫忙國瑜嗎?」宋楚瑜回應,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才幹當立委OK,但擔任總統的重責大任,「你認為他擔得起嗎?」 其實草包韓不僅不夠資格當總統,當立委也不及格,因為他立委任內很少開會,還被立委同仁說他都在花天酒地居多,「能混就混」,如今在高雄市長任內不就是如此嗎?否則為何全國各縣市政績排名墊底? 其實以草包韓的素質,最適合當夜市推銷員,騙騙真正沒有警覺的「庶民」,因為只要會唬爛,把死的說成活的即可。 草包韓既無誠信,也無政績,一張嘴只會說謊話與髒話,如同垃圾堆中的蒼蠅,令人討厭,滾越遠越好。其能力又如何與宋楚瑜相提並論?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宋醇誼 2019-12-09
英德合作 建立初選典範

英德合作 建立初選典範

必須把「民進黨從政黨員」和「民進黨支持者」分開看待。憂心引發對立的是從政黨員,可能因為他們有表態的需要;至於民進黨支持者,向來有良好傳統,不論初選紛爭,最後都會把票投給代表民進黨的候選人。
宋醇誼 2019-03-19
姚人多 周杰倫 小英

姚人多 周杰倫 小英

無意中聽到十二月十二日是姚人多生日,這麼巧!這一天,柯文哲罵他「噁心」!反正就是選舉恩怨,然後柯某人贏了,跩了,講話更大聲了!還帶一筆「文青」如何如何,就像一些新聞界人士也常批評「文青治國」如何如何一樣。 真正「噁心」的,我反而覺得是民進黨敗選後無所不在的事後諸葛亮,從報紙、電視到自媒體,棒打落水狗,天花亂墜!台灣水準就這樣嗎?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沒其他論事標準?剛過世的老布希未連任,打敗他的是柯林頓,但幾年下來,你說誰的評價高? 是的,我要幫蔡英文講話。和姚人多有關。 姚人多有一次在「民進黨的未來」演講中提到:「小英是我所看到最真誠的政治人物!我之前一直在文稿裡面,想很多橋段讓她媚俗一點、壞一點,她都不要。像她剛上台的時候,那時候周杰倫有一首新歌,我就在稿子裡面寫:『馬總統,說好的幸福呢?』她看了就把我叫過來,問我這句話是什麼?我說:『主席,這是周杰倫的歌。』她說,她沒聽過這首歌,她不講。重點是,她拒絕的原因竟然是『她沒聽過這首歌』!她說這是作假。」 二○一○年我看到這篇文章,就成為英粉。一直到現在,小英這種拙於言辭的性格,有點拘謹,有點嚴肅,不討喜,但是以一個政治人物而言,「拒絕作假」是個極少見的優點,尤其在媚俗氣氛濃厚的台灣政界。把小英和誠懇說謊的馬英九、喊口號專家韓國瑜對照著看,你就知道我在說甚麼。然而,「韓口號」贏了選舉,然後,小英就要下地獄? 我爸爸說得最好,記者罵人很厲害,又怎樣?當總統行嗎? 結論就是:記者先生小姐,請用「總統」的標準評論總統,別跟基金經理人一樣,沒頭沒腦的羊群效應!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宋醇誼 2018-12-13
一位台灣菁英的統獨變化

一位台灣菁英的統獨變化

看完到美國求學的沈仲珊小姐投書「那個挑釁的中國女孩教我的事」,我想起七月底BBC的一篇報導「Has Taiwan Lost Its Roar as an ’Asian Tiger’ Economy?」(https://www.bbc.co.uk/programmes/w3cswjy1) 這篇探討台灣經濟、近二十七分鐘的深度報導,記者遠至台北、中國訪問了不少人,不過對台灣人來講,很多都是常識了;真正讓我豎起耳朵的是,BBC記者追問一位跨國企業經理,曾經派駐過中國大陸,現在準備再去上海的三十五歲女生。 BBC記者問她,是希望台灣獨立?還是與中國大陸統一?這位經理的回答是這樣子的:「五年前,我會說我希望看見統一;但是最近,我希望台灣能夠獨立。因為我在那裡,我在中國大陸,我可以看見(與台灣的)不同,我要獨立。」 她的說法是,在台灣享受自由民主習慣了,到了中國,明顯感覺到很多限制,「尤其是社交媒體」。她也提到,每當中國同事問起一些政治問題時,她總覺得很難回答。 三十五歲,算起來她受的是台灣解除戒嚴後的教育,也是民主運動風起雲湧的精彩世代!但是,「五年前希望統一」,對照於現在希望獨立,這位屬於台灣菁英階層的心路歷程,與推測頂多二十多歲的沈小姐在美國「被挑釁」後的改變,恐怕是那些成天嚷嚷「兩岸一家親」的政客們最該深思的吧! (作者曾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宋醇誼 2018-08-14
改變「維持現狀」的大好機會

改變「維持現狀」的大好機會

◎ 宋醇誼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央國家機關機構改革方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與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將合併,我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這是明確與明白「貶抑台灣」做法。錯!這是台灣的大好機會! 已經有很多網友說了,如果中國這麼搞的話,那我們就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週一晚上有談話節目做即時民調,題目是:您贊成廢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納入外交部嗎?結果贊成者是反對者的卅倍以上,一面倒!這個訊息值得請蔡英文總統注意,因為這正是小英改變「維持現狀」的大好機會,而且,可以完全歸責於中國!最最重要的是:如果發出這個訊息之後,中國沒有警覺,仍然照計畫把國台辦與港澳辦合併,那麼台灣在第一時間宣布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一定會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對於台灣(或中華民國)數十年來的主權問題,將有一個難得的說明與釐清的機會,大大的提高台灣在國際間的曝光與能見度─何況,美、歐等先進國家目前對於中國政經勢力侵略性擴張的惡感,正處於歷史高點。最後還有個團結內部的效益,也就是獨派對於小英「維持現狀」越來越不耐,甚至已經從口頭上升為行動層次(「喜樂島」推獨立公投就是個顯例)之際,趁勢將陸委會併入外交部,對台派內部的整合,以及向心力的凝聚,絕對有重大的效果。 這次中國丟出的球,是個送分的大暴投,小英還能不趕快跑向本壘嗎? (作者為投顧業退休家庭主婦,新北市民)   ◎ 蕭嘉弘 中國計畫將台辦與港澳辦合併,引發「矮化」實質獨立的台灣的憂慮。 去年五月廿五日,國台辦發言人對記者提問台灣同婚合法化議題,支吾其詞,說要去向專業部門諮詢。台灣和中國港澳在各方面,包括對中國的關係和互動都不同,國際社會和媒體對此也都有清楚認知,中國阿Q精神地硬要湊放在一起,遂行黨國政治意識,只會更凸顯荒謬和尷尬,例如將來記者問到台灣和港澳不同的同婚進展和實情,將證明中國無能統治台灣、無法代發言的事實,對台灣不全是壞事。 但面對中國如此明顯的「陽謀」,我方政府也不能坐視,馬前朝是當親中、跪中的軟腳馬政府,現在更不該當不堅守台灣主權立場、國際間新的「台灣軟腳蔡」政府,改革完多年如政府盲腸的蒙藏委員會後,此時更該傾聽民意,將陸委會更名改隸外交部作為反制,運用更專業的外交人才和精細手腕,面對更強勢的挑戰,打好新局面的兩岸外交戰。 (作者為兼職導遊,台北市民)
宋醇誼 2018-03-06
洪批郝、朱「民粹」?

洪批郝、朱「民粹」?

  我用最簡單的Google搜尋,不到三分鐘就找到以下資料: TVBS民調中心在二○一二年十月、二○一三年二月、三月的民調,支持停建核四的比率各為五十七%、五十八%、六十八%。 台灣指標二○一三年二月民調,台北市與新北市支持停建核四的比率分別高達五十九.八%及六十七%。 同年三月,今周刊民調,五十四%民眾表態贊成停建核四,且高達六十四%民眾認為台灣核電廠不安全。 當時新聞報導也提到,台北市長郝龍斌在邀台北市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午宴時說,台北市過去幾個月以來的民調均顯示,反核民意大幅超過擁核民意。 一樣是二○一三年,朱立倫接受《自由時報》專訪時指出,只要有核安問題,核四根本就不該存在,不止如此,核一、核二、核三也是。他還提醒民眾不能只相信台電的說法,核安問題不會因一次公投就解決,要用最嚴格的態度面對。 我要說的是,看到洪秀柱白紙黑字的參選聲明:「就像民進黨的第二張神主牌『反核』,民進黨以各種民粹手段推動所謂的『非核家園』。」我要抗議,我不是民進黨,我反核,像郝龍斌一樣,清楚認知到「反核民意大幅超過擁核民意」;像朱立倫一樣,清楚認知到「只要有核安問題,核四根本就不該存在」。請問洪女士,你可以說我、郝龍斌、朱立倫都是「民粹」份子嗎?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宋醇誼 2015-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