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熙明相關文章

民粹形容詞的貪汙腐敗

民粹形容詞的貪汙腐敗

詭譎多變的立法院長選舉中,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提出他競選立法院長的政見是監督民進黨政府的貪汙腐敗。韓說民進黨政府貪汙腐敗,是從他選總統、助選侯友宜選總統以來,至今一直沒有改變的說詞。以立法院的運作,立法院正副院長是必須行政中立的無所作為,如果要監督民進黨政府,最好不要擔任正副院長,此亦是宣布強力監督執政黨的民眾黨黃國昌立委表示不選正副院長的原因。可見韓國瑜琅琅上口的民進黨政府貪汙腐敗,已是民粹式的言論。 韓國瑜訴諸選民經常用貪汙腐敗來形容民進黨,以實際情形而言,韓與總統選舉時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指控民進黨重大貪汙案的高端疫苗與進口雞蛋等政府採購案。但檢察官受理高端疫苗共六十二案,以查無不法犯罪情事為由而簽結;進口雞蛋的「包庇特權貪腐」也找不到犯罪事實,反而是藍營黨工Linbay好油自導自演恐嚇案,讓社會懷疑國民黨居心不良。以上均說明被韓國瑜等在野黨人士不斷攻擊民進黨貪汙腐敗,是民粹的用詞。 民主國家的執政黨當然有貪汙情形,如民眾黨柯文哲的台北市長任內與民進黨執政的政府都存在,但比不上國民黨嚴重,例如,國民黨籍前南投縣長李朝卿,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間,收取一二○多件包括颱風災害修繕工程的回扣,依貪汙罪嫌被判刑,累計刑期超過四百年,全案確定合併執行刑期有十六年六月。 說某政黨貪汙腐敗,在台灣被視為是可受公評的言論自由,政黨告不動誹謗,此話術就成為攻擊政敵又不必負起法律責任的民粹用語。韓國瑜自認「看到民進黨貪腐腐敗太嚴重」口頭禪,正是台灣民粹政治環境攻擊敵對政黨的一種特徵。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劉熙明 2024-01-23
賴礦宅、柯農地、侯包租的現在與未來

賴礦宅、柯農地、侯包租的現在與未來

  總統選舉內政主題的居住正義,成為近來關注的議題,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捲入。目前的各方選舉攻防戰中,在賴蕭陣營拉開已領先的民調差距後,也說明了社會主流如何看待此爭議。掀開三個總統候選人的私人財產後,也看出了其未來的發展:賴清德副總統的礦工宅將成為公益信託的礦工生活紀念館、柯文哲主席的農地有朝一日將點土成金成為住宅用地、侯友宜市長的凱旋苑持續成為目前仍不清楚未來租金數額的租宅。 賴清德出生地的萬里礦工住宅,被侯友宜御用機關的新北市政府地政局與工務局以混淆視聽的資訊,說是「既存違建」、「幽靈房屋」。因此,地政局與工務局承辦人員被綠營向法院控告散布不實空照圖,違反《選罷法》請加重其刑,如果控告成立,新北市官員將被關押。 居住正義,成為近來關注的議題,三組總統候選人都捲入。目前的各方選舉攻防戰中,在賴蕭陣營拉開已領先的民調差距後,也說明了社會主流如何看待此爭議。(資料照) 賴礦宅的萬里房屋不是普遍的擁有房屋所有權後,又加蓋或侵佔非己土地,而是中華民國政府制定相關法律前的既有房屋,此是政府施政疏失而應該協助其合法化,新北市政府不思協助,用被誤會是「既存違建」或「幽靈房屋」,是違反公務員行政中立的政治打手。而在賴清德公開宣布將其礦宅轉型為公益信託的礦工生活紀念館的同時,選舉結束也必然啟動一股將類似礦工住宅法制化的風潮,各地的礦工住宅也可能透過社區營造的理念,展現是否成為另一個九份金瓜石的契機。至於賴礦宅,也會因為賴當選總統,成為未來數年春節總統發紅包的熱門景點。而成為礦工生活紀念館的賴礦宅,也可塑造為台灣在20世紀下半葉從貧窮走向富裕,以及貧窮子弟努力向學,在國家公平與廉價的教育制度下,轉為中產階級與改善家庭經濟環境的台灣史櫥窗。 柯農地方面,2000年政府開放非農民可以購買農地後,桃園、新竹、苗栗一帶的丘陵與山地有一些從新竹科學園區退休的中壯年紀工程師購買農地,興建合法的漂亮農舍與從事農作,其中當然有合法的形式農作下,待價而沽轉賣獲取巨額利潤的情形。因此,老家在新竹的柯文哲在新竹買農地不足為奇,但柯的農地是沒有從事農作的違法使用,該農地所在位置又被視為是可以點土成金,轉變成住宅或商業用地,顯而易見的是養地致富的目的,可預期隨著新竹市都會區的擴散,柯農地會變更為住宅區。 侯包租方面,雖然合法,但與台北101幾乎相同的高額租金租給學生,在侯友宜高喊居住正義大纛時,當然是自打嘴巴的反諷,以及隨之而起的反作用力。侯府的凱旋苑是需求大於供給的寶地,其對策是宣傳2026年將進行兼顧居住正義的照顧弱勢,但此未來式仍待將來與文化大學校方談判如何照顧學生。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
劉熙明 2023-12-28
親藍企業家的沉默說明一切

親藍企業家的沉默說明一切

  國民黨執政時開放萊牛進口,如果國民黨繼續執政,開放萊豬應可預期,因本來就是合於貿易公平之事。桃園三接與封存核四廠也都是國民黨執政時的規劃。現在,國民黨力推反對自己執政政策的公投案時,黨內出現雜音,恐怕也是理所當然! 先前包括新北市、台中市與宜蘭縣等藍營縣市首長,一直沉默,未公開支持國民黨的「四個同意」。藍營除了上述立場曖昧的縣市長外,還有一群幾乎一面倒保持靜默的藍營企業家。 照理說,如果藍營企業家認為執政的民進黨的公投立場會傷害他們企業的利益,一定會公開、高調表達反對,並支持國民黨的公投案。但這次親藍營的企業家沒有公開支持國民黨的公投案,從歷史經驗來看,已經可以合理推測為他們反對國民黨的公投案!此亦可由藍營的財經學者也公開反對看得出來。 郭台銘(右)與蔡衍明都沒有公開支持國民黨的公投案。(合成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資料照)   四大公投案若過,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傷害,藍營企業家的沉默已經說明一切!台灣民眾也應有所瞭解,並深思熟慮投下重要的一票!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劉熙明 2021-12-17
深藍國民黨 年輕人當然反感

深藍國民黨 年輕人當然反感

  民主國家的在野黨批評執政黨天經地義,但國民黨當權者在防疫與黨主席選舉期間為反對而反對的離譜言行,在二十至三十九歲的年輕世代引來超過六成的反感。這是國民黨領導階層被深藍綁架後,自食惡果。 為什麼年輕人討厭國民黨?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說:「因為國民黨根本討厭年輕人啊!」   深藍是仇視民進黨,因此不論民進黨的措施是否符合廣大民意,就是反,甚至甘願成為中共的傳聲筒。而台灣年輕世代出生以來呼吸人權等普世價值,當然對要摧毀台灣民主生活型態的中共反感,連帶也讓不敢批評中共的國民黨受害。 深藍漠視中共迫害人權與要消滅中華民國,部分原因除了是眾多含中常委在內的當權派為了私利而靠攏中共外,在政策上主要是一廂情願地以為只要遵守九二共識的各說各話,就可以避免中共武力攻台,也將目前中共製造兩岸與西太平洋的緊張關係嫁禍給民進黨。因此,國民黨「親美和陸」路線在中共對台不友善的現況下,失去台灣年輕世代的支持。 對中共而言,在「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統戰原則下,現階段將民進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定位為台獨,卻不將國民黨的中華民國視為台獨,深藍也默許與中共合作來打擊他們目前主要敵人的民進黨,此亦是深藍社群被視為聯共賣台的原因。 國民黨黨主席普選的民主化過程中,年紀高的深藍社群其高投票率的票數是決定當選黨主席的關鍵,形成黨主席候選人只在台灣少數深藍社群同溫層取暖,又結合紅藍媒體逢民進黨必反,唱和中共,唱衰台灣的龐大聲量,反而讓年輕世代對國民黨的印象更差。 國民黨內理性的聲音被極端意識型態綁架了,如果國民黨不擺脫被深藍綁架的宿命,在台灣將會日趨式微。 (作者為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劉熙明 2021-09-06
韓粉與黃復興

韓粉與黃復興

  國民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慘敗後,對不分區立委提名不當的吳敦義主席在社會輿論與黨內壓力下辭職下台,但黨內青壯派繼續要求將來在立法院成為綠軍提款機的吳斯懷不要當立委,被吳斯懷拒絕。 國民黨受爭議的不分區立委主要是吳斯懷與葉毓蘭,青壯派只逼退吳而不針對葉,應該有現實的考量。葉毓蘭的爭議是支持香港反送中的警察不當作為與國民黨新黨化的指標,但比起吳斯懷,葉的爭議是其次,又屬言論自由層次。而且葉有當權派與婦女界支持,在立法院是屬無國家軍事機密的委員會。青壯派逼退雙吳只是針對國民黨黨內可以處理的部分,但他們迴避了總統大選中,韓國瑜本人的爭議與韓粉出征寸草不生,引起年輕世代與中間選民的反感。 葉毓蘭(左二)與吳斯懷(右二)帶來負面效應,讓眾藍委紛紛避之唯恐不及。(資料照)   因此,國民黨青壯派逼退雙吳的動作,是選擇性的找敗仗元凶,此原因當然是國民黨民主化過程中,被少數的外省族群綁架,青壯派如果批判韓國瑜集團,在黨內的民主選舉過程中將居於不利地位而影響政治前途。至於青壯派反吳斯懷,是吳已是眾矢之的,他獲不分區立委提名時,黃復興的中下級多數已不滿,而黃復興高層至今不敢公開挺吳斯懷,說明吳斯懷的孤立。 這批韓粉與號稱國民黨鐵衛軍的黃復興,特色是高年齡的外省族群,他們的意識形態除了是深藍不批評要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共,而與年輕世代對立外,其他的普遍反同婚、反年改與擁核電等立場,又與台灣年輕世代的支持同婚、年改與反核對做。因此,國民黨青壯派的反雙吳,其現實考量高於理想。 不分區政黨票藍綠兩大黨只各得約三分之一,以及決定選舉勝負的中間選民與年輕世代,國民黨如果被韓粉與黃復興綁架而衰敗,台灣不必擔心沒有可以代替國民黨來監督執政黨的在野黨。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劉熙明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