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嘉弘相關文章

台灣司法狂想曲

台灣司法狂想曲

台灣司法風紀連環爆,讓人相當無奈!北市士北區議員林杏兒,一路走來,風波不斷,她的當選無效之訴,原本表示會上訴的士林地檢,竟然會眼睜睜,晚了一天才上訴,被高院駁回,確定敗訴,讓林確定保住國民黨的市議會席次。這樣的司法體制,對其他一審沒事,上訴後被重判,甚至入監的民眾,情何以堪?林的服務區就是士檢所在的士林區,火燙的新科議員,挟國民黨雄厚的士林在地的人脈資源,前高雄地檢署檢察長凌博志直指,只有一個原因「遲誤」:不是紅包就是奉命「故意放水」,令人震驚。這竟然發生在常處理知名政治人物,鎂光燈焦點的首都地檢。士檢該自治自愛,儘速查明,給社會交代,法務部也不該輕輕放下,監察院更需主動介入調查,是否承辦檢察官辦案不妥,予以彈劾。 台北市議員林杏兒。(資料照)   同樣在士林,這次是士林地院,有蘇姓陪席法官在法官論壇上爆料,她同庭的庭長,竟違反「過半數評議」決定,拒絕簽名,甚至不准書記官公告判決主文,涉犯對下屬的強制罪,知法犯法,社會譁然,再創司法形象和社會對司法的信任。該女法官具名公開發表文章,且拒絕調庭,繼續面對,相當有勇氣,但自述害怕秋後算帳,也令人不捨,希望這些知道和發現司法黑暗的司法第一線人員,或書記官,股長,科長,乃至書記官長等主管職人員,都能發揮基本的正義感與良知,勇於監督爆料,扮演內部「吹哨者」角色,扮演司法改革的有效推動者。 同樣台北,這次在台北地院,劉姓法官重判70多歲老翁因說三字經,犯公然侮辱,三個月的有期徒刑。老翁疑似耳背,法庭講話較大聲,「觸怒」該法官。老翁認為加油站員工丟他信用卡,生氣嘴上回一句,判身體要關三個月,司法捍衛人權、伸張公義的標準何在?人民生氣只回嘴,法官生氣,就要判已超過該案最高刑度的三個月徒刑,幸賴檢察總長邢泰釗提起非常上訴。罵三字國罵,之前也有判無罪的案例,這類情緒辦案,是否判最高刑度就安全過關?人民只能吃法官情緒的悶虧,當犧牲品;台灣人民要進法院,真的要先燒香拜拜嗎? 掌有大權,動輒影響人民名譽,財產和身體自由的司法官們的台灣司法狂想曲,人民嘆息,需要從上、從下,由外和由內,多管齊下的大力改革。火燒眉毛的迫切改革的時候已到,不知,蔡政府聽到了嗎? (大學講師)
蕭嘉弘 2023-10-20
用Independence Day如何?

用Independence Day如何?

  雙十國慶日,政府慶賀標語上的英文使用Taiwan National Day,引發馬前總統的不滿,拒絕出席國慶大會表達抗議。事實上,國慶日識別標示最早使用Taiwan,是從馬時代開始,任內二○○九年出訪薩爾瓦多,碰到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也自我介紹「I’m the President of Taiwan」,如今下台七年,舉動徒增社會紛擾,讓台灣內耗。   十月十日是紀念一九一一年武昌起義的日子,本就和當時是日本領土的台灣無關,台灣在二戰後聯合國安排下,才接受蔣氏政權下的中華民國的託管,雙十就是在慶祝託管國的國慶。 政府捨棄英文的雙十節,令人欣喜和肯定。但Taiwan National Day也藏有貓膩,一般如法國國慶日,英文是French National Day,我們不用Taiwanese National Day,或Taiwan後加’s,也是在間接表明,端正國際視聽,是託管地台灣慶祝託管國國慶。 中華民國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大家朗朗上口,愈來愈多國際人士認可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以後仿效美國國慶,用慶賀「Independence Day」如何?不論寓意是中華民國擺脫滿清,在國際上主權獨立,是獨立的亞洲自由民主燈塔,更讓國家大步邁前。 (作者為大學兼任講師)
蕭嘉弘 2023-10-09
當這副總統來自「台灣」...

當這副總統來自「台灣」...

賴清德副總統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表示,他若當選,不必改國名中華民國,意即將延續連任二任的蔡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路線,維持區域和平及發展。 近年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增,世界各國紛紛加強對台灣支持的力道,國際媒體跟進報導,以這次賴出訪巴拉圭為例,不論國際或台灣的英文媒體,包括路透社等,也都深入剖析報導Taiwan Vice President William Lai 的新聞,給世界的更多人知道,傳遞Taiwan溫和堅守民主的正能量。不論賴的副總統英文是小寫或縮寫,都是冠上台灣。 在中文世界或國內用中華民國,到了國外或英文媒體就成了自認台灣,不論是蔡或未來的賴,都不像其他三位潛在的總統候選人,沆瀣一氣、舔中親中,對國家主權意識和願景,要不無意識,要不就說一套做一套,賴的民主招牌已經愈擦愈亮,真是好樣的。 賴清德副總統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表示,他若當選,不必改國名中華民國,意即將延續連任二任的蔡總統的中華民國(台灣)路線,維持區域和平及發展。(路透社)     賴若當選,該認真讓國民有驕傲感和自信心:當向外國人說出I’m from Taiwan時, 是和I’m from Japan一樣, 指的是臺灣這個國家。臺灣人和臺灣,一起加油! (教師)
蕭嘉弘 2023-08-22
馬克宏與馬英九 ─「法國馬」vs 台灣的「中國馬」

馬克宏與馬英九 ─「法國馬」vs 台灣的「中國馬」

法國反年改示威抗議愈演愈烈,總統馬克宏為紓解國內改革壓力,轉移焦點,訪問中國期間,發表有違歐美團結的言論,展現對台灣議題不同於美國的立場,反而引發更大批判,法媒連篇社論痛批,德國政壇也開嗆,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再表明,與美結盟是歐洲安全絕對基礎,以端正視聽。 馬克宏親中、迎合中國的言論,自以為代表歐洲,為錯誤付出了代價,連忙改口支持台灣維持現狀,而法國立場並未改變,符合世界和歐洲利益,亡羊補牢,不算太晚。 法國反年改示威抗議愈演愈烈,總統馬克宏(中)為紓解國內改革壓力,轉移焦點,訪問中國期間,發表有違歐美團結的言論,展現對台灣議題不同於美國的立場,反而引發更大批判,法媒連篇社論痛批,德國政壇也開嗆。(美聯社) 在亞洲,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為祭祖訪問中國,卻甘淪為中共統戰樣板,最新解放軍的大內宣影片,出現了馬英九的片段,壓上「匹夫」二大字,連台灣地區前領導人身分都不如,證明這才是中方心中馬英九當的「這個」。馬被如此大剌剌羞辱,等於間接侮辱我國,中國國民黨上下竟然噤聲;是裝作沒聽到,還是要繼續軟腳、跪中下去,親像無魂有體中國傻瓜的稻草人? 左圖為日前台灣前總統馬英九為祭祖訪問中國,卻甘淪為中共統戰樣板,最新解放軍的大內宣影片,出現了馬英九的片段,壓上「匹夫」二大字。(截圖自微博)右圖則是被證實影片中所剪入畫面正是馬英九訪中時,前往中國南京中山陵謁陵的照片。(圖片來源:新華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知錯能改,令人欣慰,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卻一錯再錯,不知悔悟,回台後還稱從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又活過來了,只為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政媒聯手,用「2024就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話術,繼續恫嚇台灣人民,影響大選投票,和中國大外宣裡應外合,如出一轍,恐怕伎倆已被台灣人民識破,老調重彈,更讓人民痲痺無感。 台灣沒有統獨問題,是一捍衛民主自由的主權獨立國家,受鄰近流氓大國的威逼,「法國馬」和台灣的「中國馬」相比,高下立判。台灣是和世界民主陣營團結,站同一陣線,抵抗共產和專制,還是違逆潮流,繼續被媚中執迷不悟的「中國軟腳馬們」拖累,就看人民明年的選擇。 (文字工作者)
蕭嘉弘 2023-04-17
仿效日本,改名「台灣自衛隊」!

仿效日本,改名「台灣自衛隊」!

副總統賴清德可望代表民進黨角逐2024年總統大位,綠委也提出選戰主軸建議,包括三方面,其中一項為台灣的和平安全,其他為國家穩健發展,及讓人民有感。 國軍退休將領赴中脫序言行層出不窮,嚴重傷害我國民心士氣,和社會對軍人的印象,勢必也影響國軍的人力招募。早在2011年6月就傳出退役高級將領在對岸,說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言論,社會一片譁然!遺憾的是,國軍標榜「黃埔、兩岸情」的傳統,僵固遺留至今,有清晰的中國記憶和情感召喚,如今寄望靠修法管制退休國軍人士的言行,是治標不治本。 中華民國國軍前身是來自1924年「國民革命軍」的中國軍隊,加上台灣長期黨國教育的歷史因素和影響,來台的中國人,尤其是佔絕大多數的「外省掛」國軍高階將領,常分不清楚:國軍、國軍,是哪國之軍?敵我意識薄弱,長期以往,對國家發展和安全,埋下不利的種子。 時代已變,台灣在太陽花運動之後的主體性確立,近年來國際抗中挺台力量的浮現與團結,是思索將我國軍,仿效鄰國日本,正式改名為台灣自衛隊的時機到了!同樣守護國家的獨立,平和和安全,國防部英文不變,直接可改為防衛部。 國軍示意圖。(資料照) 國軍改名「台灣自衛隊」,能號召人民、團結民心,軍民一體,以防衛台灣為宗旨,不以對外發動戰爭,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方法,也明確告知世界,台灣守護民主,捍衛國土安全的決心,會為了自我防衛而備戰,絕不好戰、引戰,更不會避戰。值得蔡政府和相關單位深思,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 文字工作者)
蕭嘉弘 2023-04-09
中國變豬肉,各國開價?

中國變豬肉,各國開價?

八十一年邦交之誼的宏都拉斯與台斷交,相關交涉過程,包括喊價信函也曝光:以該國需要蓋醫院和水壩為由,獅子大開口,不斷向我國索取更高金額,若有不從,則以斷交作為代價,轉向中國、承認中國。 數十年來,中華民國以金錢買外交承認,早已是世界公開的秘密,國內政黨輪替後,依舊如此。「中國」兩字如傳統市場豬肉,淪為許多國家喊價的物品,兩岸誰錢出的多,就承認你是中國。沒得到的很懊惱,但換來的豬肉有賞味期限,只是掛著好看,時間一久,兩岸再爭,還是要還,暗地開啟下一輪的競標,攤販很高興,看的錢會給比較多,就再把「中國」二字豬肉交給誰。 蔡政府終於擺脫舊有前朝遺留的醬缸思維,不會再龜笑鱉無尾,鼓勵世界各國同時承認台灣和中國,突破盲腸,將球丟回給各國去自主決定。 世界只有極少數落後,共產主義思維的國家,明文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包括美日在內的絕大多數國家,以及二○○七年秘書長潘基文致歉的聯合國,都確認不提任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說法和擴大解釋,那麼承認中國的各國有何理由,不承認已有各類交流,互動,世界知名度和辨識度都不斷向上提升的台灣?有著東亞病夫體質、引發世界武肺疫情,造成比二戰更多死傷的中國,絕不能代表自由民主國度、真實存在的台灣。這次外交部跨出一大步,「雙重承認」樂見各國和台灣建交,符合世界地球村潮流。 美國在此事件後,罕見大動作表示,強烈鼓勵所有國家與台灣擴大往來,顯見情勢仍有利我國,有了好的開始,衷心期待後續啟更多化學效應。遞上願與不同國家建交的橄欖枝,擺脫喊價中國過往。方向對了,值得全民一起按讚! (作者是大學兼任講師)
蕭嘉弘 2023-03-28
蔡麗清和高虹安

蔡麗清和高虹安

官司纏身的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找來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擔任唯一副市長,這樣的人事佈局真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一來市長通副市長室,將來高在上班時間大可向蔡諮詢法律意見,蔡面對要求,想必也不好回絕,免去律師在上班時間想和高虹安會面,討論案情的麻煩,避開媒體獵追,搶應變先機。 新竹市長當選人高虹安公佈第一波市政團隊名單,副市長由臺灣高檢署檢察官蔡麗清出任。(記者蔡彰盛攝)   高宣示上任後,要查前市府的弊案,包括外界矚目的新竹棒球場,有弊案就該查,追究相關責任,但就怕只是選舉語言,像高的師父柯P一樣,「辦弊案」雷聲大雨點小,「女版柯文哲」裝裝樣子,找蔡來當樣板炒高聲量,對蔡像衛生紙用完就丟。 而負責受理偵辦的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難道不會感受前高檢署檢察官的上司壓力,特別關愛查出結果的眼神?要面對的,究竟是代表新竹市政府的蔡副市長還是蔡檢,角色混淆,不利後續的司法追訴,影響社會觀感和司法形象。 可以預期的是,高的官司最快也要一年才會有結果,二審有罪,將會被解職。而司法官進入市長被告、爭議不斷的市府內閣,擔任背後的訴訟智囊,相當不智和不妥! 可以預期的,未來高一心只想擺脫個人官司,新竹市府未來更可能同時淪為柯P競選總統的總部;高想要來個一箭雙雕,凡事政治化,個人利益擺第一位為考量,擁有司法官訓練和風骨的蔡,該珍惜自己和司法官的羽毛,謹守分際,勿被政客利用,高的「司馬昭之心」更該適可而止。 (作者是大學兼任講師)
蕭嘉弘 2022-12-21
柯文哲「強姦說」與高虹安

柯文哲「強姦說」與高虹安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面對自己的論文爭議時,不但不虛心檢討,說明清楚,反而在記者會上用反諷的口吻說出「不像什麼中華大學」和夜間部的話,還透露自己的學霸經歷、榜首等等,展露了學歷至上的本位主義,歧視和霸凌思維,做了不良示範,令人遺憾!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右)因「戰學歷」失言風波,日前接受專訪時激動落淚,兼任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昨為高虹安抱屈,稱外界無視她自清,只聚焦在講錯話,比喻猶如「惡霸流氓強姦女生」,引發失言爭議。(資料照)     高虹安之前上廣播節目的時候還嘲弄和她政黨認同不同的廣大綠營選民為「塔綠班」,高唱「塔綠班之歌」,言論和思維令人譁然,爭議擴大,才勉強出面道歉,這一次也是在中華大學學生會的抗議下,才又「廉價的道歉」,再用哭泣模糊焦點博取同情。「高大小姐」只要和她不同,就不掩飾地流露個人沙文主義,才風波不斷,徒增社會紛擾。相較公立大專院校而言,私校學生比較多背負了學貸壓力,有的半工半讀,才就讀夜間部,一邊工作賺錢,一邊唸書,付出比經濟優渥家庭的小孩更多的努力,是值得讚揚跟鼓勵的社會教材。 學歷是一時的,只是過去的表現和經歷,許多學歷比高亮麗的人,也不會常把學歷放嘴上,如成熟稻穗,且更低調和謙卑,例如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就讀耶魯大學,黨發言人比高年輕三歲的謝佩芬,哈佛畢業,相較之下才是學霸,不會像高時不時展露頭詆毀非我同類的高傲心態。 還有常在麥克風說自己是醫學教授,更自誇公文件會直接丟回去的黨主席柯文哲,才有上樑不正下樑歪,心態日漸偏頗高傲的高虹安;柯事後還扯惡霸強姦說,變相凌遲和消費生理女性的「假面甜心」高虹安,更是令人不齒與憤慨。 (大專兼任講師)
蕭嘉弘 2022-09-23
漢光演習正名和軍隊本土化

漢光演習正名和軍隊本土化

  漢光演習登場,場面逼真又震撼,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圍觀,驚呼連連,媒體大幅報導,台灣的英語新聞也訪問在地軍事專家,用英語問答,展現另一種台灣國際化成果,傳送全世界。 台灣的漢光演習是在一九八四年戒嚴時期首次登場,之後年年舉行,只是漢光演習的「漢」Han,有漢族之意,漢光也可指「大漢之光」或「大漢光復」,聽在外國人耳裡,也可意會是台灣漢人和對岸漢族(Han Chinese)的對抗和國內戰事演練,唯嫌思維老舊,且台灣原住民投身軍旅的人數不少,比例也高,而軍方如此漢人本位主義和國共內戰文化的灌輸,對原住民族情何以堪? 我海軍艦艇目前已擺脫以往以中國歷史名將或中國地名的命名的限制。例如最近「國艦國造」首度出海測試成功的玉山艦,以及陸軍的雲豹戰車等,展現軍隊本土化的初步成果。現有三軍總動員,規模盛大的漢光演習,前身為紀念湖北兵工廠的漢陽演習,也該集思廣益來正名,凝聚人民和台軍認同,替國防和集體情感串連加分! 未來若能一併推廣教唱本土語言軍歌,搭配原住民口號或口令,如「衝啊」、「進攻」,並移除營區內獨裁者蔣介石的高大銅像,當能逐步完成過往被忽視,卻至關重要的軍隊轉型正義,回應民眾的情感和期待。 (作者是語文工作者)
蕭嘉弘 2022-07-28
評柯文哲的「驚嚇大橋」

評柯文哲的「驚嚇大橋」

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造訪金門時,倡議蓋金廈大橋,顯然是有備而來,不意外引發討論和批評,連該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達偉也忍不住留言罵「北七」,陸委會也重批「無知、荒謬」!柯立即搬出蔡總統有提過來當擋箭牌,但事實是前民進黨籍金門縣議員陳滄江在二○一五年所提,而陳也在四年前,也就是二○一八年八月底退出了民進黨,顯然柯是行前為了炒短線、博聲量,但功課又做得不夠,只顧copy舊說法,在這議題上成了跟屁蟲。 陳滄江坦承時空背景早已不同,陸委會的國家安全考量並沒有錯,和鄰國間要蓋便道,一定要雙方有充分的互信基礎,最根本的是沒有併吞、開戰的敵意,不然等著上演「木馬屠城記」嗎?成了「驚嚇大橋」,全體金門居民成為了中共的活人質,中華民國台灣如何承受得了?又要金門人如何睡得安穩呢? 在此同時,幾位立委包括趙天麟、王定宇和林楚茵發起全台串連,包場支持觀賞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活動,用具體行動表達對人權和轉型正義議題的關切,以及對台灣文學及主體性的支持,筆者也在這些公眾人物號召之下,進了戲院,一同支持和觀賞此一難得的紀錄片佳作,收穫滿滿。 台灣要成為全體人民對自己國家有信心,蛻變成「有質感的國家」,需要的正是有正確的價值觀,不譁眾取寵。至於那些只會為了製造話題,搏衝高聲量得逞的政客和小丑,年底就是我們用選票,紮紮實實淘汰網路聲量速食型的政治人物和政黨,反制政治人物設定議題消費媒體和聲量勒索,完成台灣「民主轉大人」的重要階段。 (作者為台大法學碩士,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22-06-25
讓中正紀念堂變身新國會!

讓中正紀念堂變身新國會!

促轉會拋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民主歷史記憶館」,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和李筱峰教授則投書自由廣場,贊成利用地利之便,將首都市中心的中正廟,改為有急迫需要的新國會用地。 推廣民主記憶和反威權教育並非不重要,但規劃固定文物展,放在市中心的黃金地段,空間過大有浪費之嫌,不如將蔣介石和他一生帶給台灣人最大傷害的二二八事件相連結,將相關個人生平文物,移至現今曝光率和社會知名度,使用率都不高,位於南海路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內,以精緻規劃的常設展和不定期特展,連結台灣特有的歷史脈絡和民主進程,介紹給國內外人士,同樣能保有民主反省教育和記憶的功能。 現今的中正紀念堂若能改成國會大廈,就會立即是台灣民主成就最好的活招牌和民主地標,善用原本主堂體和周圍空間,還可增設亞洲一流的國會圖書館,和後面華光社區有「台北華爾街」之稱的金融特區相連結,使金融、政治和兩廳院藝文區塊連成一氣,周邊改造成更多綠意的開放空間,物盡其用,高度利用,增進可親性和人民共享的福祉。 圖為中正紀念堂園區。(資料照) 原本國會遷建空總土地,因1999年921地震而「暫緩」,轉眼竟也23年了,可見朝野雖有共識,但往往流於紙上談兵,坐而言而不起而行,不但辜負人民期待,遲遲未能推出台灣新國會地標,向世界行銷台灣民主自由形象,也造成許多國家的無形損失。 現今的中正廟園區,中間是瞻仰大道,兩旁是中國式庭園,散發著濃濃的中國味,瀰漫中國帝王陵寢的陰森和氣場。唯有立即移走蔣氏銅像,並逐步規劃推動將此地變身,改為活潑多元,民代議場的人流不歇,意見如百花綻放的的民主議事廳—台灣新國會的殿堂,才能有效擺脫一來這裡就想到「殺人魔」蔣介石的歷史悲情。蔡政府別再捨近求遠,該一次解決兩個沈痾老問題,給人民希望和信心,一新國際社會耳目。 (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22-05-03
最大在野黨的非「正常倫」主席

最大在野黨的非「正常倫」主席

四大公投落幕,籲求全民四個同意過關的中國國民黨「慘敗」,公投前夕在自由廣場前的民主守夜,千位坐不滿,黨籍地方首長竟沒有一人到場,氣勢衰落,已見端倪!這是2020總統大選過後第一個大型全國性投票,可見國民黨歷經去年總統大選和國會選舉慘敗後,並沒有檢討改進,加強政策論述能力,和民眾的距離仍是相當的遙遠。 藍營最大的地方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投票前除了同意「反萊豬」外,其他不表態,明顯看出立場和黨有所差異,而他也明確指出在黨意和民意之間,他將選擇民意那一邊,但這次「反萊豬」公投也未能過關,可見侯也不清楚真民意,投票前還溫情喊話,說父親一生沒賣過萊豬,選民仍無動於衷,自己也跌了一大跤。 侯對核四的立場曖昧,卻很明確指出黨意和民意的可能不同和距離,等於事先挖了坑,準備開票日給和他不同調的黨來跳;公投結果說明了朱主席的領導無方,投票結果輸了,竟厚顏卸責說出「公投已死」,現在是公投關回鳥籠,政府「民主獨裁」,讓人不知所云,一面道歉,一面胡亂指控和卸責,最大在野黨的非「正常倫」主席,令人擔憂。 公投結果說明了朱主席(中)的領導無方,投票結果輸了,竟厚顏卸責說出「公投已死」,現在是公投關回鳥籠,政府「民主獨裁」,讓人不知所云!(資料照) 黨意不是真民意,真民意就不是黨意,令中國黨和朱主席相當顏面無光。四大公投落幕,中國國民黨賠了夫人又折兵,恐怕還拉下了黨籍明日之星侯的政治前途,不管找戰友還是戰犯,國民黨茶壺內的風暴,已全面展開。 (特約領隊導遊)
蕭嘉弘 2021-12-21
看見公領域的青春台力

看見公領域的青春台力

  公視台語台推出「青春辯公投」的節目,由青年學子用台語辯論四個公投題目,一新觀眾耳目,將母語帶進了公領域的場域,製作單位的用心和巧思,值得肯定。 週一晚上九點首播,幾無冷場,但仍看到一些台灣母語現況的隱憂,值得關注和面對。首先是原本的母語發音,受到強勢華語的影響和干擾,例如關鍵字公投,公是台語,「投」卻念的像華語,屢見不鮮;又如「想起」咬音不精確,聽起來像「生氣」,需猜測上下文,始能判斷真實語意;台語也有抑揚頓挫,且比華語更為豐富,但「執政黨」唸成特異的平音,有音無調,喪失了台語八聲調的精髓,有魂無體地傳播著,相當可惜。 辯論會中,自由辯論的表現普遍優於第一部份的個人申論,可能也是後者是先用華語寫的草稿,也形成華語干擾母語的例子,對映出台文推廣的必要和急迫性。雙方辯士在結束後,互相拱手作揖,風度令人感動,原來有氣質的台灣人做有風度的台語辯論,離我們並不遠。 公共領域的台語辯論,展現出愛台、沛然的「青春台力」,瑕不掩瑜,參加者勇氣可嘉,且熟能生巧,只要開始就不嫌遲。周一到週四晚上九點,不妨打開電視機給這些「青春台力」一些掌聲和支持!同時,未來不只在私領域,希望台語也將是公領域,持續精進應用的溝通工具。 (作者是語文工作者)
蕭嘉弘 2021-12-09
72年,制憲的時候到了!

72年,制憲的時候到了!

蔡總統今年的國慶致詞,提及台灣的次數47次,中華民國6次,中華民國台灣3次,等於提及台灣的有50次,「完勝」中華民國的9次。矢言追求國家正常化的立院游錫堃院長,以籌委會主席身分致詞時,除了連結台灣與世界,表示民主是台灣的百年基因,幾次中華民國後必加台灣,讓人有國號是中華民國台灣之感。 蔡總統呼應事實現狀,正視和指出過去中華民國台灣72年來的發展歷史,新論述讓人振奮,制憲的時候到了!誰能想像,夏威夷是一個國家,卻使用著美利堅合眾國的憲法?萬一沖繩建國,卻獨自使用舊的日本國憲法?台語有個諺語叫做「囝仔穿大人衫」-大輸,不是想像,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島國,現在使用七十多年以前,為十億人口而製作的憲法,難怪怎麼修、怎麼改都不合身。蔡總統致詞也表示修憲門檻非常高,令人質疑,先找台階下,修憲可能會如司法改革多年的雷聲大、雨點小,只剩三年任期,讓國家正常化原地踏步,人民高度失望! 蔡總統呼應事實現狀,正視和指出過去中華民國台灣72年來的發展歷史,新論述讓人振奮,制憲的時候到了!(歐新社)     祖先展現智慧的台灣諺語,全面執政的蔡政府有沒有在聽?將「大人衫」換掉,留下好的立法精神,去蕪存菁,打造我們亟需的小而美的「台灣新衫」- 一部新憲,供中華民國台灣的政治實體所需所用。 長痛不如短痛,冀望數次修憲的社會劇痛,動盪,還可能公民複決不成功,不如一次誕生新憲的分娩陣痛。近年政府呼籲和感謝世界支持台灣,一個個外館也正名台灣,回應國內的認知、事實和共識,共同打造新憲,一步到位,走上台灣加註中華民國的康莊大道。 (台大研究生)
蕭嘉弘 2021-10-12
朱立倫「紅統牌」有效嗎?

朱立倫「紅統牌」有效嗎?

隨著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投票日逼近,眼看張亞中的聲勢看漲,朱立倫也打出緊急的恐嚇牌,貼標籤指「紅統學者」若當選,國民黨將分裂,民眾黨會是最大獲利者,民進黨將會放鞭炮慶祝。競選連任的江啟臣則隔岸觀火,表示自己有信心能連任,似乎還在狀況外。 「紅統」派人物能當選,證明國民黨歷屆黨主席的領導,以及和社會對話都出現問題,以致國民黨黨員和支持者愛這個味兒! 「紅色小辣椒」洪秀柱曾在二○一六年代表黨競選總統,雖然實力太差,得不到全國民調的肯定,又因黨怕「輸到脫褲」,被當時的朱主席「換柱」,但洪秀柱事後也還能競選當上黨主席。又如韓國瑜被封「草包藍」,無厘頭的「紅統牆頭草」,也能競選黨主席,並且代表黨參加二○二○年的總統大選,可見國民黨紅統勢力積久的盤根錯節。 國民黨親中、舔中,恐怕已經是世界知名招牌,因為是民主國家的異數!在這種情況下,一個追求深藍神主牌的學者當選主席,對百年醬缸的宮廷政黨,能起多少作用?朱立倫恐嚇有投票權的黨員,只是暴露對民主的認識不清,也欠缺虛懷若谷的檢討和尊重。 國民黨若不從內部積極改造,推動改革,誰當黨主席都一樣,社會也不關心,就像四十多歲就當選的現任主席江啟臣,揭櫫改革目標,在黨年輕化的呼聲中上任,是從馬英九任第六任黨主席後,每任都做不滿,必須有代理主席後的現任主席,但江主席的「改革」同樣雷聲大、雨點小,讓人失望。 國民黨如今已淪「外鬥拒紅,內鬥抹紅」的精神分裂,黨內始終有為數不少的終統支持者和勢力,陰魂不散,未能隨時代變遷認同中華民國台灣,這說不定才是國民黨在兩岸的剩餘價值 — 讓意外撿到槍的本土政黨不斷地放鞭炮! (作者為臺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21-09-19
國土發展,長遠規劃!

國土發展,長遠規劃!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延燒,竟又成了政治口水,令人民厭煩。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轟民進黨新竹市長林智堅機關算盡,林則反批國民黨抹黑,立委邱顯智,賴香伶則表示,反對因人設事;但批評林智堅是為了個人想參選第一屆大新竹市長的國民黨,突然改成竹竹苗合併議題,不也是為黨勝選的私心和話術! 最新公佈的民調結果,新竹縣市合併選項支持度勝過竹竹苗合併,對地方和國家的發展較好,且依區域發展而論,考量苗栗縣一向負債居各縣之首,去年縣主計處公佈的整體債務高達近五百億,苗栗徐縣長又如何要求林市長不為市民的未來想,要求大新竹合併定要納入苗栗? 最新公佈的民調結果,新竹縣市合併選項支持度勝過竹竹苗合併,對地方和國家的發展較好。(資料照)   縣市合併與區域發展本是中央政府統籌國土規劃視野,增進國家競爭力的重要議題,牽涉到選區規劃,地方行政單位和效能,民眾分配統籌分配款比例的嚴肅課題,但現今卻消極放由各地方政治人物去談,視野侷限,跨黨派順利談妥的少,以致成效停滯不前,難以打通國家發展的任督二脈,易受現有行政區劃思維的限制,難收大破大立成效。 林提的竹南、頭份劃歸大新竹、苗栗南邊劃入大台中;蔡適應立委提的新北汐止,基隆合併北市;或是桃園的中壢以北和大台北合併,平鎮以南劃入大新竹,難道都不能是選項,一定都不好?只因在地的政治人物,不願承擔切割原本縣治的罪名?而全國山地鄉值得切割原來管轄的都縣,成為一完整享有更高度自治的原民縣治嗎?花東合併成「觀光大縣」欠缺法源,那又如何促發和提升台灣後山的發展? 蔡政府應積極從法制面的公平、完備,和國土發展的細處著眼,長遠規劃,才能回應人民期待,杜絕人民厭煩的政治人物口水,突破各地長年地方發展的瓶頸!  (台北市民、台大研究生)
蕭嘉弘 2021-09-18
看張亞中賣芒果乾

看張亞中賣芒果乾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電視辯論結束,台大教授張亞中異軍突起,在各家民調一馬當先,加總三份網路民調結果,張獲得五十七%的支持度,一人抵三人。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張亞中。(資料照)   張亞中個人特色強烈,論述清楚,雖然四人整場主軸都是擁抱中國,和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相距甚遠,但張利用論述內容,如所謂清理「李登輝遺毒」,暗批兩國論,販賣中華民國亡國感奏效,因為深藍基本教義派黨國不分,選張救黨,就能救中華民國這個國。 筆者一位長輩,就常對晚輩們說,蔡英文說中華民國,後面還加個台灣做什麼?道盡深藍選民心聲。可以說,雖然芒果盛產期已過,張亞中此時販賣的「中華民國芒果乾」卻頗能讓深藍「望乾」止渴。 國民黨主席選舉是封閉式選舉,和開放式的民調有所不同,但只要張繼續操作「中華民國芒果乾」,和現任主席江啟臣小台獨影子劃清界線,並推銷虛幻的兩岸和平協議,月底的選舉表現和結果,肯定還能再跌破外界眼鏡。 (作者為臺灣大學國發所研究生,台北市民) ◎ 鄧鴻源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張亞中,日前到嘉義市經國新城開座談會,他認為民進黨政府編再多國防預算,都很難避免兩岸衝突,最簡單的方法還是要坐下來談,取得和平備忘錄。 張某是否老番癲?以前兩蔣時代的國防預算甚至曾佔GDP六十%以上,能避免台灣與中國發生衝突嗎?老蔣與老毛對戰多少年、死了多少人?如今蔡總統有嗎? 國共歷史上和談多次,每次都國民黨吃虧,也沒有帶來真正的和平,甚至使國民黨中計而敗逃到台灣,張亞中一點都沒學到歷史的教訓?當年那些投降的軍公教,不都是中國人嗎?他們的下場為何?台灣的國民黨人在福中有知福、惜福嗎? 張某人口口聲聲說,他若當選黨主席,要鬥爭蔡總統,讓她下台,卻從不敢罵經常欺壓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政權,到底是什麼心態? (作者為物理博士,現任大學教授)
蕭嘉弘 2021-09-12
國際厭中 台灣要把握機會

國際厭中 台灣要把握機會

  美國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六月底公布對十七個先進國家的民調,受訪對象有近七成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平均八十八%的受訪者認為,北京當局不尊重人民的個人自由,其中以瑞典的比例最高,達到九十五%。台灣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例為六十九%,還低於亞太國家平均數的七十三%。韓國與日本至少九成民眾認為中國不尊重人民自由,台灣卻只有八十三%,在野黨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刻意漠視,甚至在中共百年黨慶時如連戰、洪秀柱、宋楚瑜之流,還發賀電「抱中大腿」,令人搖頭! 皮優去年公布的六至八月調查結果,也顯示十四個經濟發達民主國家中,每個國家的民眾都是對中國持負面看法居多。台灣面對世界民主陣營的厭中、抗中氛圍,有好的利基,更該順勢表明台灣不是China,或是China的一部分,和中國保持距離,才能明哲保身。台灣人也不要再用中華或華人,因為英文都是Chinese;大家應該明確向世界表明我們是Taiwanese,並解釋我們是自由民主的Taiwanese。政府和人民齊心挺「台」排「華」,同時提升對世界人權議題關心的公民意識、心胸和眼界,在「厭華」的國際氛圍中結交更多朋友,找到台灣的新出路。 (作者為特約領隊導遊,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21-07-03
陳醫生比下柯醫生

陳醫生比下柯醫生

日本援台疫苗開打,全台已有67例接種後死亡,影響長者接種意願,有電視台記者第三日到北市松菸接種站連線,該時段預約的二十多位都沒到,形成醫護人員獨守、「唱空城」的畫面。北市府卻號稱當天預約接種率達百分百,分明是睜眼說瞎話,欺騙社會和國人,讓市民對市府更不信任和不安心。 想起接種首日,高雄最大的接種站巨蛋站,現場有接種區座位太近的群聚疑慮,但陳其邁市長親自視察,立刻要求,在中午之後就改進,還連續兩天開會檢討,即使不算最好,但變得更好,電視還捕捉到陳市長不斷向長者鞠躬關心,扶下計程車的畫面。想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只會嫌長者太早來排隊,朋友帶著近90歲的長輩,按照通知「時段」到仁愛醫院,在擔心群聚和疲勞中等了一個小時,柯市長的傲慢和欠缺同理心,讓陳醫生完全比下了柯醫生,贏得了「暖心市長」稱號,和卸責、甩鍋的柯,高下立判,兩市市民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報社合成)   嚴峻的疫情也像照妖鏡,想到白上衣藍營立委們在總統府前「我要疫苗,台灣要活命」的作秀和打擊政府,當時他們可有盡責和完善顧慮提醒要打疫苗的風險?現在國人施打意願降低,只得疫情指揮中心諄諄善導「利大於弊」,想起國民黨操作人民的普遍心聲「疫苗等於活命」,更覺荒謬與可笑。 (語文工作者)
蕭嘉弘 2021-06-21
在台灣謾罵的中國黨

在台灣謾罵的中國黨

奉勸藍營從口罩到疫苗,不要再凡事都政治化動員和炒作,讓沉默大眾看不下去!圖為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中央社)   日前謝震武在自己主持的政論節目上說,台灣現在已經被分成了兩邊,來賓之一的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應和說,這次是議題上的兩邊,一語道破只會出一張嘴的國民黨,刻意將蔡政府抹黑成反疫苗,不顧人民生命的無良政府的伎倆和操弄。 這波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看看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有哪一天休假,兩點時在電視螢幕上消失? 用心努力難道不該給予掌聲嗎?面對「成衣業者」朱學恆送來有如喪禮的花籃,陳指揮官低調回應「做正規的事就好」,和藍營黨政媒的謾罵高調和亂鬧,格局和作風高下立判! 現在疫情較為嚴峻的就是雙北,和人口並不多的苗栗縣,這些都不是民進黨政府執政的縣市,尤其病例居高不下的雙北的地方首長,更該負最高的責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盡全力,不分藍綠,與各地方政府攜手應變,盡力控制全國疫情,展現我們同島一命的命運共同體和精神。 奉勸藍營從口罩到疫苗,不要再凡事都政治化動員和炒作,讓沉默大眾看不下去,事情往往當局者迷,就連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日前也砲轟中國國民黨「中共犬馬」四個字,字字到位,正是送給此時瘋狂在台謾罵的中國黨,最好的暮鼓晨鐘。 (研究生)
蕭嘉弘 202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