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嘉弘相關文章

國民黨別再消費繆德生

國民黨別再消費繆德生

  發生退役上校繆德生摔落,恐成植物人的憾事,但年改抗議過火,有如玩火自焚,二○一七年四月,他們把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肋骨撞斷兩根,也對徐永明等立委施暴,過往罄竹難書,如今也傷了自己人。 國民黨和這群反年改人士走得近,除了黨籍立委,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周錫瑋、參選台北市長的張顯耀當天也來聲援,明顯要衝黨內初選票。對於民眾而言,陳抗活動司空見慣,然而賴揆說得好:把民眾帶出來的人,也要把大家安全的帶回去!吳敦義睜眼說瞎話,指繆的意外執政黨要付最大的責任,意圖轉移焦點,遮掩他領導無能的事實,所謂探視,也只是在消費繆德生而已。 國民黨無法在立院善盡最大在野黨強力監督法案內容,與執政黨協商「只差一步」的軍人年改的職責,院外也沒去安撫抗議群眾,扮演溝通的角色,只好消費傷者,意圖引發社會對立,耗損更多的社會成本,問題根本就出在國民黨。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18-03-01
護照封面不China

護照封面不China

蕭嘉弘/研究生 2003年至今已15年,雖有助補救和提升台灣能見度和國際識別度,但仍發生多起台灣人持台灣護照被認為是中國人的糾紛困擾事件,去年就有兩位台灣學生因護照上的China字樣,被誤認為中國人士,遭印度當地拒發旅遊禁區許可證,經外交部協助才順利解決。(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去年10月提出新台幣改版提議,一開始受到統媒莫名的攻擊,但「新台幣設計競賽」網路票選掀起熱烈迴響,媒體也報導「新新台幣」美翻了!不但有「本土之美」,看起來也很有國際風,防偽功能改善提升,值得大聲讚賞。 現行新台幣圖樣已使用18年,是史上最久的版本,被譏為央行彭總裁不改版自己批示的新台幣圖樣,那護照封面呢?護照封面加註台灣,是陳前總統執政第一任時期,顯示和中國國民黨總統不同、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政績。 但2003年至今已15年,雖有助補救和提升台灣能見度和國際識別度,但仍發生多起台灣人持台灣護照被認為是中國人的糾紛困擾事件,去年就有兩位台灣學生因護照上的China字樣,被誤認為中國人士,遭印度當地拒發旅遊禁區許可證,經外交部協助才順利解決。 寄望彭卸任,新台幣改版,我們也寄望蔡上任,且是全面執政,將護照封面最上頭的China等字去掉,改成縮小字體ROC縮寫擺下方或直接改版,逐漸汰換,不勞民傷財。讓2018年簽證自由度指數,最好用護照排行榜第32名的我們台灣,就是清楚明顯的「台灣」,不再加註China,和第75名的中國立馬做最好的區分。 既維護國人權益,不將國際對「台灣」的友善和認可,自願降等接收成對「中國」的不友善,外交部也省人力時間,不用再到處奔波,忙著「擦屁股」。 「新台幣設計競賽」專業組作品「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圖/翻攝自活動網站) 「新台幣設計競賽」專業組作品「美麗台灣」(圖/翻攝自活動網站)
蕭嘉弘 2018-02-08
毫無疑義的不良示範

毫無疑義的不良示範

  一如外界預料,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不會自己「打臉」自己,稱管中閔當選校長,四個字「毫無疑義」帶過,只是這次開會開了六小時。但聯合論文發表的部分,無暨大陳教授說明,爭議最大未主動填寫告知擔任獨董,是管怕暴露和蔡委員連結、「心裡有鬼」的故意不誠實,以及遴選委員「蔡董投管董」的部分,標準說明清楚了嗎? 去年七月,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李明璁因為升等送審的三篇論文其中一篇,過程未清楚「主動」告知是博論的延續,雙方溝通協調數月,升等案胎死腹中,社科院「不續聘」報告認為,否則將有「不良示範」作用,對研究標準是「誠信之淪喪」。一個台大,兩個世界,用高標準要求一個助理教授,卻對將帶領校務發展,可望引領學術風範的校長要職,含糊過關。 大學自主現在已成藉口,但遴選委員會的校方代表成少數,遴委會的最終意見,可凌駕校務會議的共識之上,代表整個台大,這算何校園自治?爭議焦點人物管中閔,現在還是「爺們心態」,爭議至今近月,不見主動說明報告和解釋的誠意,只用臉書回應短短幾句,比寫下「萬言書」,積極爭取教職,掛念學生的李教授還不如,將來會不會上任,遇到校園爭議事件,同樣想「臉書治校」,令人不得不憂心。 教育部該以公正的良心,審視「疑義」,監察院也啟動調查了,冀望釐清後,管能清白上任,若不行,一切停損重新遴選,管爺也可在辭去獨董、主動告知兼職經歷後,重新再來,這種種身影,將遠比「爭議人物」上任的身影來得好。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碩士生)
蕭嘉弘 2018-02-02
面對首都的五星旗「奇觀」

面對首都的五星旗「奇觀」

圖為愛國同心會過去在西門町插置中國五星旗畫面。資料照片      蕭嘉弘 / 旅遊業 這月中愛國同心會因日前舉五星旗,在西門町非法集會,蒐證完畢被送辦,但現場冷清,人數稀落,明明可以事先合法申請,想必「染紅」的柯市長團隊也不致刁難,可見該組織「變嘸步」,可見人數凋零,也慌了。 日前在101信義路口廣場,看見該會中國軍歌唱地面紅耳赤的老伯伯被嗆聲,老伯一樣大聲說「看看他們(法輪功)的嘴臉,炎黃子孫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卻被帶著中國口音要上車的遊客回說「誰說炎黃子孫就一定是中國人」,「謝謝大哥」跟在旁陪上車的法輪功阿嬸說,老伯伯羞愧,只得趕緊往地下美食廣場的台階走去。另一次在同地點,一位女學生對著他們搖頭,向旁邊的金髮女友人說,「Taiwan is a country 」,令人感動,看到希望! 周五在信義路鼎泰豐本店門口,聽到傳來擴音喇叭歌曲聲,原來是小貨車上捆著五星旗的愛國同心會經過,要往101去,歌詞剛好聽到「同胞受苦,河山待復」;載著五星旗,說「同胞受苦」,還要去收復那的失土,為此街頭荒謬鬧劇,笑了出來。 今年九月,AIT前處長司徒文才語重心長地提醒,台灣人的危機意識不夠。台北以外縣市也可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飄揚,但愛國同心會舉五星旗長期出現在街頭集會,絕無僅有,鄭弘儀在廣播節目中說,他就是「賣爽」!但這也有提醒我們社會的作用:如果不團結提高心防,抵抗「紅色併吞勢力」,將來從南到北各地的五星旗飄揚只會愈來愈多,與更多的囂張與不法情事。 中學公民老師,可將此列入活教材,請學生思索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同時這也是向外國朋友說明台灣立場和兩國差異的好時機,外縣市同胞也歡迎來台北免費參觀這台灣的「紅色奇觀」,了解共產鴨霸中國的窗口,做家庭和自我「機會教育」的警醒!
蕭嘉弘 2017-11-23
正名「華語課」和「華文課」

正名「華語課」和「華文課」

蕭嘉弘/研究生  教育部課審大會完成十二年國教「閩南語」課綱審議,維持馬英九執政時的名稱,跟不上社會變遷的期許和腳步,恐落入中國統戰和自我矮化的文化圈套,令人失望! 課審大會還將審議包括客家語,原住民語和新住民語,以及技高(高職)國語文課綱,希望不要再出現北京語文化中心主義,以中文代表中原文化正統,粗暴強佔台灣「國語」的情形,繼續錯下去,能像華人國家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正名為「華語文課綱」。 我們從國小到高中的國語課該正名為「華語課」,國文課也該正名為「華文課」!華語已是世界流行的稱法,國語不是只有華語。蔣為文教授說的好, 新時代的台灣學子該從小一學國際化的羅馬字,比照新住民語或原住民語的學習,有助彼此學習。打破國語課就是繁體中文,就是漢字課的窠臼和陳腐觀念與洗腦,培養多元文化心態和多語文技能,學好更多種身邊的語言,深化打造台灣接軌國際的橋樑。
蕭嘉弘 2017-11-15
烏干達見證真假中國

烏干達見證真假中國

東非國家烏干達傳出因遵守「一中原則」,禁止該國選手參加世大運,再度見證了這又細又長的中華台北是假中國。 世界上當然只有一個中國,用膝蓋想就知道,而這個中國從未分秒統治過台灣。但台灣的國號卻要自稱中華民國,原本一九六四年東京奧運和一九六八年的墨西哥奧運會,都是正常大方用台灣名義光榮參賽,但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又要求改回中華民國,再自陷一中泥沼。假中國參加了一九七二年奧運,一九七六年,國際奧委會決議我們須以台灣名稱參賽,但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卻以「一中原則」為由,禁止我國國手參賽!國民黨至今仍未為此事和後續矮化、挫敗,向全國人民負責,公開道歉。 我們自己必須努力正名台灣,別一方面拒絕矮化,一方面又口是心非在國名、奧會名稱上,暗示、連結和呼應一中原則。看烏干達之例,想想蔣經國;國民黨先道歉,讓全民更團結,一中原則留給對岸,台灣就是台灣,將來全球體育界一起來參與和見證! (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17-08-16
誰要看中華台北世大運

誰要看中華台北世大運

  世大運票房慘慘慘,向內看平均售票率不到三成,向外看全世界售不到三千張,台北辦世大運已經先輸了,數字會說話,落得教育局集體動員學生觀賽的窘境,和鄰近暌違五十六年、將於三年後再次舉辦奧運的日本東京,全國上下已熱烈倒數動起來,截然不同。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批評前朝郝龍斌承辦世大運,如今認為辦好有利選舉連任,視為選舉成功的關鍵。如今看來,運動賽事食宿觀光商機和市民參與都嚴重不足,可預期世大運賽事結束後的精算虧損,等著全民買單。做為一個台北市民,除了搭乘捷運,重複聽到世大運主題曲的洗腦外,完全察覺不出辦世大運和我們市民生活福祉增進有何關聯? 台灣要推廣全民運動和參與的熱情,最好的方式就是正名,以台灣名義舉辦奧運等全球性賽事,而非像如今使用矮化、有距離感的「中屬台北」,難怪激不起熱情、推動不易,怪不得民眾冷漠。 (作者為兼職導遊)
蕭嘉弘 2017-08-12
福佬總是吃鴨蛋

福佬總是吃鴨蛋

  立院三讀通過「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台灣「南島原鄉」的語言發展保存,邁出歷史性的一大步,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代表國家高度重視原住民。 民進黨政府執政期間,陸續送出包括原民台、客家電視台,以及最快六月開播的客家廣播電台、原民廣播電台等四大禮,照顧原住民及客家同胞,可謂「四喜臨門」,政績效率完勝國民黨的政見和嘴上說說。民進黨的刻意呼喚和「有感」努力,帶動了如桃竹苗等地「非國民黨」票數的增加,藍營支持的鬆動。但攸關河洛語族群認同和文化驕傲感,以及語文保存成績的台語電視台:○,台語廣播電台也是:○,送了兩顆鴨蛋給最大的河洛語族群!較弱勢語言理當先照顧,但民進黨政府不能將台語電台的訴求當「馬耳東風」。 有優雅文字的台語也被誤解為沒有文字,更凸顯政府公共資源推動的必要與迫切性,現在各地常見開設教導新住民的台語班,設立台語電視台和廣播電台,不也是幫助了不同族群朋友更加認識與學習台灣普通話?河洛族群朋友如此謙卑、再謙卑,希望民進黨政府別只想補選票,卻忘了文化使命;社會沒有「福佬沙文主義」,蔡政府別再成了「殺福佬文主義」的幫凶。 (作者為兼職導遊)
蕭嘉弘 2017-05-28
詹啟賢怪不得台灣人

詹啟賢怪不得台灣人

國民黨黨主席候選人詹啟賢日前表示「整個台灣,最讓人傷心的就是台南!」資料照片       蕭嘉弘 / 研究生   被視為「本土派」競選黨主席的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說,「整個台灣,最讓人傷心的就是台南!」因為在台南,縣市政府國民黨沒辦法執政,立委一個也沒有,以前就不是這樣,他40幾歲回國時,國民黨都是獨領風騷。 「知恥近乎勇」,傷心的該是那些信任國民黨外來政權的台南市民,才讓國民黨長期擁有寶貴的執政和民代監督喉舌的機會,卻執政無能和護航有功,讓善良忠厚的台灣人覺得被欺騙,只好看破「分手」,移請別戀。 依詹啟賢的邏輯和觀察,傷心的不只台南,還有屏東高雄嘉義雲林等,國民黨勾結地方派系和暴力黑金,辜負選民信任和付託,這些縣市民眾也很傷心。 詹啟賢又說,2020國民黨若選輸,就沒有中華民國。不斷用中華民國選後滅亡現在又荒謬重生當口號,活在虛幻中的中國國民黨,自然離人民生活愈來愈遠,其實是自己讓自己變得傷心,除非徹底洗心革面,萬般怪不得台灣人。
蕭嘉弘 2017-04-12
到底誰扯?

到底誰扯?

  來自眷村人口比例較高的左楠地區立委劉世芳,批評扯鈴是中國文化,僑委會的「巡迴教學預算」沒花在刀口上,無法區別兩岸,馬上就有統媒批評這是「綠色眼鏡」。回想當初將國劇改回京劇時,守舊保守勢力不也跳腳,說京劇是「我們中國的國劇」,反動對抗進步和多元文化主義如出一轍。 既然是出國,到海外去執行任務,僑委會何不先進行問卷調查,用外國人的「外國眼鏡」,問一下扯鈴代表哪一國文化?再者,認為最能代表台灣福爾摩沙的文化和民俗技藝又是什麼,進而重現擬定僑委會的海外文化活動和規劃? 由內而外、也由外而內的找出最能代表台灣的文化元素,加以發揚光大,宣慰僑胞,不然,找不出自己特色,撥經費宣傳外人心中的中國文化,行銷台灣的目的沒能達成,還真爽了認同海峽兩邊的台灣中僑,打壓認同台灣的台僑及其子弟。 (作者為兼職導遊)
蕭嘉弘 2016-11-25
來台灣觀光中國

來台灣觀光中國

  打開台北車站台北地下街的導覽摺頁,其中有一項「捷運觀光景點」,資料來源是北市觀光局和北捷,圖文並茂介紹六景點,除了知名地標台北101,還有:紀念獨裁者蔣介石的「中正紀念堂」、紀念號稱「中國國父」孫逸仙的「國父紀念館」、展示中國紫禁城寶物的「故宮博物院」,還有以奉祀中華民國陣亡將士為主的大直「忠烈祠」。「台北很中國」,剩下一處是閩南先民渡海來台,集資出力蓋的「龍山寺」。 新政府應多開發旅遊路線和景點,例如補助更多經費和資源,提供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和歷史文物並推薦給外國觀光客欣賞、深度認識,蔡總統說要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朋友道歉,嘴巴說是不夠的。不要再向外國人介紹和歡迎來到「中國台北」,英文的Chinese Taipei,遠道而來的各國觀光客,參觀了這些熱門景點,又對真實的台灣歷史文化認識了多少,只會失望而歸。擺脫我們觀光旅遊文化展示的「一中框架」,新政府該急起直追,要做的還很多。 (作者為旅遊業)
蕭嘉弘 2016-05-27
T台之台灣第11大羞恥

T台之台灣第11大羞恥

日前收看自稱有國際觀、注重國際新聞的T台報導好萊塢影星馮迪索到北京宣傳新片,影片開始他高喊:I love China,字幕卻打出:「我愛大陸」!真是笑掉國際大牙;請問他是愛那塊大陸:是美國新大陸,還是歐亞大陸、非洲大陸?新聞價值所在不該就是精確和真實、有效傳達嗎? 同一日,T台唯一轉播熱血的大專排球聯賽冠軍戰,只聽到男主播口中一直說一傳如何,二傳如何,也不管一旁的專業球評的用字和提醒;一傳、二傳是對岸中國用語,我國是說接發球和舉球,排協的個人獎項是選「最佳舉球員」,不是對岸的二傳手!看不到主播的專業,講到中國用語還不斷自嗨。 李筱峰教授曾說台灣有十大羞恥,其中提到了藝人和紅頂商人。媒體自甘墮落,自我閹割語文和主權的主體性,連用字都要追求和對岸「先統一」,等於在第四權上自動繳械,堪稱十一大羞恥吧!(作者為英語導遊,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15-03-31
談柯文哲的國際笑話

談柯文哲的國際笑話

 比「謝謝指教」好◎ 蕭嘉弘對於接見英國交長的失言,台北柯市長立即表示有錯就改的坦誠態度,並說要去上外交禮儀的課。柯市長上任一個月來失言不少,但都能即刻面對,展現不足就學的心態,和以往政壇人物不認錯、硬拗,或是「謝謝指教」截然不同,因此記者也樂於採訪和報導他的即時認錯和反應。這也是柯市長為何媒體曝光率高,又還能這麼討喜的原因吧!(作者為導遊,台北市民)還好不用一直罵◎ 張淑賢柯文哲「破銅爛鐵說」引發外界撻伐,昨日上午在市政會議後的記者會上,柯文哲表示,有錯就改,他不會用隱藏避諱的態度,會將過去的失誤一樣一樣改掉。對於外交禮儀真的要特別謹慎,然而對於柯市長的某些失言,我覺得前立委劉文雄說得好,柯P心直口快,對現行、過去許多政策或有不瞭解地方,但是他進入狀況非常快,遇到問題修正也很迅速。但千萬不要像馬政府一樣,自我感覺良好,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那我們只好一直罵,罵到他醒為止」。如同去年三月總統馬英九把鹿茸,說成是鹿耳朵裡面的毛,讓人哭笑不得,然而馬英九只會說「謝謝指教」。身為台北市民,我反而不希望柯市長變成一個只會說「謝謝指教」的市長。(作者為家庭主婦,台北市民)
蕭嘉弘 2015-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