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長源相關文章

健保 不是繳保費而已

健保 不是繳保費而已

衛福部擬改革旅居海外國人復保制度,未來海歸者返台欲使用健保,需補繳海外期間保費。 健保署長李伯璋透露目前已經研議改革,未來將循商業保險模式,不論停保後復保、退保後再加保等,都要追回國外期間的保費,預計10月展開討論。(資料照)     然而本人卻認為「健保,不是繳保費而已」,因為保費除了固定每月繳交之外,還有補充保費,舉凡獎金、兼職所得、執行業務收入、利息所得、股利、租金等,都要扣二%做為補充保費。另外政府與雇主也要負擔大部分保費,尤其無雇主之保費政府負擔四十%,所以健保雖名為保險,其實是社會福利的一環,社會福利的錢來自全民納稅錢,而這些人有向國家納稅嗎? 旅居國外六個月以上的人還可以選擇停保,有病返台復保後即時可用健保就醫。然而他在國外所賺的錢扣不到補充保費,也不必繳稅金。 健保不是商業保險,商業保險自負盈虧,所以保費高;健保保費低,由政府負擔最後責任。財務有了缺口,必然是用全民納稅錢去彌補。有能力旅居海外大多是有錢人,等於窮人幫富人繳保費,相當不合理。 古人說「厚德載福」,意思是必須先積德才能享有福報。健保也是一樣,義務與權益是相對的,負百分之百的義務才能享有百分之百的權益,「旅居海外者」只付區區義務,卻要享有百分之百的權益,健保不倒才怪!為了讓腳踏實地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打拚的民眾有健全穩固的健康保障,修法強制徵收停保期間及海外收入的保費是應當的。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彰化縣民)
洪長源 2020-09-21
活在祖國找祖國?

活在祖國找祖國?

  一九四五,經過荷蘭、明鄭、滿清、日本殖民,台灣不再是「海上荒島」,終於找到自己就是祖國! 二戰期間,殖民地的台灣逃不了戰爭的漩渦,許多台灣年輕人從海洋出發卻葬身海洋,從家鄉出發卻找不到歸鄉的路。台灣人不能當軍人,只能當軍伕,打雜挑擔,日軍稱他們為「苦力者」,無制度上的地位,也沒有階級、沒有武器配備,靠一把蕃刀與敵人周旋;也有當勤勞特設團、盟軍戰俘營監視員、從軍看護婦,每一個名稱都是許多悲劇堆積而成,戰俘營監視員戰後還得接受盟軍審判,徒刑執行完畢,想在日本生活,遭到的待遇竟然是「你已不是日本人了」。 在那大苦難的年代,台灣人度過一個滄桑、悲歡離合夾雜的歲月。一切事件可以按照事先安排好的劇本演出,也可以是偶發,從此回不了家,見不了家人;或者從此埋骨異域,變成無家可歸的孤魂,漂泊在南十字星的天空中。 高砂義勇軍的阿美族青年史尼育唔,獨自在印尼的摩洛泰島生存了卅一年,民國六十四年被發現後回到台灣,改名李光輝,人家問他:是什麼力量支撐他在叢林中生活了卅一年?他的答案很簡單,但很真切、很有力:「我一定要回家。」他要回的家是台灣,不是日本。其實這是每個戰士都想的,誰不想回家?但幾人能夠回家?李光輝流落叢林卅一年,最終達成願望,是幸運的。但許多人活著,卻一輩子回不了家,許多人死去了,連招魂的地方也找不到。 時代的悲劇,我們無怨;歷史的分合,我們認命。時間可以化解仇恨,日本與我們仍然可以是好鄰居、好朋友,九二一地震日本援助我們,三一一海嘯,我們對日本的援助金額超過其他國家,我們無須仇日,也無須媚日,歷史是一面鏡子,記取教訓才重要,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是祖國是祖國,世界上被殖民國家何其多?但誰把殖民國當祖國? 已經七十多年了,青年變成了老年,有些已經離開人間,但在二○一六的社會裡,有人還認日本是祖國,無傷也痛啊!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洪長源 2016-06-19
700元官舍,半世紀了!

700元官舍,半世紀了!

我一個姪女高考及格在台北市公家機關上班,在新北市租一間單身房一個月就要一萬六千元,而且水電外加,上班還要轉二次捷運,因為愈靠近台北市中心區愈貴,租不起。 想不到台北市高官的租金還停留在半世紀之前,五十幾年代公務員有房租津貼每月委任五百元、薦任六百元、簡任七百元,八十四年房租津貼併入專業加給,配住公家宿舍的人每月必需由薪水中扣除五百至七百元。原來台北市什麼都在進步,只有公家的房租原地踏步五十年,如果所有的物價也能如此穩定那多好? 每月七百元的官舍絕對輪不到委任及薦任級的小公務員入住,一定是官大權大的局處長級或政務官才輪得到。官舍設備一定比民間豪華,說不定水電還是公家支付呢?提高到一萬五千元還是相對便宜許多,有什麼好計較的,嫌貴搬出來不就好了,等著入住的人多呢? 陳主委辭職後,柯市長,請把空出來的官舍留給我那必須轉二次捷運才到上班地點的姪女入住,別說七百元,一萬五千元我照付,感恩喔。 (作者為公務員退休,彰化文史工作者)
洪長源 201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