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山英樹相關文章

東京街頭看東奧正名

東京街頭看東奧正名

為甚麼國際社會對奧運使用「中國的台北」(Chinese Taipei)這不存在的名稱沒有提疑問?那是因為包括日本在內的各國人民從小都受到「一中」宣傳,誤以為台灣是「中國的」。這種狀況非常危險,因為「一中」宣傳目的是要使世界認為中國有併吞台灣的權利。 日民間團體支持台灣用「TAIWAN」名義參加東京奧運。(資料照) 怎麼揭穿「一中」這個謊言?我認為台灣民眾目前拚命推動的「2020東奧台灣正名公投」是千載難逢之最好機會。 通過正名公投對國際主張「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台北」這種人民心聲的威力非常大,而對這一點最了解的是中國,所以他們日前才會在EAOC主導通過台中停辦東亞青運的決議,企圖阻擋台灣民間的正名公投運動。 幸好中國這場惡霸行為引起了世界對此運動的關注,如公投通過的話,國際社會將會了解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人不要Chinese Taipei。 但是,如果公投不成立,國際社會當然會認為台灣人自己也接受台灣是「中國的台北」這個不倫不類的名稱,而這個名稱代表的意義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因此台灣一定要在八月底前達到第二階段二十八萬二千份連署份數的門檻,讓公投成案。還沒連署的請連署,還要拉家人、朋友去連署。 我們在日本街頭進行東奧台灣正名連署(對東京都議會的請願連署)活動時,很多日本民眾來參與,因為他們相信台灣人民都不願被叫Chinese。國際有很多支持台灣的朋友,但台灣人也要加油。請不要讓他們失望!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永山英樹 2018-08-05
中國台北「矮化」中華台北?

中國台北「矮化」中華台北?

  中國央視日前在轉播體育賽事時,稱「中華台北」隊為「中國台北」隊,對此,台灣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表示,「中國媒體片面將中華台北矮化為中國台北,完全不能接受」。但是,央視真的矮化台灣嗎?自稱「中華台北」已經是矮化台灣嗎? 「中華台北」和「中國台北」本來都是「Chinese Taipei」的漢譯。 China是甚麼?世界上只有一個China,China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國際社會的普遍認識、也是現實,如果將「Chinese Taipei」翻為「中華民國台北」,那是騙自己國民的。 「Chinese Taipei」這名稱,本來是受中國壓力的國際奧會為否定「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而做出來的,因此,「中華台北」的「中華」完全不可能是「中華民國」的意思。 連使用漢字的鄰國日本國民也搞不懂「中華」和「中國」的差別。我們日本人也稱「Chinese Taipei」且不自覺地矮化台灣,因為台灣政府自己一直承認此名稱,更何況是其他國家呢?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永山英樹 2017-04-23
黃安反對的往往對

黃安反對的往往對

台灣政府接受國際奧會規定的「CHINESE TAIPEI」(中國屬台北)的時間是一九八一年,就是黨國體制時代。當年無論台灣人民怎麼想,國民黨片面同意就OK了。各國在聽不到台灣人民聲音的狀況下,也認為「一中」體制產生的這名稱是沒問題的。 可是真的沒問題嗎?二○二○年舉辦奧運會的日本,可以接受「一中」這個侵略主義思維下的名稱嗎?這個問題已經不是台灣國內問題,而是各國應關注的一個國家名稱差異問題,也是日本國內問題了。所以,我們日本的友台派發起「台北2020東京」活動,開始對國際奧會發動連署要給台灣一個正確的名稱叫「TAIWAN」。幸好在里約奧運會結束後,很多台灣人踴躍連署發聲,連署人數迅速猛增,我覺得台灣人民面對國際社會保持沉默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通用「中國屬台北」稱呼的前提條件,是台灣人的沉默,現在其前提開始不成立了。 中國不樂見台灣人的心聲鋪天蓋地,使世界各國的人民了解台灣不是中國的屬地。據自由時報報導,藝人黃安批評連署活動,這行為就是代表中國及其代理人的內心焦躁。那位藝人胡說我們日本人的活動「只不過是民進黨的煙幕彈」。不愛台灣的台灣人(在台中國人?)無法了解深愛台灣的外國人的心情,很可憐。 台灣加油!改變一直被中國欺騙的世界!同樣熱愛民主的世界人民會不吝相助的。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永山英樹 2016-08-28
「為甚麼台灣選手沒有參加?」

「為甚麼台灣選手沒有參加?」

  里約奧運會期間,有一位對台灣比較有關心的日本友人說:「連香港選手都出賽,為甚麼台灣選手沒有參加?」 為何這位日本人有這樣的誤解?是因為台灣選手的成績不佳嗎?當然不是。答案就是因為他不知道「CHINESE TAIPEI」(中屬台北)指的是台灣。 可能很多日本人跟他一樣。 在開幕典禮上,台灣代表團入場時,NHK播音員說「進來的是CHINESE TAIPEI,台灣」。特意加「台灣」兩字,是因為若不加,日本人就不懂這是台灣代表隊。離台灣最近、且世界上最親台的日本人就這樣了,更何況其他國家的人! 當然也有知道這名稱是指台灣的,但他們可能會誤解台灣是「中屬」的,因為在國際社會一般所說的「CHINA」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聽說在台灣「CHINESE TAIPEI」翻譯成「中華台北」,而有些人將「中華」解讀為「中華民國」。但事實真是這樣嗎?我在三月時曾電詢日本奧會這個問題,他們好像不想回答的樣子,只說「不知道」。我請他們代我向國際奧會詢問,但到現在沒有回音。我同時也向中華奧會發郵件詢問,同樣沒得到回信。 台灣不得不接受「CHINESE TAIPEI」名義的原因是「中國在國際奧會以政治力壓迫的惡果」(自由時報八月十二日社論)。中國能容許國際奧會以及各國解讀為「中華民國」嗎?國際奧會既然能接受中國施壓,那台灣人民也來施壓,讓他們正視「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國家」這個台灣人民的心聲吧。 我相信只要每一位台灣人勇敢站起來發聲,國際包括世界最親台的日本人,也會有更多人開始為台灣說公道話了!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永山英樹 2016-08-23
吉田清治 王曉波

吉田清治 王曉波

  日本過去曾有慰安婦的悲哀歷史,身為日本人的我,有些該說的話要說。 根據自由時報六月四日的報導,課綱檢核小組主導人王曉波強調「如果台聯不同意他們將慰安婦從『自願』改為『被迫』的話,他願意負全責,拿自己的項上人頭,盼台聯也能本著『武士道』的切腹精神與他公開辯論,台聯敢不敢?」 日本政府、軍隊強徵慰安婦的問題是朝日新聞從一九九一年開始散播自稱參與徵慰安婦的吉田清治八○年代之證詞(吉田證詞)而使在韓國國內擴大風言風語才被引發的。 後來一九九五年,吉田承認自己的證詞是他的「創作」(捏造),朝日新聞也在去年終於認錯道歉。 另外還有一九九三年河野洋平內閣官房長官發表談話(河野談話),承認日本強徵韓國慰安婦而道歉的問題。雖然目前日本政府因為不願破壞對韓、中關係而不敢放棄這場談話,但河野的行為已經被證明是沒有任何根據而迎合韓國政府的政治作文。 因此,在日本國民當中也有很多「王曉波」(缺少理性的仇日學者、知識份子),但是連他們都再也不能主張或宣傳說慰安婦是「被迫」的了。 請台聯有空時答應公開辯論,讓王曉波拿下人頭吧。 (作者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
永山英樹 2015-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