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華相關文章

前新黨立委鄭龍水胞弟 涉中國介選案 首例起訴

前新黨立委鄭龍水胞弟 涉中國介選案 首例起訴

  前新黨立委鄭龍水胞弟鄭志成涉中國介選案,橋頭地檢署偵結起訴。(資料照)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橋頭地檢署偵辦高雄市「中華泛藍協會」招攬團員赴中國接受國台辦招待,行程中藉機請團員於總統副總統大選支持某特定總統候選人,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全案偵結,中華泛藍協會成員鄭志成,成為涉中介選首波偵結起訴被告。 招攬特定政治傾向團員 赴中國旅遊 經查,鄭志成為前新黨立委鄭龍水胞弟,中華泛藍協會成員,也曾任茄萣區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自今年起陸續與中國國台辦人員聯繫並招攬團員,中國方面並向鄭傳達參與團員應有特定政治傾向。 鄭擔任團長透過社區網絡招攬團員,分別於今年五月起率團前往山東、山西、內蒙古、新疆及河南豫州等共五團,約招攬一百四十名團員赴中接受中國官方招待,其中包括六名現任、卸任里長。每位團員僅需支付一至二萬元不等費用,鄭則從中抽取二千元。 國台辦協助安排行程 資助相關費用 旅遊行程均由中國國台辦人員協助安排,並由國台辦機關全額資助餐飲、住宿、參訪行程等費用,並派員隨行。國台辦及統戰部人員均會到場並發言,向參與團員宣傳「支持泛藍陣營」、「下架民進黨」、「反台獨」、「支持九二共識」等言論。 鄭亦會在場附和,國台辦人員並利用餐敘敬酒之際宣傳「支持藍白合」等與選舉相關內容,鄭則回贈「兩岸一家親」之牌匾予國台辦人員。 檢方考量鄭志成到案後隨即坦白犯行,主動交付相關物證,並稱絕不會再犯,建請法院審酌量處適當之刑。
蔡清華 2023-12-26
中國收買新住民團體在台發布假民調影響總統大選

中國收買新住民團體在台發布假民調影響總統大選

橋頭地檢署偵辦中國介選,傳喚4嫌到案1人收押。(記者蔡清華攝)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橋頭地檢署偵辦中國透過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中華致公黨等團體,今年8、9月間花錢在台灣媒體刊登假名調,企圖影響大選,22日傳喚中華致公黨副主席徐少東等4人到案,並同步執行搜索共計9處,徐遭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經查,徐曾為中華致公黨之副主席,現為該黨之榮譽主席,且為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之總顧問;李為「鐵道媽祖慈善會」之總幹事;王嫌為高雄市粉彩協會理事長,受境外敵對勢力派遣之滲透來源指示,欲藉由在台眾多之新住民人口發展敵對境外勢力之組織,以關懷協會之名義進行滲透干預,企圖影響總統選舉。 對岸組織匯款至徐嫌之子及王嫌帳戶,且透過王嫌與滲透來源接洽,傳遞並接受該滲透勢力之資助及指示,先由徐嫌將其所製作之不實總統候參選人民調,以LINE通訊軟體主動傳送以「台灣新住民關懷總會」名義製作之網路社群問卷與學術問卷研究調查結果民調文稿,以廣告的方式今年8月至9月間在「經濟日報」、「Udn聯合新聞網」、「Match生活網」、「薯新聞/滔新聞」、「Pchome新聞」、「奧丁丁新聞」、「LIFE生活網」等各網路新聞鏈,利用廣播電視、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為候選人宣傳。 案經檢察官盧惠珍、嚴維德、楊翊妘、郭郡欣訊問後,認徐、王等4人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嫌疑重大,徐有羈押之必要,依法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徐之子請回;王嫌及李嫌諭知各以20萬及10萬元交保。
蔡清華 2023-12-23
吸收5軍官 劉聖恕當共諜判20年

吸收5軍官 劉聖恕當共諜判20年

劉聖恕共諜案被告及刑度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空軍退役上校劉聖恕被控吸收五名現、退役軍官及一名民間人士為中國刺探軍情,高等檢察署高雄分署依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等罪起訴,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昨天判處劉男廿年有期徒刑,追繳一千六百七十餘萬元的不法所得,全案可上訴。 除主嫌劉聖恕外,其餘六人當中,劉姓女少校判廿年六個月、孫姓中校十九年六個月、龔姓少校三年六個月、鄧姓少校兩年、林姓被告六月、劉姓少校無罪,成為近來共諜案判決最重的案件。 發展組織 友人設空殼公司掩護 據了解,二○一三年間,退役的劉聖恕到中國經商,被對岸情治單位吸收,要他回台發展組織,找昔日同袍加入,刺探軍事機密,劉找民間的林姓友人設空殼公司掩護,支付佣金。 劉嫌吸收的對象以空軍、海軍為主,至二○二一年為止,共六人加入組織,一人為陸軍少校,一人為民間人士,其餘四人均為海、空軍中校或少校。今年元月檢調收網,劉聖恕、孫姓中校、龔姓少校及劉姓女少校四人羈押禁見,另鄧姓少校、林姓民間人士和另名劉姓現役少校,以十萬至廿萬元不等交保。 4軍官涉案判刑 最重判20年半 涉案情節較重的孫姓退役中校與現役劉姓女少校為夫妻檔,兩人因在外負債,決鋌而走險,由妻子將單位重要的國防機密帶出輾轉交給劉聖恕,按件計酬,孫姓中校累計不法所得約九十六萬元,判決宣告沒入。 高雄高分檢承辦檢察官陳俊宏比對扣案情資,發現其中有份機密資料,竟是由空軍松山指揮部負責地勤的鄭姓少校洩漏,聲請法院羈押禁見獲准,追加起訴移審院方後,鄭認罪而獲准交保,此案尚未宣判。
蔡清華 2023-10-26
日議員獻花高雄安倍銅像 激動落淚

日議員獻花高雄安倍銅像 激動落淚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與佐藤啟等七名參、眾議員,昨到高雄為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記者蔡清華攝)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與佐藤啓等七名參眾議員,昨天到高雄向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獻花。佐藤啓因安倍為他站台時遇刺身亡,讓他格外激動,在銅像前頻頻拭淚。 鈴木憲和等日本參眾議員訪台,行程特別安排南下高雄,在立委許智傑、高市議員林智鴻、張博洋等人陪同下,到民間寺廟保安堂為安倍設立的銅像前致意。鈴木憲和、佐藤啓激動落淚,感謝台灣人民為安倍設立銅像;佐藤啓說,回日本後將與安倍夫人見面,一定會轉達台灣人的真誠情誼。 日本參議員佐藤啟因前首相安倍晉三為他站台輔選時遇刺,昨在安倍銅像前情緒激動,頻頻拭淚。(記者蔡清華攝)
蔡清華 2023-05-07
王淺秋12月才辭 爽領30萬年終

王淺秋12月才辭 爽領30萬年終

王淺秋今早無預警宣布辭掉新聞局長一職,接任韓國瑜競選辦公室總發言人,市議員黃文益指出,王淺秋選在12月才辭,為的就是要保住2.5個月的年終加考績獎金,依王的薪資換算,大約有30萬元。
蔡清華 2019-12-06
拍扁麵包師與乾姐翻臉 想要回「白狼」捐的錢

拍扁麵包師與乾姐翻臉 想要回「白狼」捐的錢

2017-02-19  20:34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拍扁麵包師黃士福,開店風波不斷,被爆私募款後,生意做不下去,與乾姐為合開麵包店,因資金爭議鬧翻,黃要求歸還「白狼」張安樂捐他的25萬。 王友蘭開記者會公開開店相關帳目。(記者蔡清華攝) 新南珦烘培坊開店不久草草收攤。(記者蔡清華攝) 王友蘭公布與黃士福Line對話。(記者蔡清華翻攝) 拍攝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散步而一夕爆紅的麵包師黃士福,在友人支助下重新開店,卻因被爆私下向臉書好友募款,公開道歉關店歇業後,又指稱身為國民黨中央委員的「乾姐」的王友蘭,只「出10萬元,其他都是他一人獨自支付所有開銷,賣出的麵包,他一塊錢也沒拿到,全進了「乾姐」的荷包,要求「乾姐」還他14萬材料費及「白狼」張安樂捐給他的25萬元,讓他重新創業。 今天下午王友蘭召開記者會,公布開店相關帳目,指黃士福做人很不老實,不只瞞著她對外募款,竟反過頭來咬她私吞帳款,讓她徹底心寒,決定明天(20)日要上法院控告黃士福毀謗、妨害名譽。 王友蘭說,重新開店黃士福沒有資金又找不到店面,是透過她租下新的店面,她的許多朋友幫忙籌資,才順利開業,沒想到黃開店後還瞞著她私下對外募款,多次逼問後才坦承,當時他還下跪道歉,後來店生意愈來愈差,一天營業額不到300元,決定收手停業。 她說,前前後後為這家店投入了20多萬元,原本說好,想辦法把店頂讓出去,再按比例拿回各自的資金,但黃卻一再放話,更加深外界對他的不信任,10多天來,卻連一通電話也沒打來。 黃士福晚間回應表示,請王不要再說謊了,樂見她上法院提告,自己手頭也有很多證據可證明,如果還不放過他,他還會公布更多開店內幕。
蔡清華 2017-02-19
國民黨中評委趙怡 為劉世芳站台

國民黨中評委趙怡 為劉世芳站台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民進黨左楠區立委候選人劉世芳昨天在左營眷村站路口拜票,旁邊陪同的人是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趙怡及多位幹部,曾任新聞局長的趙怡現為國民黨中評委,卻為綠營的劉世芳站台,引起關注。 國民黨中評委趙怡昨陪民進黨高雄左楠區立委候選人劉世芳拜票。 (記者蔡清華攝) 趙怡表示,高雄市的眷村文化園區未來需要市府大力支持與推動,更需要一位有所作為的立委給予協助,這是他與劉世芳一起拜票的原因。 綠營候選人在眷村拜票已屬罕見,又有藍營人士陪同拜票,更是一大焦點,有民眾戲稱是「藍綠大和解」;劉世芳則笑說,時代在變,包括之前吵得沸沸揚揚的軍宅問題等,都有不少眷村與國宅的住戶打電話陳情,希望她未來能協助大家解決問題,也有果貿社區的一些民眾,因為她先前曾協助解決部分社區問題,而願意支持她,「藍綠在眷村大和解」確實是她所期待的。 除了趙怡的力挺,親民黨籍的高雄市退伍軍人協會理事長李厚業也在昨天拜訪劉世芳,表態左楠區全支持劉世芳,也會與協會幹部努力打電話為劉世芳拉票,希望讓會做事的人進國會為大家服務。
蔡清華 2016-01-14
王如玄軍宅套利 高屏榮眷跪揭眷改黑幕

王如玄軍宅套利 高屏榮眷跪揭眷改黑幕

眷村子弟拿出國防部公文大罵「騙子」。(記者蔡清華攝) 2015-12-01  12:41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被爆料購軍宅套利,如雪球越滾越大,更在眷村引發反彈,多位高屏的眷村住戶代表今天上午出面控訴國防部違法推動眷改,眷改過程根本是黑箱作業、沒有透明的監督機制,才會讓投資客有機可趁,而真正的眷戶卻面臨無家可歸的命運。 左楠區立委候選人劉世芳則認為,王如玄只是末端的買家,應該要揪出幕後黑手才能防止這樣傷害眷戶權益的投機行為一再發生。 今天上午,立委候選人劉世芳陪同來自高屏地區的幾位眷改戶在高雄小英競選總部召開「如玄購軍宅!眷戶無權住?」記者會,出席者包括明德建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珩、高雄市大寮區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岡山區樂群新村眷戶洪貴池及來自屏東縣東港共和新村丁志賢,他們以各自所住的眷村案例,控訴國防部違法強推眷改的事實。 明德建新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孟繁珩還指出,左營區1196戶的合群新城原本軍方有規劃市場預定地,但認為公有市場是地方政府的事情,要高雄市政府花7千萬元買地,才可以蓋菜市場,讓眷戶感到「受騙」。 三年前年住戶搬進時,國防部隱瞞實情,高雄市早已不蓋公有菜市場,當時的市場管理處還有公函告知。尤有甚者,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在上一屆選舉時跟眷戶說,已委託內政部城鄉研究所規劃七層樓建物,地下室停車場、一、二樓菜市場三樓以上安養院,4年任期快要過去了,什麼動靜也沒有,根本與軍方聯手詐騙眷戶。 岡山樂群新村眷戶洪池貴指出,樂群早在5年前就被登錄為三級古蹟,軍方卻未盡維護之責、任由荒廢,而眷改時,以搭建鐵皮屋增建搶領補助金的住戶,依法應被註銷居住權,但軍方卻標準不一,是將軍、有關係的睜一眼閉一眼,未註銷外還給予更多補償費,其餘則一律註銷權益,令人難以信服。 大寮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則指出,大寮果協、商協、嘉新、宣武等四村是民國79-83年間奉國防部命令依眷制眷改原地重建,自費興建房屋,不屬於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三條69年12月31日之房舍,包括大寮的商協、嘉新、宣武等眷村在內經過多年陳情,在民國98年7月21日由監委高鳳仙提案糾正國防部曲解法令,將大寮等四處列入改建範圍,核屬不當,顯見軍方推動眷改有很多弊病存在,講到激動處一度跪地磕頭。 大寮果協新村眷戶于嘉惠一度跪地磕頭。(記者蔡清華攝) 王如玄購軍宅套利,榮眷站出來控訴黑幕。(記者蔡清華攝)
蔡清華 2015-12-01
黃昭順退選 眷村大老:這下子大家都慌了!

黃昭順退選 眷村大老:這下子大家都慌了!

2015-09-23  18:11 〔記者蔡清華/高雄報導〕長期被視為國民黨票倉的高雄市立委左楠選區,現任立委黃昭順決定退選,左營區眷村大老孟繁珩說,上週黃昭順還在為眷村改建事,與地方人士開會,這下子大家都慌了!張顯耀會比她一個現任立委還強嗎?連她都不選了,國民黨這次在高雄市恐怕真得很不樂觀。 劉世芳積極打入眷村,與選民博感情。(記者蔡清華攝) 上次立委選舉,黃昭順僅以幾千票些微的差距險勝,這次左楠選區,市議員選舉綠營拿下三席全壘打的氣勢,市長陳菊得票在左楠更大舉超越藍營,原本民進黨劉世芳挑戰黃昭順,被視為五五波戰局恐將逆轉。 綠營一向難以打入的眷村社區,近年來中青代的選民,不滿許多社區老問題未解決,「求變」的聲音,已悄然在年輕世代之間醞釀。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劉世芳表示,未來不僅要對深藍區進行密集的掃街拜訪,更準備進一步舉行參選問政說明會,「打破藍綠藩籬,主動跨越出去」,才是對社區民眾最大誠意。
蔡清華 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