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瑞楨相關文章

高虹安與「冉齡軒案」高度相似    

高虹安與「冉齡軒案」高度相似    

  高虹安被質疑助理費涉貪污,與台中「冉齡軒(圖中)案」的情節高度相似。(資料照)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被控貪取立院公費助理費,無獨有偶,台中市亦有一起情節高度相似的貪污疑案,中市議員冉齡軒(當時國民黨籍)涉嫌與經營葬儀社丈夫邱裕明等人詐領助理費148萬餘元,還要求助理「繳回」部分薪水,用來供養佛教師父、辦法事化解家人劫數等,台中地檢署今年4月依貪污等罪名起訴冉齡軒夫妻與助理共11人,冉還一度被羈押2個多月,目前由台中地院審理中。 立委王定宇認為,冉齡軒一案「與高虹安案幾乎完全相仿,一樣是自己助理引爆檢舉,一樣是低薪高報詐領助理費供私人花用」,「冉齡軒案」是個很好的「例如」(指涉入刑事貪污罪);冉齡軒則於偵查時宣稱,她無貪污違法,每一位議員每月的助理費上限是24萬元,她報滿24萬元,但她主張「大水庫」,也就是這筆總額補助,由議員自己分配。 起訴書指出,冉齡軒(55歲)2018年12月起就任第三屆台中市議員,她也是從本屆任期一開始,就與經營葬儀社的丈夫邱裕明(60歲),將葬儀社聘僱的李姓男子,充當冉齡軒的人頭助理,製作不實的「聘書」、「台中市議會議員自聘公費助理遴聘、異動表」給議會,等議會薪水匯入李姓人頭助理的帳戶後,再指示助理葉珈瑜領出,用於支付冉齡軒的開銷,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詐領助理費與年終工作獎金共8萬4064元。 高虹安部分被指控的疑似貪污行徑,包括要求助理回捐薪水,冉齡軒則是用離職助理之名繼續向台中市議會申報薪水,或把助理的薪水「以少報多」,例如張姓助理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6月,每月薪水只有2萬元,冉偽造文書,向議會申報張姓助理的月薪是2萬5000元,張姓助理每月取得薪水後,再「繳回」5000元至2萬元不等給冉齡軒,用於支付服務處費用。 林姓助理於2019年2月底離職,冉齡軒卻偽造文書,繼續向中市議會申報薪水,議會把薪水匯入林姓助理帳戶,冉齡軒告訴已離職的林姓助理,議會「溢發」薪水,要把錢「繳回」,林姓助理誤信此言,把錢交給冉齡軒,卻沒想到冉沒有把錢繳回議會,而是用於私人開銷或服務處費用,金額共2萬8907元。 檢方調查,冉齡軒共詐得148萬餘元,半數用於服務處等開銷,半數用於私人開銷,包括兒子到中國唸大學,從2020年9月起,每月開銷2萬元(共12月),兒子到高雄玩,停車費45元,都是來自詐領的助理費,篤信佛教的冉齡軒還用詐得的助理費,支付佛寺師父辦水懺,冉齡軒修裙子、買充電器、手機保護貼等等細瑣小開銷,以及丈夫經營的葬儀社,購買素菜、拜拜水果、環香等小錢,都來自詐領的助理費,依「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的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財罪、偽造文書罪起訴。
張瑞楨 2022-11-14
豪宅蓋在國有保護區!顏寬恒稱合法承租

豪宅蓋在國有保護區!顏寬恒稱合法承租

卓冠廷質疑顏寬恒與家族豪宅,包括大門與車道都蓋在保護區內。(記者張瑞楨翻攝自卓冠廷臉書)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前台中市新聞局長、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卓冠廷今天(23日)質疑顏寬恒及其家族位於龍井區的豪宅,部分建築物蓋在國有保護區內,可能是先取得豪宅的建照與使用執照後,再「二次加工」施做違建;顏寬恒今天下午回應,這是合法承租,只要申請都有資格承租;對此,卓冠廷再提質疑,他強調,一般人恐很難承租國有地保護區,顏寬恒應說明如何承租,以釋眾疑。 顏寬恒對於卓冠廷的指控,今天下午回應說,此一不實爆料指控,請卓冠廷吞回去,這是合法承租,只要有申請都有資格承租,要爆料要引用正確資料,請不要閃避法律責任,不要用「聽說、可能、誰說」這種不敢負責任說法。 對此,卓冠廷今天下午受訪時回應說,顏寬恒還是沒有對「二次施工」等疑慮說明清楚,且顏的回應中,關於「合法承租」之說,也等同顏寬恒已承認,上述豪宅部分建築物(大門、車道)位於國有地保護區內。 卓冠廷強調,一般人恐怕很難承租國有地保護區的土地,顏寬恒認為「只要申請都有資格承租」,不論此說是否屬實,他希望顏寬恒將承租過程說清楚。 卓冠廷進一步表示,顏寬恒被Google(谷歌)街景抓到的「二次施工」,他都不解釋,為什麼使用執照發了的隔年,整棟豪宅還搭滿鷹架在施工,難道還在等台中市政府進去檢查才要認了是違建?至於國有地佔用,2018年大門已經蓋在國有地上,那時他承租了嗎?一般人佔用國有地,是要拆掉,還是能一直沒事,等到國有地切割? 卓冠廷說,顏寬恒如果有承租,「請他拿資料出來,究竟2018到2020年之間,他們家是如何讓國有地能切割出來,讓他承租?他自己是當事人」,「我拿出來的資料是否正確他最清楚,我沒有迴避法律責任,如果我資料正確,請他顏寬恒退選」。  
張瑞楨 2021-12-23
盧秀燕批蔡英文「從未拿國旗」 網友擷圖打臉...    

盧秀燕批蔡英文「從未拿國旗」 網友擷圖打臉...    

  盧秀燕質疑總統蔡英文從未拿過國旗,網友擷圖反控盧說謊,堪稱是「詐騙市長」。(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臉書)   〔記者張瑞楨、陳建志/台中報導〕睜眼說瞎話,還是訴諸無知與造謠? 天下雜誌的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落得全國各縣市倒數第二名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23日)為黃馨慧等同黨立委參選人站台時,火力全開抨擊總統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卻從未拿過中華民國國旗,不敢拿中華民國國旗,怎麼可當中華民國總統?」,此言一出,不到3小時,網友紛紛擷取蔡英文拿國旗的照片,痛批盧秀燕「秀下限」,還質疑盧秀燕可能已非無知,而是惡意的造謠與抹黑,堪稱是「詐騙市長」。 對此,台中市議員林德宇分析說,盧秀燕謊話連篇、口不擇言,沒有常識也要懂得Google搜尋,只要輸入「蔡英文拿國旗」,就有琳瑯滿目的歷史照片,包括元旦升旗、雙十節、過境紐約等,盧秀燕用「國旗牌」當輔選韓國瑜的起手式,卻是憑空說謊、刻意操作對立,呈現她對韓國瑜選情低迷的焦躁,卻喪失市長應有高度。 盧秀燕是在為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黃馨慧、顏寬恒、莊子富、楊瓊瓔、黃仁站台助選時,高聲抨擊說,「蔡英文當總統,有看過她拿國旗嗎?」、「當中華民國總統只是要位子、借殼上市,欺騙國人」,「一位總統若違背國家、言行不一、表裡不一,會不會違背人民?」,「我們搖一搖國旗,看她(蔡英文)明天會不會拿?」、「如果當總統4年都沒有拿國旗,你相信她會顧國家嗎?」、「既然要選總統,叫她(蔡英文)拿國旗」。 盧秀燕還進一步打恐慌牌,指蔡英文「不敢拿中華民國的國旗,不認同我們國家」、「當一屆(總統)已經這樣,當2屆掌握大權還得了,摧毀中華民國!」。 此話一出,網友反指盧秀燕難道不看新聞,這已非單純的無知,而是惡意的造謠抹黑,網友擷取蔡英文在諸多場合中,包括演講、接待賓客、國慶慶典、元旦升旗,或為體育賽事代表隊授旗等場合,蔡英文拿國旗的歷史照片很多,網友質疑盧秀燕是睜眼說瞎話,或是造謠抹黑,另有網友認為,盧秀燕宛如「女版」的韓國瑜般瞎扯,盧秀燕應該說清楚,她是否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她心中的國旗,是中華民國國旗,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 相關新聞請見 盧秀燕批蔡 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卻從未拿中華民國國旗 盧秀燕質疑總統蔡英文從未拿過國旗,網友擷圖打臉,並反指盧秀燕「開始說謊」。(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臉書) 網友提供蔡英文拿國旗的照片,質疑盧秀燕造謠抹黑。(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臉書)
張瑞楨 2019-11-23
林佳龍發表敗選感言 呼籲市民支持新市長盧秀燕

林佳龍發表敗選感言 呼籲市民支持新市長盧秀燕

  林佳龍發表落選感言,呼籲支持盧秀燕,讓台中持續向前。(記者張瑞楨攝) 2018-11-24 21:01 〔記者黃鐘山、張瑞楨/台中報導〕在支持者的掌聲當中,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於晚間7時40分抵達競選總部,他與妻子廖婉如十指緊扣,用沙啞的嗓音說,這是人民選擇的結果,不論是難過或遺憾,都必須接受這個結果,他呼籲市民支持新當選的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讓台中能有繼續進步的機會,他強調,他是台中人,「不管你投票給誰,我們永遠都是一家人」,他感謝280萬市民,讓他4年前有機會開啟這趟幾乎不可能的旅程。 台中市長林佳龍呼籲市民支持新當選的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讓台中能有繼續進步的機會,他也感謝280萬市民,讓他4年前有機會開啟這趟幾乎不可能的旅程。(記者張瑞楨攝) 林佳龍總部一片低氣壓,許多支持者見落後逐漸拉大,黯然離開。(記者張瑞楨攝) 林佳龍發表落選感言。(記者張瑞楨攝) 林佳龍發表感言之後,並未接受記者提問,他逐一與工作人員握手,隨即搭車揮手告別,支持者高喊「加油」,更有多位支持者或工作人員,當場掩面痛哭。 林佳龍的落選感言如下: 謝謝大家,陪佳龍一起走過這段台中隊的旅程。 我也要感謝,在現場的,我的競選主委,蔡其昌副院長,以及何欣純立委、張廖萬堅立委、黃國書立委,和這段時間,陪我一起努力打拼的各位夥伴、我最辛苦的牽手婉如。 今晚的結果,是在台灣民主的價值之下,我們台灣人民選擇的結果。無論你感到難過還是遺憾,我們都必須接受這個結果,希望大家不要相互敵對,也不要惡言相向,因為這不是我們台中隊做事情的方式,我們永遠選擇堅持、永遠選擇努力、永遠選擇光明。 我也要呼籲大家,支持當選的盧秀燕,讓台中能有繼續進步的機會。 從十幾年前到現在,還有過去4年的努力,不管在什麼位置上,我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讓台中成為更好的城市。過去是如此,今天是如此,未來的每一天也都會是如此。 我也要懇請大家,繼續用愛護的心情,守護這個城市,守護我們共同的家。 請大家繼續相信,台中這個城市,相信希望,相信愛,相信在未來的4年裡,這個城市仍然會有機會,繼續變得更好,也請大家不要放棄,讓這個城市更好的努力。 我最後,仍然要重複我昨晚的話。我是台中人,台中就是我的家,謝謝280萬我最愛的家人,謝謝大家,讓我4年前有機會開啟這趟幾乎不可能的旅程。無論你今天的選擇是什麼,我們仍然都是一家人,祝福大家,謝謝。 相關影音  
張瑞楨 2018-11-24
台中228追思 消逝菁英陳炘

台中228追思 消逝菁英陳炘

二二八事件中消逝的台灣菁英陳炘之女高陳雙適(右),希望建立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台灣價值。(記者張瑞楨攝) 2018-02-28 13:2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民政局今天上午於中市二二八紀念碑前,舉辦名為「在無謂的年代預見未來」追思會,邀請到在二二八事件中消逝的台灣菁英陳炘之女高陳雙適,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的陳炘,是台灣第一代金融菁英,卻在二二八事件時被國民黨政府以「陰謀叛亂首要」等罪名殺害,屍骨至今不明,89歲的高陳雙適說,她等候父親回家,等了71年,父親為何失蹤?發生了什麼事情?為何被國府殺害?要給家屬真相,她認為不是只有平反等相關法律通過,還要建立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台灣價值,才能安撫亡者與後代。 追思會,由福爾摩莎合唱團獻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3首歌揭幕。(記者張瑞楨攝) 眾人為犧牲的先賢默哀1分鐘。(記者張瑞楨攝) 詩人李長青朗誦「二十八日,在二月」新詩。(記者張瑞楨攝) 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主席布魯諾考夫曼(左)認為追思會很有意義。(記者張瑞楨攝) 市長林佳龍與受難人家屬在紀念碑前獻花。(記者張瑞楨攝) 「法稅改革聯盟」約10人,想要進入二二八追思會場內陳情抗議,被警方攔下後,改在會場外喊口號。(記者張瑞楨攝) 這場追思會,由福爾摩莎合唱團獻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3首歌揭幕,並由詩人李長青朗誦「二十八日,在二月」新詩,由市長林佳龍與受難者後代獻花,這場追思活動跨出原本框架,以歷史與文化共冶一爐,邀請二二八消失的台中菁英—陳炘之女高陳雙適,並有現代直接民主全球論壇(GFMDD)主席Bruno Kaufmann(布魯諾考夫曼)參與,不過,現場有兩項插曲。 其一是受難者家屬、大台中二二八協會理事長廖苓,致詞時痛批行政院二二八基金會的董事沒做事,只會「吃茶配牛奶看報紙」,她呼籲受難者家屬到行政院抗議,其二是「法稅改革聯盟」約10人,想要進入會場陳情抗議,但被警方攔下,他們改在會場外喊口號拍照。 台中市長林佳龍致詞時指出,台灣菁英陳炘,是台灣第一代的金融菁英,也是台中市大甲人,他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後,先後創辦台灣第一家本土金融機構「大東信託」,以及電機企業「大公企業公司」,致力於本土金融事業的拓展,對台灣金融體系奠基貢獻很大,更是《臺灣青年》的編輯之一,曾參與台灣留學生組織「新民會」與臺灣文化協會,卻在二二八事件時,被政府以「陰謀叛亂首要」及「接收臺灣信託公司」兩項罪名處死,且屍骨至今仍不知下落。 林佳龍強調,二二八事件要走出僵硬的框架與二元對立看法,以人權立國,當成文化的基因,人權價值是台灣立國精神,當台灣受強權壓迫時,每人願意挺身而出,捍衛公平與正義,這是未來重要的議題,他主張立「人權教育法」,透過國家法律提倡人權教育,成為人權的大國。
張瑞楨 2018-02-28
國民黨被質疑是全台最大污染源 反空污遊行起衝突

國民黨被質疑是全台最大污染源 反空污遊行起衝突

  中台灣公民行動聯盟(圖右)與工作人員(圖左)起衝突。(記者張瑞楨攝) 2017-12-17 16:3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2017全民反空污台中市遊行今天下午於台中市議會啟程,卻發生數起小爭執,中台灣公民行動聯盟在場高舉「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的字牌,引發部分遊行人員與工作人員的反彈,高喊「請離開」,雙方一度推擠,中市警局趕緊阻隔雙方,該聯盟質疑,國民黨能舉著招牌旗幟參加遊行,為何他們不能參與?爭執落幕之後,主辦單位同意該聯盟參加遊行。 部分遊行成員(圖右)質疑中台灣公民行動聯盟(圖左)的「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主張。(記者張瑞楨攝) 部分遊行成員質疑中台灣公民行動聯盟的「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主張。(記者張瑞楨攝) 中台灣公民行動聯盟強調,同樣是操弄政黨議題,「為何麼是你操作就可以,我們就不能?」(記者張瑞楨攝) 這場衝突,源於中台灣公民行動聯盟的成員,在遊行尚未出發前,拿出「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字牌,高舉「找藍天不找藍營,反空污也反核電」,引起部分立場傾向國民黨的遊行成員的質疑,質疑他們到場「反國民黨」,以政治退出遊行等理由,高喊「請離開」,要求聯盟退出遊行,但該聯盟成員卻質疑,這場遊行能讓國民黨的副主席郝龍斌等人,以及市長的擬參選人參加,為何聯盟就不能參與,他們也是公民團體,他們反空污的立場,與別人並無不同。 該聯盟成員陳祺忠強調,空氣污染源是結構性問題,民進黨是執政黨,當然有責任解決,但不能不探討重大污染源,都來自國民黨執政時代,「我們沒有說民進黨不用這個問題,可是國民黨為何能堂而皇之說,反對民進黨(執政)現在的污染源,為了我(國民黨)的正當性?」 他強調,如果國民黨不挑釁,該聯盟不會針對國民黨,國民黨支持者質疑他們舉「國民黨是全台最大污染源」的字牌,該聯盟強調,部分遊行成員訴求是「換人做」,一樣也是在操作政黨議題,「為何麼是你操作就可以,我們就不能?」 相關影音
張瑞楨 2017-12-17
看球被粗暴拉扯台灣布條 靜宜生控告棒協

看球被粗暴拉扯台灣布條 靜宜生控告棒協

2016-09-01  15:1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靜宜大學學生昨天於台中市洲際棒球場,觀看亞洲青棒錦標賽台灣隊與日本隊比賽時,手持「台灣就是台灣」等布條,被自稱是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工作人員的兩名男子,用粗暴手法拉扯布條與斥喝驅趕,學生委託律師鄭懿瀛,台中地檢署按鈴申告,控告棒協動手的2名工作人員、棒協的代表人廖正井毀損與強制罪,鄭懿瀛強調,言論表達自由,不應由棒協來審查,棒協應該把不適當的規定取消,未來在各國運動賽場,讓我們國家的代表隊,以台灣之名,名符其實的名稱出現。 學生委任律師鄭懿瀛,控告施暴的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工作人員與代表人。(記者張瑞楨攝) 學生委任律師鄭懿瀛,控告施暴的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工作人員與代表人,另有遠從台南趕來的民眾聲援(圖右)。(記者張瑞楨攝) 上述靜宜學生於今天下午2時許,與律師鄭懿瀛一起到地檢署按鈴申告,來自台南等地的多位民眾,也手持「台灣就是台灣」的布條來聲援,學生並高喊:「台灣就是台灣,捍衛言論自由,我們是台灣隊!」等口號。 學生提出的刑事告訴狀指出,學生觀賞球賽時,取出布條準備放在椅背時,一名自稱中華棒球協會工作人員的男子大聲斥喝,並驅趕學生,緊接著又強行扯下學生的布條,造成布條破損,緊接著,學生被驅趕到棒球場地下室的辦公室時,此人又心有不甘,再度動手搶奪布條,不過,台中市五分局四平派出所員警在場卻未逮捕處置,另外,警方拍攝到動粗的工作人員是1位,但熱心民眾拍攝到的是2人動粗,這2人身份待查。 鄭懿瀛說,棒協的球場規定,不能懸掛具政治性標語,他認為解嚴之後,人民享有言論自由,再不妨害別人看球賽的前提下,人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如果棒協要審查何謂「政治性」,那就等同於思想審查,棒協應該要取消這種不合宜規定,另外,未來國內外賽事,我們的代表隊,能以台灣之名參加。
張瑞楨 201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