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銘緯相關文章

青年對談陳明通華府演講風波

青年對談陳明通華府演講風波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日前在華府「傳統民主基金會」研討會的演講上多次混用「台灣」與「中華民國」的情形,已被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張國財教授於昨日投書批評,實為毫無必要、自討苦吃的說法。首先,如果我們再從美國日益清楚的「一中政策」(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主權不及於台灣)觀之,緊抱著或不斷強調「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這具早已被國際社會遺棄的空殼,無疑形同自甘再次落入中國國民黨為台灣人民設下的、永劫的中國緊箍。 再者,事實上,陳明通的說法是蔡英文政府對台灣現狀通行的「官方版本」。蔡政府長期以來以這種「柔性台獨」自居,也常被論者評為是低調穩健、高明務實、不躁進的態度;殊不知這種實則為「佛系華獨」的做法之所以能看似有所進展,是得利於大環境所賜。我們別忘了過往,華府智庫圈或國際輿論曾經一度充斥著「棄台論」的討論,而如今卻轉向發出友台、保台,甚至邀請台灣加入印太戰略重要夥伴的訊號。這是因為伴隨著中國經濟和軍事霸權的崛起,西方世界已發現中國所輸出「中國模式」是與西方民主政治、市場經濟背道而馳的:在政治上,對外輸出擴散威權的銳實力;在經濟上,不完整且不公平的市場經濟體,和以威權政體為領導的技術發展戰略。 以上,表明了單就大國現實的地緣政治考量而論,台灣並非命定論式地被定於一尊。在西方各國逐漸形成圍堵中國的防線中,台灣有很好的機會和高度意願加入這個民主國家的陣營。讓西方各國能夠明白抗中如果是維護國家利益,那麼友台即是符合其利益的一環;也讓他們能夠理解台灣雖小,但卻是一座不斷抵抗中國霸權的島嶼,過去單獨抵抗中國是一件很吃力的事情,如今我們願意一同守護得來不易卻珍貴的共和民主。因此,我們有必要清楚地釋放出類似日前法國世界報在第二版題為「台灣欲抵抗中國威嚇」的訊號。 世界報在另一篇「中國威嚇下催生的台灣獨立主義者」報導中,也闡明了在台灣的民間社會中有多股不能忽視的台獨倡議。所以最後,問題的關鍵將落在執政的蔡英文政府,要繼續擁抱中華民國的幻夢,還是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進一步主動向國際強調抗中意志和台灣之名。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系學生,基進黨發言人)
顏銘緯 2018-07-24
港版「美麗島大審」啟示錄

港版「美麗島大審」啟示錄

昨日(六月十一日),港獨本土派領袖之一梁天琦被因暴動罪名判處六年刑期,另一項暴動罪的指控,則尚待審議。這場以「暴動罪」為名執行的政治審判,其實是中共藉由司法工具對本土港獨火苗的無情鎮壓,因此用類似台灣威權時期的刑法一百條的「暴動罪」,對參與「魚蛋革命」(旺角騷亂)的本土派香港青年進行政治審判:全案共九十一人被捕、年齡從年僅十四歲至七十歲皆有,有至少二十八人遭定罪,最久判刑長達七年。 這一連串的政治審判,無非是中共驚覺港獨和反中的呼聲已越來越大,所以意欲透過可操之在手的國家機器進行先鎮(軍警暴力)後壓(司法制裁)的工作,其蠻橫的形式和背後脆弱的心態,正宛如七○年代轟動台灣島內的「美麗島大審」。當時,披著「正統中國」外衣的獨裁殖民政權面臨內(新興民主本土運動)外(失去國際社會承認)失據的窘境,於是中國國民黨期待透過「政治審判」將這股火苗鎮壓下去,藉此轉移內外部的統治矛盾。 事實上,在主權移交後,中共一直苦於無法全面徹底掌控香港,尤其是其統治漸與香港本土青年世代對立,因此變本加厲、毫不掩飾其再殖民的心理。其中,又以封鎖任何可讓港獨或反中言論擴散的制度空隙和管道視為最顢頇的手法(二○一六年以主張港獨為由直接剝奪梁天琦的參選資格、以宣誓瑕疵為由剝奪多位議員資格事件),經由選舉而來的「人民授權」,硬是被統治者的政治意旨給否決。如今,中共又以「魚蛋革命」為祭旗的政治審判象徵效果,其實是凸顯過去曾為港人所稱道的司法自治和獨立,已淪為中共政治意志可染指滲透的對象,此做法形同完成中共眼中司法的「轉型正義」。 由此可見,所謂的一國兩制從來就只有一國;反觀台灣,有許多服膺北京口徑的宣傳家一直指責蔡英文不承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是造成台灣目前困境的難題。這些人仗著言論自由之名為毫無自由更無民主的敵國背書,已是中共霸權的同路人、已是站在台灣青年世代和所有意欲捍衛自由與民主制度的台灣人民對立面的敵人。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系大四生,基進黨發言人)
顏銘緯 2018-06-12
這個民進黨,也要搞雙城論壇!

這個民進黨,也要搞雙城論壇!

民進黨的全民調黨內初選,在台南高雄搞得沸沸揚揚,已進入到扒糞肉搏戰的狀態,讓本土選民看得直搖頭。更令人注意的是,日前,參與高雄市長初選的趙天麟立委向中國伸出橄欖枝、以「開放之路」大做廣告,並倡議「高雄─深圳雙城論壇」深化兩岸交流。 姑不論民進黨二○一六年的全面執政,乃是得利於公民對馬英九一味以拚經濟為名、實踐兩岸市場一體化親中路線的質疑,民進黨立委為了討好親中選民以求在全民調中勝出,提出跟馬英九雷同的對中市場開放政策,令人難以置信。 事實上,中共統戰策略的靈活,往往可以在面臨退一步的局勢當中,找到前進兩步的施力點。當小英拿回中央政權之後,號稱不藍不綠的首都市長柯P馬上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中,以「兩岸一家親」奪取兩岸對話代理人的資格,這讓我們驚覺當國民黨已成為中國棄子、台灣中央政府也從西進轉南向之刻,直轄市及其看似不藍不綠的市長,便成為中共對台統戰破口的單位。 在趙天麟提出兩岸「高深論壇」的倡議後,讓我們再次確認中共正以「城市」繞過「中央」的統戰手法,以城市為單位各個擊破小英力抗一國兩制的防線。換言之,一旦台灣各城市首長紛紛成為「可被統戰」的對象之時,無異是把小英總統力抗「一國兩制」的防線開出以直轄市為單位的漏洞後門。 我們憂心,當民進黨黨內燒大錢的初選如火如荼的進行,一旦在中國有龐大利益的財團給予銀彈奧援,也就增加中共綁架民進黨候選人的機會,趙天麟的「高深論壇」倡議是否在此模式下出現我們不得而知,但我們能確信對當前仍無法有效降低對中依賴的台灣經濟體,絕對是致命的毒藥。趙天麟的「高深」,不過就是被唾棄的馬英九以拚經濟為名遂行親中路線的舊瓶新裝罷了。 (作者為中山大學社會系大四生、基進黨發言人)
顏銘緯 2018-02-26
〈青年論政〉談周玉蔻、劉文雄的中華民國

〈青年論政〉談周玉蔻、劉文雄的中華民國

  周玉蔻女士與劉文雄先生於週一「政經看民視」的發言,意圖凸顯當今最「中道理性」的姿態:一方面,跟著風向追打已廣受唾棄的中國國民黨,以顯其中道;二方面,對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中華民國,卻如神主牌一樣死守捍衛。殊不知國民黨不合時宜的認同敘事與意識形態,正是以「中華民國」為表現。 劉文雄先生說,在(所謂的)中華民國境內對認同還有分歧;周玉蔻女士也說,不要否認別人的祖先。然而,不就是他們所捍衛的中華民國造成認同的分裂嗎?不就是中華民國的來到,廣泛而粗暴地否認台灣人的歷史與記憶嗎?中華民國做為「遷占者政權」,在踏上這塊土地伊始,就強加這片土地脫離事實的虛妄國家敘事與認同,並對原有語言文化進行系統性的打壓、汙名,抹去任何不同於其敗戰史觀的歷史敘事和生命經驗。異議者要不是被「不要分那麼清楚」「河蟹」掉,就是被扣上「撕裂族群」的帽子,或者被「中華民國本土化」的論調噤語失聲。但試問:如果中華民國是真正本土化,為什麼還有許多節日慶典與這片土地毫無關係、且優厚特定族群?為什麼還會有人那麼傲慢地在節目上說︰「請你跟我們一起過生活好嗎?講國語嘛?」 在節目中,我們也不斷地聽到周玉蔻女士說:「就用選舉來努力啊」、「去選舉嘛」,如同坐擁世界最優渥黨產的國民黨人,周女士是否已遺忘自己曾身為弱勢參選人的經驗?是的,台灣以選舉做為民主化的表現;民主即選舉市場,看似任何紛雜的認同問題或社會矛盾,皆可攤在競爭的選舉場域之上。但若將選舉扭曲為勝者全拿的廉價解決方式,則必定少了不同群體間的相互對話、溝通與理解,也必然無法建立共同的價值與願景,如此無疑使得台灣受困於拒絕對話溝通下的彼此猜忌,政治的進益與發展也終將停滯不前。 劉文雄先生稱讚陳前總統是「一位有高度的人」,筆者也相信兩位皆以此自許;但請勿傲慢地失根離地。 (作者為基進黨發言人,二十歲,https://zh-tw.facebook.com/radicalwing/)
顏銘緯 201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