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形

 「我們向壞人致敬/不朽的惡/

被鎔鑄成銅像/遍植在我們的島嶼」

這是一首詩的開頭,正是文學評論家吳潛誠論介李敏勇詩集《傾斜的島》的一篇文章題目︿政治陰影籠罩下的詩之景色﹀的意味。

二二八紀念日進入六十八週年,全台各地有許多追思活動。但更多的是當作連續假期的三天春遊,顯示我們這個被政治陰影長期籠罩的島嶼尚未翻醒的文化心性。再加上近元宵節的燈會活動,萬人空巷看花燈。難怪馬英九上世紀末初任台北市長時,文化局長龍應台會脫口把紀念二二八說成慶祝。

從一九八七年展開的「公義和平運動」已進入第二十八年。二○○○年的政黨輪替儘管在二○○八年被馬英九復辟將近七年,但新新世代,超越族群的覺醒,把悲情意識推進到抵抗,更有積極的自我重建,惡質性殖民體制的黨國應該有感覺到人民憤怒的聲音。

二○一五年二二八這一天,全台各地有許多蔣銅像被人民潑漆、塗字,表達批判之意。有許多是在大學校園,反映了青年們不能忍受在校園、在學術殿堂的政治壓迫與思想控制。蔣銅像是一種殖民統治權力的惡質象徵,不應該在尋求轉型正義的台灣繼續存在,它們應該被處理,因為這代表新時代的開始。

蔣銅像遍佈全台,其密度之高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相比。即使在前共黨國家之林,這也算是奇談或笑話。北朝鮮是否可以並論?不得而知。不只追尋新政治的民進黨要處理,(從前高雄縣在陸軍官校前有一小公園為堆置場;桃園也有一地,台南市長賴清德計畫移走校園蔣銅像至此。)舊政治的中國國民黨面對新社會也應知自我了斷。

看看別人的國家,一個好的國家不會到處林立著政治銅像,更別說獨裁者。要嘛文化人,要嘛藝術家,要嘛開國英雄,要嘛獨立革命家。在文明的世界,並非先占先贏,而要適得其所。像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上,什麼「反貪腐民主廣場」打自己的臉,更滑天下之大稽。有時看起來更像「反民主貪腐廣場」呢。(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