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 到底是誰瘋了

南沙有數百個島礁,太平島僅是其一,如此已是氣呼咻咻,力所不逮,豈有能力擁有「全部島礁主權」?

馬總統論及「放棄南海論」時,罕見地指摘如此看法是「瘋」了!若提及領土爭端,國人「英勇」異常,更何況台灣還掌控南沙太平島呢!然問題是經年累月,挹注大量經費在孤懸海外1600餘公里外的蕞爾小島,所為何來?

就戰略而言,太平島所在位置,四周水淺且暗礁密布,往來商船基本上會避開該海域;不僅如此,方圓十浬周邊,尚有其他不同國家佔領各個鄰近島礁,太平島絕非「一『島』當關,萬船莫開」,不具扼守南海航道咽喉之態勢與地位。

至於軍事上可否作為前進中繼站或支援往來軍艦?太平島上別說是用油與食物,以往尚有淡水可供飲用,但經歷數十年不斷抽取,如今連用水都需從台灣運去!除陽光與空氣外,所有一切所需,均待外援,豈有能力做為中繼站,協助補給往來軍艦?

審慎調整南海戰略

猶有甚者,太平島雖是南沙最大自然形成島嶼,但仍僅0.45平方公里,地勢平坦,無一掩體,亦無法建設任何有效掩體,瞬間即可被轟平。平日無事尚可踏步練操,升旗唱國歌,然一旦有事,全島駐守人員,僅有全體投降或為國捐軀兩項選擇,連「獨立固守」或「負隅頑抗」等待救援的機會都沒有。 

至於資源爭奪,太平島方圓800公里內,台灣漁船片帆不至,原因是路程遙遠,且主要是雜魚,魚穫與產值尚不足以彌補作業成本。諷刺的是,太平島四周海域是中國、菲律賓與越南等「鄰近國家」漁船經常作業漁場,過去數十年來,太平島反更像是該等國家漁船之救護站與避難處,凡有所病痛,均循例呼叫太平島要求「人道救助」。至於甚囂塵上的石油?有無龐大儲藏固無論矣,若真開採獲利,恐將打成一團,一滴石油也別想運回台灣。 

而國際發言權呢?我國佔領已超過半世紀,是所有國家佔領最久的,然以往有關南沙的國際議題,台灣何曾有發言餘地?2008年陳水扁總統在卸任前完成機場建設,親自前往視察駐守人員,發表「南沙倡議」,全世界所有國家亦僅有我國家領導人曾親自視察過南沙島嶼,然又如何? 

不要忘了,南沙有數百個島礁,太平島僅是其一,如此已是氣呼咻咻,力所不逮,豈有能力擁有「全部島礁主權」?更何況現今「南海政策」是幾十年前情勢下所擬定,同時有「消滅萬惡共匪,解救苦難同胞」政策,但如今:萬惡共匪代表,口銜天憲,何異上國天使?滿街苦難同胞,儼若國人衣食父母?難道仍要堅持「漢賊不兩立」、「光復大陸國土」?

總統,「中華民國」已非面積1142萬平方公里、人口十餘億,雄踞東亞數千年的中國。隨國力減弱,加上詭譎南海風雲,「虛耗錢糧,爭必不可守之地」,是否亦該需面對現實,審慎調整?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