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強勢

近日來關於柯文哲是否權力過度膨脹的話題,引來熱烈地討論。建築師阮慶岳抨擊柯文哲拆違建的殺雞儆猴、大巨蛋案痛批遠雄趙藤雄、到路邊安裝監視器抓違停等處理方式,並未提出解決政策卻採選擇性懲罰,認為柯文哲權力自我膨脹到令人害怕。陳長文律師更是批評柯文哲以廉政委員會為前驅,用各種粗糙方式,打擊前任與前前任政府,表面上是在剮除馬英九和郝龍斌的清廉形象,事實上是追殺台灣的法治。

台灣民主的可貴就是大家都可以發表評論,可以在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念下,提出各自的主張,真理不見得會越辯越明,但是正反意見的不斷論證,其實可以讓我們更清楚彼此之間差異的原因。因此,本文在尊重批評柯文哲的意見之餘,倒也訝異這些賢達之士對台灣的民主基礎和品質竟然如此缺乏信心,柯文哲有能力摧毀台灣的法治嗎?台灣可能容許集權、濫權像希特勒這樣的暴君出現嗎?答案當然都是否定的!

簡單地說,台灣當前已經沒有強人政治的環境存在,這是民主發展的必然結果。民主政治最可貴的制衡機制(check and balance)在台灣已經相當成熟,連握有最高權力的馬英九都已經很難真正地胡作非為,更何況是剛上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呢?馬英九一定認定他對中國輸誠的諸多政策在台灣都無法推展,都是反對勢力的破壞,這是台灣民主的負面發展,難怪他很少公開對中國宣揚台灣的民主成就。然而對馬英九的牽絆,就是台灣制衡機制和力量的展現,只要是違背人民意志的主張或作為,儘管你身上有889萬張選票加持,一樣可以對你說NO!

柯文哲的權力無法與馬英九相比,但是他面對的制衡力量與馬英九一樣地強大。台北市議會雖然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對柯文哲下重手,但是虎視眈眈等著最佳機會痛擊柯文哲的不在少數,看看柯文哲在議會中的收斂和謙卑,就可知道市議會的制衡力量有多大。

有人認為柯文哲擁有一支有史以來最堅強的網軍部隊,這些網路禁衛軍嚴密地保護柯文哲在網路意見戰場上的不壞之身。其實,國民黨在9合1大選潰敗後,很快地建立起自己的網軍,企圖在跌倒之處站起來,所以現在網路戰場上,逢柯必反的勢力逐漸成形,甚至持續成長中,柯文哲已經很難再享有網路論戰的絕對優勢。從最近幾個較具爭議的政策試探,很快就讓柯文哲改弦易章便可看出。

柯文哲曾說因為台灣社會病了才會產生所謂的柯文哲現象,他的白目力量對照出傳統官場的一些陋習和虛假。現在他挾著龐大的民氣支持,大舉除弊並檢討前任政府政策不適當之處,說這是清算是政治口水,任何一個接手這麼大的機器的人,要發現藏污納垢一點都不困難,除非是刻意地忽略(就像郝龍斌接任馬英九)。除弊是興利的前置作業,台北市民對柯文哲的作為必定嚴格期待,超過80萬張選票的寄託,柯文哲是被推著走在鋼索上,一點悠游自在的空間都沒有。

如果柯文哲真的可以自我膨脹、違法濫權,那他根本不需要成立廉政委員會,直接調查移送法辦即可;也應該不會頭髮快速變白、加量高血壓的藥、甚至是到台大掛急診。民意如流水,柯文哲如果沒有戰戰兢兢地為市民謀福利,遭到台北市民唾棄是瞬間之事,加上政治上等著將他萬箭穿心的人蠢蠢欲動,柯文哲其實一點都不強勢!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