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權護航高級外省人

 

高級外省人罵台灣兩千兩百萬人是瘋子,民眾氣得牙癢癢,筆者從兩個面向來陳述高級外省人的高級之處!

第一面向就是高普考制度。國民黨這個外來政權在一九五○年開始在台灣實施公務員高普考制度。錄取的標準不是用人唯才,而是以全中國的省分來分配錄取名額。所以,在一九五○年的高考中,人口佔絕大多數的台灣人竟然「僅」錄取七人,中國省籍者為一七九人,這個現象直到一九九二年修改了戶籍法,廢除了省籍制度,高普考才終止此一歧視分配。而郭冠英的籍貫為貴州省,一九八四年以公務員的身分進入行政院新聞局,許多落榜的台灣人成績其實都不比他差,他口中的「高級」不就是特權護航罷了!

第二個面向就是一九八一年才取消的「退伍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與一九九五年才取消的「甲等特考」。考試院在二○一二年舉辦八十週年院慶,翻出陳年老榜單,台灣民眾才驀然發現原來我們的馬英九總統是一九八四年甲考普通行政組的榜首!許多外省權貴及子弟都是藉由這條特考的路空降官拜高階公務員,爾後才發生在扁政府時代李慶珠被揭穿甲等特考時所提出的論文是抄襲,慘遭被拔掉甲考的頭銜。

國民黨這幾項因人設事的考試制度為特定的外省族群量身打造了一條當官的捷徑,逐年將外省權貴及子弟分配至政府體系裡,形成一個污穢不堪的利益共犯結構。當台灣民眾明瞭「高級」外省人的高級之謎後,我們還要傻傻地淪為國民黨的選票禁臠嗎?國民黨造就出來的不公不義,讓台灣民眾忿忿不平地看著高級外省人大談階級優越,我們只剩下手中的民主選票可以來改變這所有的一切!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