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台獨,中國怎解?

最新一期香港大學學生刊物《學苑》倡議香港獨立後,關於港獨討論一發不可收拾,縱使當權者不斷放話指港獨不可行,甚至恫嚇要以法律對付支持港獨人士,但年輕人對港獨的支持不減。至少網路年輕人,沒幾個將這類言論放在眼內。

以武力鎮壓分離主義運動,結果只會適得其反,這幾乎是歷史定律。英國人在一百年前以武力鎮壓愛爾蘭首府都柏林的復活節起義(Easter Rising),在兩年後支持愛爾蘭獨立的候選人,幾乎贏得愛爾蘭全境英國國會議席,並觸發一九一八年愛爾蘭獨立戰爭。英國在一九二一年認為無法以武力取勝,讓愛爾蘭以天主教徒為主地區脫離英國,成立奉英王為元首的自治領愛爾蘭自由邦(Irish Free State)。英國自始學懂讓殖民地和平離開,方對國家最有利,一九三一年訂立《西敏法令》(Statute of Westminster),讓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地和平分手,至令澳洲、紐西蘭國旗仍然鑲有聯合王國的國旗(Union Jack),加拿大至今仍然奉英國國王為元首。

台灣為何獨立聲浪高漲,甚至有不少人連中華民國國號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都不想要?蔣介石二二八鎮壓台灣、搞白色恐怖手段殘忍,歷史公認,國民黨至今仍然沒有誠心道歉,甚至有郭冠英之流至今仍歧視台灣人,所以台灣人絕不想與中國一統,甚至任何與中國有關的東西,都想與之劃清界線,亦即所謂「去中國化」運動,背景正是蔣介石殘忍手段所造成對中國的強烈憎恨。

只要中國不斷對港獨運動打壓升級,香港年輕一代對中國的憎恨亦會升級,正如台灣人對中國的憎恨一樣。而香港人對中國憎恨深植人心時,中國亦將無法管治香港下去,甚至讓香港成為台灣以外,中國南方的另一枚炸彈。

中國要學習英國的政治智慧,不要再打壓台灣和香港獨立運動。既然無法在一起,不如談判各方接受的分家方案,這樣的和平分家,中國會繼續由香港和台灣得到好處,香港和台灣對中國憎恨亦會大為緩和。一如今天愛爾蘭人不再憎恨英國,能與英國沒有邊防下和平共處一樣。既然合久必分,如何和平地去分,應是中國人該學習的政治課題!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