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位在香港的風評

有傳馬英九打算找他的中學同學,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當中研院院長。香港學術界收到這消息,都對馬英九的決定感到很不安,甚至擔心中央研究院的學術自由和水平能否保持。

郭位之所以在香港城市大學坐得這麼穩,因為他早就對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前主席,亦即現任特首梁振英大拍馬屁。包括縱使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不贊成成立獸醫學院,郭位仍遵照梁振英的意旨堅持要辦獸醫學院。城大中國博士生王萬賓,他的學術成果有問題,城市大學終止其學籍,並不授予博士學位。王萬賓向當時的校董會主席梁振英投訴,梁振英將投訴轉達給郭位之後,郭位竟然恢復王萬賓學籍,並最終授予博士學位。而評審王萬賓論文的人,就給郭位辭退。郭位一旦當上中研院院長,會否出現同類事件影響中研院學術水平,令人極為擔心。

而郭位的政治立場,更是令人擔心的地方。在梁振英上任特首後,郭位更進一步拍梁振英馬屁,在二○一三年五月學生向梁振英抗議,他竟然指派保安人員趕走抗議學生,最終校方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並指責校方做法不當。郭位因應報告內容,要向公眾以及相關學生道歉。面對向梁振英示威的學生都可以如此濫用權力,筆者實在懷疑郭位擔任中研院院長後,會否將中研院敢言的學者趕走,換上討好中共的人。

郭位雖然未有擔任港區全國政協之類中共統戰組織職務,但多個中共在港外圍組織,包括香港菁英會、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大舜基金等,他都是榮譽顧問,他與中共外圍組織的密切聯繫,在香港已經被視為投共人士。台灣現在找一個投了共的傢伙來當中研院院長,這未免太荒謬,而且有違國家利益。

郭位在香港可謂投共人士的典型,因此,中研院院長一職應保持懸空,在蔡英文上任後才作決定。藍營如果堅持要拉郭位上馬,立法院應緊急修改《中研院組織法》,禁止曾加入親共組織的中研院學者擔當院長一職,以保障台灣的國家利益。由郭位被藍營積極操作扶上院長寶座一事來看,國民黨輸了沒有反省,反而加緊出賣台灣,台灣人應保持警惕。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前客座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