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有夠偽善的!

 

作者:秦靖(教師、時事評論者)

 
台灣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日本沖之鳥礁附近海域作業時,遭日本公務船以進入日本經濟海域為由扣押,日方要求漁民先繳交日幣600萬元(約台幣170萬元)的保證金,才能釋放船隻。
 
 行政院長張善政強硬批評沖之鳥礁只是『3個榻榻米大的一塊地,怎麼可以叫做島?』,並怒嗆設籍沖之鳥礁的日本議員上去住一個禮拜看看。嚴詞批判日本的臉孔,相較肯亞、馬來西亞事件中對於中國蠻橫作為的溫馴態度,筆者頓時有種昨是今非之感。
 
肯亞、馬來西亞事件中,張善政院長對於法務部喪權辱國的無所作為,羅瑩雪的脫序爆走,發新聞稿批判黃國昌立委等爭議,表達可以『理解』的心情。張院長想要面面討好,觀看民意輿論走向,不敢背書力挺羅瑩雪,卻只敢偽善地說著立委質詢講話太大聲,將導致台灣與中國談判時沒有籌碼的荒謬說詞。還假惺惺地說著唯有國內愈來愈理性,中國才會跟著一起理性的虛偽話語。
 
張院長不敢對於中國肯亞擄人、踐踏台灣主權的蠻橫作為予以強力譴責,還似是而非地附和認為中國對於電信詐騙的懲處較有辦法,完全將自己執政無能、司法軟弱的作為倒果為因,讓中國強行擄人的作為有了冠冕堂皇的理由。
 
台灣民眾對於捍衛台灣主權的堅定立場不會因為中國或日本的對象不同而有所動搖,挑動『親日』或『親中』的敏感神經,無助於是非對錯的釐清,藉此分化台灣人民的團結更是可惡。張善政院長強硬批判日本的舉動,顯得虛偽許多、居心叵測!
 
張善政由於之前鮮少捲入爭議性政治議題,即便他擔任過行政院政務委員、首任科技部部長,甚至在毛治國內閣時代擔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民眾對於他的印象依舊不深。當毛治國院長因為國民黨總統、立委慘敗提出辭呈,張善政真除為行政院院長後,他懂得說些場面話,營造親民和藹的形象。農曆年前,台南永康維冠大樓地震倒塌時,張善政院長沒有像一些藍營的政治鬥雞群起批判賴清德市長,更懂得利用送思樂冰給救出的小妹妹,塑造仁民愛物的模樣。因為張善政沒有吳敦義白賊鮮明的形象,也沒有毛治國高高在上的姿態,因此被藍營民眾視為『國民黨的蔡英文』、『藍營的救世主』。
 
不過,張院長接受立委質詢時不敢對於不公不義的國民黨黨產議題表態;太陽花學運、反黑箱課綱運動時,行政院是否撤告學生的議題也是含混其詞;四月初『德翔台北』貨輪擱淺,貨輪油汙蔓延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生態浩劫時,張院長也是暗指立委質詢環保署長魏國彥咄咄逼人,無視魏署長的處理應變慢半拍、怠惰卸責,還要魏署長安心養病,行政院會做好後續處理。結果,張院長的後續處理就是去作秀視察、吃吃魚,封鎖漏油嚴重的問題。
 
張院長選擇性的怒嗆日本、對中國噤聲,閃躲式的官僚回應,或是凡事推給即將上任的小英政府,在在無法做出有感政績,包裝偽善的臉孔。因為接受檢驗遠比說些場面話困難得多,立場一致的政策作為與中心思想才能不被看破手腳。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