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反省文革的中國 很危險

五月十六日是惡名昭彰的《五一六通知》發出的日子,這份中共黨內文件普遍視為文化大革命的開端。

中國的文化大革命表面看來與台灣沒有關係,事實上,中國從來沒有就文化大革命的錯誤作轉型正義,清算責任,甚至有不少中國人懷念文化大革命,這本身就是對台灣國家安全的威脅。

文化大革命、大躍進和大清帝國時的義和團之亂都是同一類型的災難,當權者要鞏固權力,又拒絕向文明國家學習先進制度和文明,那只好靠怪力亂神,甚至破壞現代文明。一八九五年清日戰爭,大清帝國被大日本帝國擊敗後,拒絕光緒皇帝支持的改革,慈禧就乞求團練亂攻擊洋人來鞏固政權。而一九六六年,毛澤東在大躍進餓死過千萬中國人後,不甘退居二線,因此借發動文革煽動暴民鞏固權力。

由於中國沒有就文化大革命作出反省,因此,中國仍然有很多很容易受政權煽動的暴民,網上那些五毛和憤青就是好例子。一旦現在中國當權者權力保不住,現在又沒有所謂「超英趕美」口號可喊,要批鬥所謂資本主義走狗,隨時批鬥到當權者一家頭上,那台灣很容易會成為目標,萬一中國當權者要煽動民族主義盲動情緒,輕則向台商在中國的產業開刀,重則會真的找事端要攻擊台灣。當權者為鞏固權力的需要,甚麼和平紅利都不及權力的實在。

除非中國有切實反省文革的錯誤,甚至像德國二次大戰後對付納粹黨一樣,禁止任何極端民族主義主張甚至共產主義主張,否則中國隨時都會威脅台灣的國家安全,因為極端主義是中國人文化的根,那是一個不定時炸彈。在二次大戰後,主張奧地利與德國兩個德語國家合二為一的所有說法都被禁止,奧地利的中立和主權受到列強的明文保障,但漢語國家必須統一的極端思想卻是國際所縱容,台灣的主權亦缺乏強力的國際協議所保障,這對台灣其實是十分危險的。

認識文革,其實有助台灣人認識台灣的鄰居到底是住著一群怎樣的人,以及有可能在什麼時候危害到台灣的國家安全。由文革認識到中國人的本質,將是部分對中國仍有不切實際幻想的人必修的一課。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