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相信中國?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拒受中共控制,在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協助下,大爆銅鑼灣書店事件內幕後。英國外相夏文達發表聲明,指中國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要求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做出再保證。

英國外交官員一直很避免用「嚴重違反」一類字眼,因為在英國歷史上,指另一國違反國際協議往往意味著戰爭開始,或者大規模交惡。像一九一四年,英國之所以捲入第一次世界大戰,因為德國當時違反《一八三九年倫敦條約》中對比利時中立和獨立的保證,悍然取道比利時入侵法國,令英國不得不對德宣戰。當時德國首相,還恥笑英國為廢紙而作戰。

中國人一向以為,只要有權有錢,就可以不理合約責任,任意妄為,不少台商都或許領教過這類不文明表現。而這次中國被指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後,不單未有採取積極行動,停止對銅鑼灣書店事件相關人等的挾持和綁架,相反的,還不斷透過多個親共傳媒抹黑林榮基。證明中共無意信守承諾,只知惡人先告狀。台灣人為何還會相信中國對台灣的各種承諾呢?

而中國不守承諾,還抹黑受害人的作為,與德國在一次大戰入侵比利時後,還在比利時做出各類姦淫擄掠行為一樣惡質。德國一次大戰時被稱為「強姦比利時」(The Rape of Belgium)的惡質行為,不單令英國知識分子普遍支持對德作戰,並引發其他大英國協成員國,以及美國的憤怒。因此,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國才願意派兵支持英國對德奧等國作戰,而美國後來亦參戰,除了德國的無限制潛艇戰爭亂炸商船太扯外,德國在比利時的作為其實亦早引起公憤。

銅鑼灣書店林榮基的證詞告訴台灣人,中國不會信守承諾,撕毀承諾時,更可能會無惡不作。難道台灣人想變成一九一四年的比利時嗎?台灣不能對中國做出綏靖政策,相反的,不相信中國任何承諾之餘,台灣更要積極防衛自己,以中國一貫的欺善怕惡性格,只要台灣的防衛充足,並且與西方盟國積極結盟,中國根本不敢碰台灣一根毛!

(作者是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