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砍警凶手到台鐵爆炸案

 

砍警凶手吳志展交保,引發眾怒,最後是檢方蒐集新事證並二度聲押,法官裁定收押,才平和落幕。

法官基於法律專業而裁定交保,有人認為並無不當,不應人身攻擊,把法官當成獵巫對象。

不過,凶手告訴親友,獲得交保時,自己也很意外。兒子則說,他認為爸爸應該要被收押。

這種對比,究竟是凡夫俗子的識見太膚淺?還是法律離人民太遠?

前天二度聲押時,倘若法官仍然裁定交保,事態將會如何演變?

台灣會像一個成熟的社會,在憤怒之餘仍維持理性與秩序?或是發生巨變?關鍵可能是,有沒有人趁機煽風點火。

當凶手交保,警民情緒浮躁,網路竟冒出一份「虛擬裁定書」,編造出:法官指責「執勤員警態度不當,欠缺相關教育訓練」的詞句。

這是火上加油,在警察傷口撒鹽,意圖激怒警察,使事態擴大,進而失控。

社會有難,卻見縫插針,可惡至極!應追查其來源,究辦散佈者,不可輕饒。

七月,「小白之死」引來一百五十名憤怒民眾包圍營區,要求軍方把殺狗凶手交出來。

四月,台南誤傳女童被割喉,在網路的推波助瀾下,兩百五十人包圍台南市永康警分局,逼警方交出根本不存在的凶手。

「把╳╳交出來!」這是私刑,也是非法正義;這使人警覺,盲目的民粹將危及社會安定。

為了六張違規停車的罰單,與家人疏離的失業廚師吳志展瘋狂砍警。

為了想引起社會注意,離群索居的罹癌男子林英昌在台鐵列車上引爆炸彈自殺。

家庭疏離、無人關心、失業、久病、對人生不抱希望…,當這些條件宛如硫磺、硝石、木炭聚在一起,任何火花都可能釀成災難。(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