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誰欠彰化人一個公道?

九月十八日彰化市一群醫生、老師、學生及專家學者、環團發起一次彰化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反污染遊行—即對污染彰化市已五十年的台灣化纖(台化)發動前所未有的抗爭活動,訴求是力挺民進黨執政的彰化縣政府,拒絕續發台化即將到期的三張燃燒生煤許可證。但奇怪的是,彰化縣長魏明谷好像不領情,出面講句話就閃躲進警察層層保護的縣政府,也拒絕當面和學生代表溝通,只事後發個新聞稿交代了事。

縣長如此,彰化縣有四席區域立委,三名為民進黨籍,卻只有最遠的陳素月到場露個臉就離開了,另在地彰化市的黃秀芳、二林區飽受隔壁縣台塑六輕污染之苦的洪宗熠,都不見人影。倒是在彰化縣沒有半席立委和議員的時代力量,百里迢迢出現了黃國昌、徐永明、洪慈庸三位立委,全場挺到底,並表示將在立法院有所努力。

參加此次反台化大污染的絕大部分是綠營的支持者,猶記得小英總統在競選時講到彰化長期污染說「政府欠彰化人一個公道」,此話深深感動已被污染五十年的彰化人。但如今小英當選總統,彰化縣綠色執政,四席立委占三席,選民們以前所未有的浩大遊行來支持縣府「依法行政」,不要屈服財大氣粗的超級大財團,卻出現綠營公職「龜縮」;而在中央,林全任用的「老藍男」經濟部長李世光,多次發言和舉措,擺明了要護航台化取得燃煤許可證,已有瀆職之嫌;環保署長李應元和空保處長陳咸亨,似乎「置身事外」,有何苦衷?

種種氛圍跡象顯示,多種法令站不住腳的台化(例如在彰化市內弄一個大型燃燒劣煤的汽電共生火力發電廠),但在這場「燃煤許可證」的續發過程中,處處有「貴人」和「高人」相助,恐怕連行政最高長官林全院長都有「知悉」,要不然,李世光部長膽敢明目張膽護航台化嗎?

小英總統,妳那句「政府長久以來欠彰化人一個公道」的話,仍清晰在耳際和腦海中,但妳明確知道妳領導的政府和黨公職,在幹什麼事嗎?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