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是小三?

 
 
【專文】華航桃機工會不宜軟土深掘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日前在勞動部前高舉不惜再戰的海報,指華航若不履行契約,將不排除再次罷工。圖/李秉芳(資料照)

 

華航桃機工會日昨又到華航總公司丟五百顆雞蛋抗議,令人有「得了便宜還賣乖」的感覺,而且此事似有「政治操作」在裡面,華航當局甚至交通部應該硬起來,不要做「軟腳蝦」。

回想台灣重要交通機構「罷工」,陸上有台鐵和台汽,空中只有華航不久前的發動突襲丶史無前例。罷工結果,都使所謂「資方」元氣大傷,鐡路局一年虧損近百億元,台汽也有七丶八十億元,要不是屬公營事業,賴政府鉅額補助,早就關門大吉了。

後來台汽因有民營替代品,於是走向開放民營之列,由當時省府向中央求援數百億,將一萬多員工精減為一千多人,並將台灣各地黃金場站便宜賣給民營的「國光客運」,於是解決問題,公營嚴重虧本,民營卻賺錢。台鐵因高鐵無法完全替代,只好硬撐下去。

工會罷工是工業革命以來的產物,吾人被教導為「弱勢勞方」的武器,但近二丶三十年來事實大有變化,旅美政評家曹長青曾以「工會是勞資雙方的小三」為題,列舉美國三大車廠從世界之首被擠出十名外,因為工會太強,勞工薪水褔利可達教授五丶六倍,也比日本車廠在美工廠福利好許多,製造出來的車子物不美價不廉,當然不受消費者歡迎,連在北美都一様,三大車廠只好移到墨西哥製造。

曹長青亦舉歐洲工會已自高峰減至目前三分之一,全球百貨零售之王沃瑪克有數萬員工,但無工會,可見所謂「工會」所扮演角色是應與時俱進,「勞資和諧」是不變的最高指導原則,但若逾越分寸,資方剝削勞工固然不好,勞方要求過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