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咒語才剛發作而已

 

小英政府向民粹低頭,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才公告實施,就有很多後遺症爆發出來。週六郵局一半要關門,國道客貨運醞釀漲價,部分微利的中小企業不堪人事成本大增,也在苦思存活之道,而百貨、便利商店是否維持廿四小時與假日營業,都是疑問。

一例一休與固定工時制的硬性規定,企圖以法令統一各行各業的生產作業型態,無論是創新分享產業或傳統製造業的員工,都當成生產線上的作業員。生產工作只能以量來衡量,不承認品質上的差異,因此好似只能問工作幾小時了,不是工作做好了嗎?各種產業的型態不一,一部完全否定工作品質與績效、只規定工時的勞基法,如何促成產業的發展與成長?

就以文字記者來說,有些人思考八小時仍寫不出一篇像樣的稿子,有些人下筆行雲流水,一小時就可完成一篇佳作,這種型態的工作為何不是責任制?記者的工作不就是完成採訪,如果八小時的工時之內沒有新聞發生,到了第九小時大新聞出現了,但記者工時已滿必須下班,而且因為一例一休的規定,可能連加班都不行,那麼媒體還需要聘用這樣的記者嗎?

記者把自己當成生產線的作業員,工作隨時可以被取代,就資本市場而言,低薪也是剛剛好而已。不僅記者,醫護人員、演藝人員、百貨專櫃小姐、導遊、還有工程師等,包括腦力密集與服務業的從業人員,都不應該被綁在一部以工廠生產線為作業型態的勞基法。不幸的是,這部落伍的法規因為冠上保障勞權的標籤,就成了無上律令,任何產業都得乖乖服從,否則不但重罰,還會被戴上剝削勞工的大帽子,遊街示眾。

勞基法符咒才剛貼在頭上,就有藍委假惺惺憂心經濟活動萎縮,奇怪的是,這只是一例一休而已,當初若照藍營堅持的兩例通過,未來假日的經濟活動豈只萎縮,根本就是全民大休假,完全停頓了。(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