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換人了!

 

千呼萬喚,內閣總算改組了。四位欠缺施政企圖心,專業能力受到質疑,社會評價甚低,明顯不適任的閣員在開春後被換掉,小英終於展現執政魄力,真是大快人心。

小英政府民調崩跌的癥結,是政策的落實能力太差,而這又與行政團隊人選的不當有關。政策無法推動雖然不能完全歸咎於部會首長,但是當重要法案與改革,例如勞基法修正、核災區食品進口議題吵得沸沸揚揚,反彈力道大到超乎想像時,主管機關首長卻無法為政策辯護,消弭社會疑慮,排除改革路障,甚至像隱形人一樣不存在,這樣的閣員不撤換,難道要等著政權被撤換嗎?

解決台灣當前的重大問題,除了必須落實分配正義、居住正義等,經濟的低迷不振,產業陷入低毛率的代工型態,亟待轉型創新更是當務之急,因此小英力推創新產業為施政重點。然而,創新產業的成敗與高科技有關,但科技部長在這過程中竟然沒有角色,甚至絕大多數人直到他被撤換,才知道科技部長叫什麼名字。這種政壇外星人能夠當到部長,還能當八個多月之久,令人匪夷所思。

革命時期需要的是動機論,以犧牲奉獻的理想與熱情,喚起人民覺醒,推倒舊勢力;取得政權後,結果論就變成檢視的最高標準,領導者必須具有實踐改革的魄力與步驟,捨棄空談,回到人間,才能打造出理想國。

平實而論,小英執政績效之所以備受批評,係其尚未自革命時期斷奶,推動改革的要點仍放在說服與溝通,因此常常以感性的文青式語言企圖感動被改革者,而不是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尋求多數民眾的支持。此次內閣改組是不是小英開始重視實踐,拋開談玄論虛治國模式的起點,備受期待。(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