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是正義良知化身?

威權時代,自稱「公益」的婦聯會所擁有的一分一毫皆取之於民,如今婦聯會應給個合情合理的金錢流向。圖左為內政部長葉俊榮、右為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合成資料照片

林志翰/國中教師

當筆者聽到有人說,政府可以粗暴地拿走金錢,但拿不走正義與勇氣,解散不了的是良知與歷史時,我一定認為被打壓的人不是從容赴義的烈士就是殺身成仁的勇士,正遭受專制獨裁政府無情地迫害。但是,擁有巨大資產的婦聯會發出這般「鏗鏘有力」的正義良知宣言來指控政府粗暴、打壓,不但吃盡台灣人的便宜,更現其缺乏歷史反省的羞恥心。

不管婦聯會是否承認其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但抹除不掉其過去收取勞軍捐、防衛捐、影劇票附捐等爭議財源收入的事實。婦聯會說他們將錢用在興建軍宅、勞軍,從事社會公益等工作,做了很多有益國家社會的大事,但仍不能合理化其在1955年至1989年間共收取了約240億餘元勞軍捐的民脂民膏。黨產會報告甚至估算,240億餘元的勞軍捐金額,若加計通貨膨脹,金額約為526億餘元;若再加計利息,金額則是3498億餘元的天文數字。

錢到哪裡去?台灣民眾都想弄清楚,婦聯會有責任義務說明白。威權時代,自稱「公益」的婦聯會所擁有的一分一毫全部取之於民,慷人民之慨,如今給個合情合理的金錢流向,政府作為何來粗暴與打壓,更無關綠色恐怖或不公不義的轉型正義。內政部打算藉此撤銷婦聯會人民團體的登記資格,解散婦聯會,婦聯會更應拿出具體資料自清以捍衛名譽,堅守良知與歷史。

根據婦聯會提供的資料,他們自民國45年至56年間,興建了1至10期的軍眷住宅,共3萬8120戶;民國64年至84年間,興建了11至18期的職務官舍,共13718戶,捐建總戶數為5萬1838戶。若以婦聯會收取240億餘元的勞軍捐金額來除以捐建總戶數,一戶的興建成本約46萬餘元。

筆者查詢了過去台灣的房價史,台北市在1958年推出「公商合營市民住宅」,當時每戶3萬元起跳;1960年土地銀行公告標售台北市大直、松山、大安區土地的廣告,當時大安區龍安坡段土地換算1坪787元,一戶25坪的房子約2萬元。

公開帳目才能信服

你我去過眷村就知道,幾乎都是簡樸的平房,民國70年以前的房子需要一戶46萬餘元的興建成本嗎?相較黨產會考量通貨膨脹因素後估算婦聯會擁有千億元以上的資產,短少的資產非常巨大!錢到哪裡去,絕對不是婦聯會推託歷史年代久遠,就能含混過關。 

婦聯會口口聲聲說其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卻無法抹除蔣宋美齡長期擔任主委的歷史事實;更無法解釋為何人民的勞軍捐、防衛捐、影劇票附捐等收入需從國民黨政府撥入婦聯會使用?婦聯會的正義良知等著其公開帳目流向才能讓人信服,究竟是小英政府粗暴掠奪金錢,還是國民黨威權體制下有心人士藉機上下其手中飽私囊?歷史解密,誰有良知,台灣人民睜大眼睛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