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憲法允許習近平稱帝嗎?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新同盟會春節團拜,提到二○一五年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當面告訴習近平,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絕對不會表到「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不過,憲法不排除「統一」這個選項,未訂定時間表,雙方應逐步營造統一的成熟條件。

筆者感嘆,中國官方從不承認有一中「各表」,馬英九卻用不合時宜的中華民國憲法框住台灣追求主權獨立的機會,言必稱中華民國的憲法是部統一的憲法,排除絕大多數民意認為台灣早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共識。不知馬英九是墨守法條、不知變通的法匠,還是骨子裡那大中國統一思想的血液遺毒在作祟?

不過,當中國共產黨正式提議修改中國憲法,廢除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的任期限制,愛做多久就做多久,習近平「稱帝」就在眼前時,筆者想問馬前總統,中華民國是個民主政體,由民選代表制定法律、統治國家,主權在民;相較中國共產黨的專制獨裁,對比習近平爾後稱帝的統治模式,「恪遵」中華民國憲法的馬英九,還能裝傻地硬將台灣與中國兩個截然不同的政權綁在一起嗎?

中國帝制絕對扞格於中華民國的憲法,台灣正名制憲更是不得不走的路,更能讓那些刻意用憲法條文綁住台灣未來的政客、法匠無話可說!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