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矢言「給我三年時間改善高雄水」

[新勇哥物語]-210
—阿扁總統2000年520就任不到3個月矢言「給我三年時間改善高雄水,否則無以見高雄江東父老!」


勇弟:2003年11月23日阿扁總統參加大高雄地區水量與水質改善工程計畫通水典禮,在聽取相關簡報後,也和游錫堃院長、高雄市謝長廷市長、高雄縣楊秋興縣長等人,一起按鈕通水,共同見證大高雄歷史性的一天,以3年3個月時間解決了過去40年所無法解決的飲水問題,讓高雄鄉親終於結束買水提水的苦日子!

勇哥:阿扁早年就經常從高雄的親友口中聽到對自來水的抱怨,高雄人喝高雄水為什麼比台北人喝台北水,不但比較貴,水質也比較差,難道高雄人是二等國民?記得楊秋興當省議員質詢宋楚瑜省主席和宋省長時,宋楚瑜以要改善高雄水質要花上500億、800億為由婉拒。高雄人面臨好水難求,以及天天買水提水的痛苦,這種痛苦與經驗是全國其他地區的國人同胞所難以想像的。

小勇:聽阿扁說,他來自南台灣,平衡南北、拉近城鄉是新政府最重要的施政重點之一。尤其是解決大高雄自來水水質水量問題,南部囝出身的總統更是責無旁貸。因此在組閣過程特別拜託經濟部長林信義,無輪如何要把解決高雄水當作第一要務。沒想到林部長展現新政府高度效能,不到3個月就提出報告,說不用800億,也不用500億,「只要150億,給我三年時間,我有信心改善高雄水」。

勇哥:2000年8月5日,阿扁在唐飛院長、林信義部長陪同下,專程南下高雄正式向鄉親承諾,政府將在2000年至2003年的三年內,投資新台幣一五○億元來改善大高雄地區供水量不穩定及水質不佳的問題。而行政院也立即核撥經費,指示經濟部全力推動辦理。環保署也配合辦理高屏溪上游水源保護區離牧政策及污染源的管制工作。加上開鑿隧道越域引水。結果只花了105億元,節省45億元,從2000年8月5日宣布到2003年11月23日通水,也只有3年3個多月。說做就做,沒有猶豫,也不找任何的藉口。

勇弟:阿扁總統在通水典禮不忘感謝長年受苦的大高雄的民眾這些年來支持政府的自來水改善計畫,讓政策得以順利延續。證明相信自己,相信政府,最後的結果不會再讓大家失望。阿扁請求鄉親朋友在飲用乾淨甜美自來水的同時,心中也能對所有參與自來水改善工程的工作人員說一聲謝謝,大家辛苦了!謝長廷市長曾經用「河中的一滴眼淚」,來比喻高雄水質惡化的感傷。今天終於可以抹眼淚,抱好水,過好日!

 

< 資料來源:台灣勇哥粉絲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水扁

陳水扁
前台灣總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