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執委是分裂民進黨的罪人

 

民進黨總統初選後要整合的困難度愈來愈大,重創明年民進黨勝選的機率,會搞到這樣烏煙瘴氣的地步,中執會要負起全部的責任。圖/民報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初選後要整合的困難度愈來愈大,重創明年民進黨勝選的機率,會搞到這樣烏煙瘴氣的地步,中執會要負起全部的責任。圖/民報資料照

為了總統初選,民進黨已經呈現分裂態勢。擁蔡擁頼雙方在臉書、line等社交平台上互相攻擊的程度,已經超過理性討論的範圍。初選後要整合的困難度愈來愈大,重創明年民進黨勝選的機率。會搞到這樣烏煙瘴氣的地步,中執會要負起全部的責任。

比賽開始後就不能改變比賽規則

「比賽開始後就不能改變比賽規則」是維持社會秩序的基本原則,民主政治的基石。也是社會大眾的認知,連小學生都懂的硬道理。唯一的例外是參賽者都同意之下,才能進行修改。民進黨在三月二十日完成總統初選登記,按照中執會的規劃,在四月中就該結束。中執會卻在未經參選人同意下,決定延至六月十五日。並且在五月二十二日還在討論要更改「初選辦法」。換句話說,初選已經進行兩個多月,再過三個星期就要結束,現在中執會還在討論初選規則,真是荒天下之大謬。

民進黨已經有初選辦法,而且已經公告了。主席卓榮泰強調,「三月六日中常會及三月十三日中執會,兩次會議議決公布了總統提名初選公告,難道三一三是如同兒戲般通過那樣的公告?」卓主席的話說到了關鍵點。中執會為什麼要改變自己訂定的規則?為什麼?

中執會奧步盡出

上星期中執會搬出了前所未有的民調方式,一是「手機民調」,另一是「三人同框」。手機民調有很多問題,例如手機主人可能是個人、公司行號,外勞甚至是外國人。我本人就有一支,但我在台灣未設籍,應該算是外國人。再者,大都會的人可能一人擁有數支手機,而鄉下地方很多人沒有手機。剛剛結束的立委初選就沒有用手機民調,為什麼這次一定要納入?為什麼?

「三人同框」也是很荒謬,要蔡賴分別與韓國瑜及柯文哲三人同時做民調,這也是前所未有,況且柯文哲尙未表明要參加總統大選。為什麼這次非用不可?為什麼?

四月十日中執會在未經候選人同意下,決議延長總統初選至五月二十二日再做決定,一下子延了兩個月,雙方在長時間的辯論就變成了吵架,再變成無理性的謾罵,終於讓民進黨分裂了。這是民進黨分裂的主要因素,中執會就是分裂民進的罪人,中執委逃不過歷史的批判。

美國台僑一面倒支持頼清德

五月初「辣新聞」的主持人周玉蔻女士,應邀來洛杉磯演講。在閒聊台灣總統初選時,有人提起「美國台僑有百之八十支持賴淸德」,周女士回應「根據我節目聽眾的反應,百分之九十的美國台僑支持賴清德」。另有民進黨美西黨部重量級人士估計,百分之六十支持頼、百分之二十支持蔡、另有百分之二十保持中立或不表態。

美國台僑一面倒支持頼清德是不爭的事實。其實剛剛開始大家都採觀望態度,反正一個月內初選就結束了,我們就支持在初選出線的「民進黨候選人」。沒想到中執會卻把一場初選搞得一團糟,完全違反「民主機制」。漸漸的,大家開始譴責中執會,同情賴清德。

為什麼台僑會與中執會對總統初選的認知,會有那麼大的差異。主要是很多中執委與當權者有利益上的掛勾,而台僑們純粹是為故鄉,不求回報的付出。

中執委們!你們就是分裂民進黨的罪人!

李木通(美洲台灣日報社長)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