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善處理兩蔣遺留問題 民進黨有責

 

每逢二二八,都會有人呼籲,要對中正紀念堂以及兩蔣的遺體,做一妥善的處理與安排。因為這是關乎台灣民主化的進程,能否完全去除「獨裁軍頭」的神話與「國家暴力」的遺毒,讓台灣社會走向和解後的嶄新政治氛圍。

 

對國民黨與藍營支持者來說,中正紀念堂的銅像,會是永遠的負面標誌,政治上的永久包袱。兩蔣的歷史功過,當然後人評價不同,但號稱「人類的救星」、「自由的燈塔」的蔣介石,對於台灣社會的傷害,大家應該沒有疑義。而小蔣的親民愛民,似乎也掩蓋不了他好爭鬥與剷除異己的本性。

對於執政的蔡英文政府,總該在第二任的任期,國會過半的有利條件下,針對二二八最大的爭議人物與歷史遺物,做出合乎支持者心願的決定。這不是算帳,而是讓威權走入歷史,不要讓台灣社會繼續停留在紛擾的感傷中。也不再讓國民黨揶揄,老是說每逢二二八,就端出兩蔣來獲取政治籌碼,成為政治資源。

台灣自我標榜民主社會自由國度,卻像北韓一樣,老是在紀念獨裁者。全身沾滿同胞血腥者,蔣介石的銅像繼續存在一天,都是台灣民主不成熟的標記,更是對受害家屬的永續傷害。

政治受難者家屬葉小燕建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應移至景美看守所「讓它去住住看」,然後將人權文化園區改至中正紀念堂。圖為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資料照)

政治受難者家屬葉小燕建議,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應移至景美看守所「讓它去住住看」,然後將人權文化園區改至中正紀念堂。圖為中正紀念堂蔣公銅像。(資料照)

 

 

而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更不可能有繼續保留國家領導人遺體,耗盡國家人力資源,毫無意義價值,反倒激發民怨的做法。建議交由蔣家遺族處理安排,中國不接受,直接就地安葬,不能繼續聽任蠻橫不理睬的不孝作法。台灣人沒有義務要照顧國家領導人的遺體,這是帝王時代的做法。

(作者為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